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降低另一种“车价” 车市呼唤改革消费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8日 08:14 中国青年报

  进入新年后,进口轿车关税下调,迫使部分国产轿车的售价跟着下调,“寒冷”的车市有了些许暖意。可兴冲冲买回私家车的车主仍然高兴不起来,因为车要上路行驶,还有一道道违法收取的“买路钱”等着买车人。1月25日《中国青年报》刊登的“上牌指标费卡了杭州车市的脖子”一文,就属于“宰你没商量”的最新例证。

  实际上,此类“宰杀”不但普遍存在,且名目繁多,“杭州”无非被拉出来作了一回
反面典型。

  美国被誉为“长在车轮子上的国家”,人家的消费者平均月收入比咱们高出几十倍,可人家从买到车注册登记、领牌上路,才花区区40美元。咱们仅一个上牌指标费就得逼车主掏出1万元(按杭州的收费标准)。车价外的收费到底有多少?有关方面的调查统计证实,大抵在车价的20%到40%之间。有关机构“搭车收费”的年总量究竟有多少?最新统计人们还未曾见到,但笔者手头有一份1998年的权威统计:当年,全国汽车工业年利润40亿元人民币,有关机构收费1400亿元人民币。

  各级“搭车收费”政策的设计者绝对高明。如果说消费者购车还有个讨价还价余地———车价过高可以不买的话,那么一旦购了车,对车价外的违法收费,车主只有逆来顺受的份儿———不缴足各种税费,车就甭想上路。

  国产轿车价格高得离谱,遭致舆论多年批评,轿车“价外收费”的“无底洞”也一直是舆论抨击的焦点问题。记得去年3月份,国家有关部门就通过媒体告示社会:“正在起草制订汽车消费政策”;去年夏天,又说“‘草案’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近期即可公布”。可时至今日,不知何故,“消费政策”仍未见出台,甚至连相关消息都断了音讯。

  入世前后,人们的注意力主要集中于轿车的市场售价。其实,这只是显性的车价,还有一种隐性的车价———“价外收费”被人们暂时忽略。经济学的价格构成理论告诉人们,像轿车这样的耐用消费品,界定其价格是否合理,必须综合考虑其“全寿命价格”。具体说来包括3个部分:

  其一,购车价格(即市场购买价):其二,上路价格(即允许合法上路所需要支付的各种费用);其三,使用维护价格(保险、燃料、维修费用等的总和)。在一个有序、规范、理性的轿车消费市场里,以上各项费用的收取或支付都必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透明和可以预期。如果后两种“车价”混乱而离谱,即便市场车价下调了,车市也难以真正启动。

  自本月上旬部分进口和国产轿车相继降价后,车市的热闹劲没维持多久,旋即再度转“冷”。为什么会这样?还不是降价没有“全程操作”———“前”降“后”不降,从很大程度上遏制了车市的购买力?

  经济学原理早已揭示,市场中人都是经济人———都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政府不下决心整治车市的消费环境,消费者无可奈何不假,但消费者持币待购、观望等待,政府也同样没辙。(鲁宁)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10万元派力奥到京 “老三样”调价春节见分晓(2002/01/28 08:03)
车价跳水挤出车市的泡沫引发汽车行业变局(2002/01/28 07:59)
车市价格跳水 汽车降价能跟手机、电脑比吗?(2002/01/28 07:50)
组图:调价后的福莱尔亚市日销售超过20辆(2002/01/27 14:15)
问苍茫车市谁主沉浮 京城汽车价格走势评说(2002/01/25 16:51)
车市再添新柴 派力奥将携震撼价正式投放(2002/01/25 16:48)
入世首款新车--福莱尔以4.36万元低价驶入车市(2002/01/25 16:02)
车市上演价格跳水大战 厂家几家欢乐几家愁(2002/01/25 15:47)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