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牵一发而动全身 燃油税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7日 10:14 浙江日报

  “燃油税将择机出台。”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近日在中央电视台一次专访中的上述表示,使得燃油税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金人庆说,目前世界原油价格下跌,并且已持续了一段时间,燃油税出台的时机已经较为成熟。但是,金人庆没有给出具体的出台时间。国税总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人士称,燃油税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几年来方案一改再改,目前燃油税的大致框架已定,但具体的方案还没有最后落实,近期出台的可能性不大。财政部财科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目前还没有听到燃油税将出台的消息。而在北京,出租车司机们已将全年的养路费都交齐了。在杭州,我们向养路费稽征部门询问,他们说没有这方面的任何消息。

  实行油费系统的税务改革,统一征收燃油税,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但为什么出台时间屡屡推迟呢?国家财政部财科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最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1998年提出时,立法程序不完善,拖延了一年多时间;二是等立法通过了又碰上国际油价大幅上扬,再加上宏观经济环境不理想,所以一再推迟。

  国税总局一位资深专家表示,燃油税拖这么长时间,是有其深层原因的。

  首先,要考虑到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从理论上说是“费改税”,不会相应增加负担,但税后总油价肯定上涨,而且幅度不小。

  其次,现在出口压力逐渐增大,燃油税实施后,一些企业及用油大户势必会进一步加大负担,比如船舶运输、航空运输、供热供电等部门,而这些企业往往是亏损大户。这就要求国家进行相应的返还和补贴,但是怎么补?很复杂。征税势必还会增加农民负担。

  三是征税后可能促进节油是好事,但产油、炼油企业的销售量就可能下滑,而这又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

  四是“以税代费”有利于私家车的发展,同时也能促使汽车向低能耗、高环保的方向发展,但如果油价过高,就会反过来抑制汽车消费及汽车工业的发展。同时油价上涨会带动燃气价格上涨,这又反过来不利于环保汽车的开发及应用。

  但是,实施燃油税仍然是利大于弊。燃油税统一调控将更有利于国家的道路建设、维护、管理以及汽车和相关行业的发展,燃油税出台势在必行,关键是配套措施要齐全,管理措施要到位。从目前的整体经济环境来看,燃油税开征恐怕还有一段路要走。

  在过去几年间,不管是国家税务总局还是国家财政部的有关领导都曾多次表示将择机出台,但“良辰吉日”却一直难定。金人庆表示,时机成熟并不等于明天就要出台,关键还要看油价能否较长时间稳定在一个低价位水平。任何税收的出台政府都得权衡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之间的关系,要充分考虑到纳税人的承受能力,因为税收的最终目的是要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当然,对于有车一族来说,若真能把那些乱七八糟的费给砍了,用燃油税来替代,那绝对是个利好消息。(柳雯徐洁)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专家、消费者:车价降了 燃油税开征适逢良机 (2002/01/28 08:32)
国税总局局长金人庆:燃油税推出工作准备就绪 (2002/01/15 12:57)
燃油税没出台养路费明年照收 未按时缴纳的要追缴 (2001/12/05 11:36)
交通部和财政部:燃油税没出台 明年养路费照收 (2001/11/09 07:37)
买车了 停在哪儿?购车高峰引发车位走俏(2002/02/07 10:01)
做好各种准备--为春节驾车出游者支上几招(2002/02/07 09:53)
轿车旺销隐藏偷税玄机 国税查处多起案件(2002/02/07 08:41)
好用 环保 经济--北京汽车将烧“洋气”(2002/02/07 07:54)
算算养车花多少钱 中低档轿车一年1.5万(2002/02/05 13:06)
养车费用大消费环境差 养车难到底难在哪(2002/02/05 11:42)
汽车租赁巨头登陆中国 Hertz亮相京沪穗(2002/02/05 10:12)
开车从来不上公路 浙江一车主拒交养路费(2002/02/05 08:44)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