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广州本田雅阁轿车:中国汽车业的幸运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7日 17:14

  网络聊天室中,网友正在为雅阁3.0V6好还是帕萨特B5好争个喋喋不休,喜欢雅阁的网友对雅阁可以说既有爱,又有恨。一位网友说:“雅阁3.0V6太贵了!这样的价格何时才能家用?消费群体太窄了,不过我非常喜欢雅阁的造型,价格再低几万元不行。看来只能开富康了!”雅阁总是让爱它又买不起它的人心痛。

  明星车型落户广州引来好评连连

  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喜爱雅阁的原因,但是他们依旧首选雅阁。

  本田雅阁诞生于26年前,迄今为止在全球的销量累计超过1000万辆,是汽车家庭中最成功的车型之一。这个带有日本女人韵味的精致车型,自1998年7月1日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之后,便落户中国了。

  第一辆广州本田雅阁轿车下线到现在,广州本田已经累计生产了9万辆雅阁轿车。按照“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不断满足顾客需求”经营方针,广州本田于2001年4月10日推出雅阁3.0V6轿车,并于同年4月26日在全国各地经统一上市。它的市场定位是针对一部分对轿车使用功能要求比较高的顾客。这也是广州本田继1999年推出2.3升、2000年推出2.0升后投放市场的第三款雅阁轿车,是广州本田投产的第4款雅阁轿车,是广州本田投产的第4款雅阁系列车型,也是广州雅阁系列车型中的顶级豪华车型。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广州本田已经形成了不同排量的雅阁系列车型,满足了不同层次顾客的需求。

  据统计,目前雅阁的主要消费对象是私人用户,其中以私企老板和高级白领为多,他们对雅阁轿车的总体评价是外型流畅、性能卓越稳定、乘驾舒适、提速快、安全可靠;最令人满意的地方就是广本的服务主动热情、速度快、维修保养方便。

  虽然总分消费者认为广州本田生产的雅阁太贵,但他们依然选择它,为什么呢?记者采访过的几位雅阁用户,大多数都认为雅阁的内部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令驾驶者感觉舒服,淡雅的气氛与细致的做工也备感亲切,外型设计比较个性化,动力性好;不足的地方主要有:车身的总体感觉单薄,车内音响不好,整体印象组装比较粗糙,防盗系统较差,尾灯装置粗糙,高速行驶中(超过150公里/小时)噪声相对较大。

  记者也跟随由专业试车员组织的试驾小组共同参与雅阁的试驾。试驾小组同时对上海通用别克G,上海大众帕萨特GSi、广州本田雅阁2.3VTi三款车进行了试驾。试驾小组给雅阁的评价是很高的,他们认为雅阁是三种当中的青年运动家,整体性能表现富于活力。

  雅阁的幸运在于发现了一块市场

  在广本落户中国之前,几乎所有的人,包括外商,都看好中国的经济型车市场。雅阁的出现,让人们忽然发现中国的中高档车市场其实是一块待开垦的沃土。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正好缺少像雅阁这样的配置、这样的价格、又具有较好品牌的汽车。因此,雅阁一出现,就备受追捧,几乎一夜之间就俘虏了中高档车车主的心,甚至包括一些铁了心要买进口车的人。虽然在现在的中高档轿车市场上,别克、帕萨特、本田正在激烈地竞争,但是本田还是以其综合性能好占据了部分忠实用户的心。

  在中国,经济型车的市场占有率最大,购买的人也最多。但中高档车市场由于长期被忽视,造成了市场真空,雅阁出现在中国市场的时候,恰好市场上没有相类似的产品来竞争,这不能不说是广本的幸运。当然,雅阁走红一定意义上也得益于当时的大环境。当时,国家大力打击走私,与国产雅阁定位相类似的走私车型,如丰田佳美、本田雅阁、日产风度等“货源”紧张,促使国内用户选择了国产雅阁。

  雅阁的走红,带火了中高档车市,也为兄弟车厂带来了“灵感”,不久就出现了风神Ⅰ、风神Ⅱ,帕萨特、奥迪等新车型,中高档在市场一下就变“拥挤”了。可以预言,雅阁这样的幸运儿在今后中国市场上很难再现了,甚至对于雅阁自己,今年的日子可能就会不如过去。这不仅仅因为市场上中高档车型多了,入世后进口车对消费群的分流亦不能低估。

  广本是从广标的失败中走过来的

  作为中国经济发达的城市之一,广州一直致力于将汽车工业培育成支柱产业。他们认为,他们认为,发展中国汽车工业,与国外优势企业合作不失为一种快捷有效的办法。于是,便有了广州和法国标致、日本本田合作的事实,但是为什么标致以失败告终,而本田却迅速地火爆呢?

  与标致合作是广州汽车工业发展的第一次机遇。但是,机遇最终没有抓住。当时广州的决策者认为,汽车工业应该是民族工业,应该是国有控股,所以仅仅给了合作的法方22%的股份,这让法国人失去了合作的热情,他们改变初衷,将广州标致当作倾销落后车型零部件的好市场,加上管理不力,到最后广州标致资不抵债。

  广州也由此得了个深刻的教训,就是当初应让外方具有相应的股比和权益,这样外方才愿意履行同等的义务。股比小`、经营好坏对法方影响不大,所以在合作的后期,在广州标致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法方既不愿意加大投资,也不愿意提供新技术和新车型,只想多销售已经被欧洲市场淘汰的产品配件,赚取短期利润。与本田合作。广州吸取这一教训,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各占股50%,中外双方达到了股权、权益与义务的统一。

  思想观念的解放,让广州在第二次合作中处处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尽管与法国标致合作中,我方是大股东,但实际在企业管理上,我方却没有发方权,事事受制于人。广州标致汽车引进投产后多年没有改进,车型明显落后,而且质量不稳定,油耗高、配件贵,致使产品大量积压,虽中方多次提出修改意见,但由于态度不够坚决而得不到贯彻。此次与本田合作,尽管总经理依然是外方,但我方从董事会到管理机构都作了加强和充实,保证中方人员能够保证中方乃至合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在重大和原则性问题上,从体制上保证中方能够有理、有利、有节地处理与外方的合作关系,并恪守合营合同及有关协议。

  当然与广本的合作成功,离不开日本人和广州人的精明。精明的广州人可不是随便选择合作伙伴的,那为什么选择本田呢?眼下很多企业都已经引进了外国的品牌,其中日本的品种居多从中我们可以得到启发,日本人比较了解中国的消费文化,他们生产的产品更贴近中国人的生活,这是标致所不能及的。

  放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大背景下,广州本田发展模式值得商榷

  广州本田虽然在短短的几年内就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放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大背景下,一些人依然认为广州本田发展模式值得商榷。

  有人说,广州人很会做生意。既然是生意人,自然就会想办法吸引外方的技术、产品。可是今天,产品进来了,汽车满街跑了,技术却不是我们自己的。

  有人说,中国汽车工业大不了就是放弃自主权。既然现在还没到那个时候,我们为什么不再拼一拼,搏一搏,看看到底能坚持到什么时候?像本田这样,看好一块市场,拿来一个产品,在这里组装,早早就将中国变成日本本田的组装厂,我们自己到底得到了什么呢?

  合资、合作是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良好出路,但是,单纯的合作、引进而没有借鉴、学习,最终不会形成自己的民族工业,反而沦落成为他国的加工基地。(本报记者李立铎)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