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环保认证势在必行 汽车业加快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30日 11:01 生活时报

  2002年新年伊始,进口轿车伴随关税下调的大降价拉开了令人关注的2002年汽车市场。在所有的人都关注着入世和车价的时候,2002年1月6日,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将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张环境标志认证书交到了神龙汽车的少帅刘卫东的手里。这一纸证书宣告了我国在汽车行业实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制度的开始,但是这一和国际接轨的通行做法显然还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和重视。

  北京将提高汽车排放标准

  目前,在我国一提汽车环保产品,就是指排放达标的汽车,然而即使是这样也没有统一的环保达标标准。中国的部分城市如北京、上海等由于城市机动车数量密集,排放污染成为城市污染的主要来源,所以对市场销售和使用的车辆施行一定的排放标准,北京现在采用的是类似欧洲一号的排放标准。

  针对各地区汽车排放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国家环保总局在2002年开始将对各地机动车排放的环保标准做出最低的限制规定,也就是说所有地区都要实行这一最低标准,部分地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自己的排放标准。

  由于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作为对国际奥委会城市环保承诺的实现,北京施行更为严厉的环保政策已经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据悉,北京将很快施行欧洲二号排放标准,欧洲三号也在议事日程当中。排放水平的提高显然是对汽车生产制造科技水平的更高要求。

  环保达标是高科技的体现

  汽车排放水平的高低是由汽车发动机的科技水平决定的。前些年我国生产的汽车普遍采用的是化油气发动机,由于其技术水平落后,目前已由电喷发动机技术替代。电喷发动机又分单点电喷和多点电喷,后者又要比前者先进,在排放上水平也更高。

  获得中国汽车产业第一张环境标志认证的神龙公司,目前采用的是雪铁龙公司生产的电喷发动机,其排放可达到欧洲二号标准。当然,环保产品并不单单是指排放水平,还包括制造汽车的各种材料也必须是环保产品,而神龙汽车的内饰材料、辅料都采用了对人体健康无害、无挥发性刺激的环保材料制成,并第一个使用环保摩擦材料作汽车刹车片,不仅提高了性能,更有效地体现出了对消费者的关怀。

  三元催化尾气净化装置对整车的排放也起到很大的影响。前些年北京在全面实施现在的排放标准的时候,神龙富康第一个通过了严格环保检测。此外在原有配置的基础上经过改进,使用LPG等燃料也提高了汽车的排放水平。

  资料显示,目前国际上由于车辆追求更高的排放标准已经成了汽车科技不断研发的主要动力,大量新型发动机的研制成功都与之有着必然的关联。

  环保认证势在必行

  目前市场上的国产汽车品种有100多种,但是能够达到欧洲二号排放标准的寥寥无几。北京现有汽车保有量150多万辆,大多数车辆仅仅在年检的时候做一次突击的调试过关了事,而平日里冒着黑烟奔跑的车辆不在少数。据报道,北京市环境保护检测大队一年在马路上截获的排放超标的车辆就不下千辆。

  尽快制定出全国统一的环保标准是当务之急,汽车制造企业必须正视排放问题。此外,实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也是解决排放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现有的汽车产品中,通过严格的审核和测试,确定一个技术领先、排放达到标准的产品为环保绿色产品,在行业内外广泛宣传树立榜样,引导消费者购买排放达到很高标准的“绿色汽车”,显然是促进整个行业对环保问题重视的有力手段。 (本报记者 张景华)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创新 实用 环保--全球汽车业逆境中求生存 (2002/01/17 16:31)
环保总局:1月1日起停止使用氟利昂汽车空调 (2001/12/10 13:28)
未来汽车三大趋势:环保、IT、个性化 (2001/11/27 11:42)
先达标有奖励 国家将减征环保汽车消费税 (2001/11/26 10:39)
专家预测:我国的环保汽车零部件将升温 (2001/11/21 17:23)
提前达标的“环保”汽车将减30%的消费税 (2001/11/19 10:05)
春节前夕须防丢车 广本桑塔纳是窃贼首选(2002/01/30 09:31)
北京驾驶证年审手续简化 C本成了香饽饽(2002/01/30 09:25)
为保大桥武汉发布限行令 微型车又在其中(2002/01/29 13:54)
交管部门更新巡逻车 首都交警开上帕萨特(2002/01/29 10:01)
普及新技术新知识 汽车专卖店又添新职能(2002/01/29 09:26)
2月起四川省所有车用燃油将加清洁添加剂(2002/01/28 10:28)
车市降价掀动学车热潮 交规培训加急开班(2002/01/28 09:21)
租车公司为车辆消毒 让您租一辆卫生的车(2002/01/25 16:58)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