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乱市中别克富张力--通用要做“最后的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1日 12:0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本报记者何毅 连续数周以来,剧烈的价格动荡几乎已经波及到所有国产车品牌,对于旧的价格体系乃至市场格局的冲击可以说是颠覆性的。乱市之中,大家都在出手,为生存,为发展,手段有高低,变数也很多。

  粗看一下,各家的价格调整方案矛头都有所指向,不是牵制谁,就是打压谁,但仔细分析起来却发现,大多数实际上只是一种防御行为,或者说是一种被迫的应对之策,真正具
有扩张性和攻击力的并不多,比如别克G2.5的推出。

  1月29日,上海通用在作完不调整价格的声明一个星期之后,突然发布了价格调整方案。推出新版赛欧标准型,售价9.28万元,与售价为10万元的赛欧三厢基本型相比,增加了方向助力,185宽胎、双气囊,ABS仍是该款赛欧的标准配置。上海通用汽车同时对其赛欧系列轿车的价格进行了调整:原售价为11.2万元和12.5万元的赛欧SLX、赛欧SLX-AT(自动挡),现售价分别为10.38万元和11.98万元。另外,赛欧SRV休闲轿车的手动挡(SCX)、自动挡(SCX-AT)两款车型的售价也分别从12.25万元和13.55万元调整为11.28万元、12.98万元。

  此外,同时推出新版别克G2.5标准型轿车,配备2.5升V6发动机、上排档及CD唱机、桃木内饰、布饰座椅等配置,售价为25.8万元。

  在上海通用的调价方案中,赛欧的调整可以理解为是对夏利2000降价的应对之策,当然也不排出有牵制即将上市的派力奥和波罗的意图。但可以推测,上海通用的兴奋点并不在这里,其真正的发力点是在别克上面。

  推出25万元的别克,对于上海通用来说是一个跨越式的行动,对于国内车市来说是一个具有震撼力的声明。

  先说别克。自1998年12月第一辆别克新世纪下线至今,上海通用一直着力将别克打造为一个在安全、静音方面拥有特质的高档轿车品牌。事实上,他们干得很成功。几年来,别克作为一款高档商务用车已被国人所接受,别克系列轿车也在30至40万元的高价位区里确立了地位。

  在这个价格区间里,别克拥有极大的优势,可以傲视对手,不断推出新款,攻城略地。然而数年下来,这一空间对于上海通用来说已经不够用了,拓展新的发展领域成为一种必然,只是时机问题。

  现在,上海通用终于出手了。在这样一个格局调整,重新洗牌的时候,他们终于跨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向中档车进军。

  对于国内车市来说,上海通用的这一举措无疑是极具震撼力的。虽然8万元、10万元的家庭轿车的概念炒得很热,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国内销量最大的不是低端的夏利、吉利,也不是高端的别克、奥迪,恰恰是15至25万元的中档车。这也是中国汽车长期的“获利空间”。这里面,广本、帕萨特、风神蓝鸟、奥迪1.8早已赚得钵满盆盈。对于这样的现象,全球排名第一的通用当然看在眼里,当然也绝不甘于袖手旁观,现在它就要将庞大的身躯挤进来了。

  在中国车市最具诱惑力的区域,人们终于看到了世界汽车大鳄的身影。别克G2.5是它的第一次出击。

  通用汽车无疑是一个最有实力,最具威胁的企业,它在中国的每一次出手都给对手带来巨大压力。在市场营销方面,它往往以富有想像力的大手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人们至今不会忘记去年大闹中国车市的赛欧,一步到位的配置,一步到位的价格,一台车竟“冻”住了整个车市。人们由此相信,非凡的企业往往能做出非凡的事情。

  新版别克G2.5,售价25.8万元。这不仅足以让国内市场上配置V6发动机、相近排量的国产车品牌感到威胁,也会让在这一区域里的进口车感到压力。

  市场的反应也可以说明这一点。据上海通用介绍,1月29日当天,别克G2.5即订出60台,其中不少顾客表示原来的购车目标是帕萨特、宝来、风度、佳美。

  新版别克G2.5同时也把一个重要信息传递了出来,那就是通用的扩张性。别克由高档向中档的扩张,绝不仅仅是品牌的延伸,实际上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一种战略意图,即通用对中国市场的想法。可以相信它并不在乎一时的盈亏,它追求的是市场份额,是在中国也要做老大。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约翰·史密斯去年10月到中国来做过一次演讲。他说:“今天,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中国沿海地区人口约4亿,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看,该地区的购买力与大多数中欧国家相仿。举例来说,波兰人口仅4千万,去年市场轿车销售总和为50万辆。而全中国去年轿车销售总数仅为65万辆。”

  他接着说:“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没有一家大汽车公司不想在此占据一席之地。然而只有赢得消费者的心,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做“最后的赢家”,这就是通用的目标。

  去年底通用宣称,已赢得中国小型轿车市场20%的份额,今年他们开始进军中档车市场,他们将拥有多大的份额,不得而知。

  但有一点是可以预见的,在国内坚如堡垒的中档轿车市场,很快就会出现一些生动的变化。因为通用已把别克这块极具张力的楔子钉了进去。

  别克,将让15至25万元的价格框架错位。

  (本文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姓名)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拟引进更多车型 通用汽车在华发展全面提速 (2002/02/01 08:52)
通用总裁瓦格纳揭示通用取胜的三大法宝 (2002/01/31 17:09)
车价大战硝烟未尽 通用又抛“重磅炸弹”震市场 (2002/01/31 16:19)
通用在华战略:信贷是重头戏 将与五菱展开合作 (2002/01/31 07:34)
通用降价使竞争白热化 轿车降价引发三大疑问 (2002/01/29 17:21)
上海通用出重拳:赛欧9.28万 别克G型25.8万 (2002/01/28 17:49)
销量翻番 新品迭出--通用汽车在华全面提速 (2002/01/28 08:39)
派力奥上市第一天北京已订购出230多辆(附图)(2002/02/01 11:38)
派力奥赢得消费者认可还需摆脱英格尔的影子(2002/02/01 11:27)
降价是一门艺术--今年车价跌不停 好戏在后头(2002/02/01 11:19)
乱世出英雄 看河山终落谁家--车价月末大崩盘(2002/02/01 11:00)
等待爆发时机--普桑、赛欧降价激发奇瑞旺销(2002/02/01 10:34)
一汽老总竺延风明确表态 一汽决不参与价格战(2002/02/01 09:39)
车价月末全面崩盘 乱世出英雄看河山终落谁家(2002/02/01 09:19)
拟引进更多车型 通用汽车在华发展全面提速(2002/02/01 08:52)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