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通用汽车向燃料电池车批量生产技术坚实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17:15 人民网

  打造环保型汽车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作为未来交通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在我国的863计划中和“十五”计划中,也都明确将替代动力汽车技术列为重点发展项目。通用汽车在这一领域内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2001年,通用汽车下属的致力于燃料电池研发的“全球替代驱动中心”在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
量化生产的征途上取得了一系列革命性进展。

  通用汽车今年在燃料电池车技术领域内的主要成就包括:在欧宝赛飞利多功能旅行车基础上开发的“氢动一号”燃料电池概念车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出色性能;具备更优化动力系统的“氢动三号”原型轿车开发成功;一款动力密度高达每升1.75千瓦,创造了新世界记录的燃料电池组问世;推出了首部装载了汽油重整器的汽车。

  氢动一号:以性能出色通过严峻考验

  以液态氢为动力的“氢动一号”是通用汽车公司燃料电池车产品中的明星。它曾作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绿色使者”引导了马拉松比赛的全程,之后它又来到北京,被介绍给中国的汽车界人士。今年5月,氢动一号在美国酷热的沙漠试车场里举行的耐久性试验又一次证明了其性能处于该领域的世界最前沿。它在高温下表现出优良的操控性和稳定性,在行驶里程和行驶时间等方面创造了15项新的国际记录。在连续24小时的马拉松式试验中,该车以57.79公里每小时的平均速度行驶了1387公里。当时的气温为35 ℃,而沥青路面的温度更高达65 ℃。

  今年10月,在加州举行的“2001米其林/比本顿挑战杯”国际环保汽车比赛中,“氢动一号”再次显示出超凡实力。这次比赛强手如林,几乎所有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制造商都拿出了环保汽车参赛。而通用汽车的“氢动一号”成为其中唯一跑完从洛杉矶到拉斯维加斯350公里比赛全程的燃料电池车。由于成功地将燃料电池系统整合到轿车上,该车还荣获了“比本顿设计奖”。

  氢动三号:指明燃料电池车批量化生产方向

  9月,同样基于欧宝赛飞利平台开发成功的“氢动三号”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正式亮相。“氢动三号”上一个显著的改进是优化了燃料电池系统,使其重量更,体积更小。这一改进使“氢动三号”里省去了在“氢动一号”上必须装载的高性能缓冲电池,轿车重量降低了约100公斤,更接近1590公斤的目标值。从而进一步为通向实现燃料电池轿车量化生产的道路扫清了障碍。减小了燃料电池系统的体积使得“氢动三号”的载货空间的容积也与生产型欧宝赛飞利完全相同,达到600升。

  氢动三号电动机的动力来源是储存在68升不锈钢罐内的液态氢,可供车辆一次性行驶约400公里。由于采取高效率的传动系统,“氢动三号”从零到时速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仅为16秒,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新型燃料电池:结构紧凑动力强劲

  在“氢动三号”亮相后不久,通用汽车公司即推出了结构紧凑、动力强劲的新款燃料电池。它的动力密度达到每升1.75千瓦,创造了新的世界记录。该电池组的体积为819x140x508毫米(58升),重量为82公斤,持续动力输出为102千瓦。该电池组还可应付更高的峰值要求,在短时间内提供高达129千瓦的电力。该款燃料电池还具有优秀的冷启动特性,在-20℃低温下仅需30秒钟即可提供动力,这对燃料电池在汽车上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车载汽油重整器:过渡性解决方案

  2001年8月,通用汽车推出了世界上首辆配置汽油转化器的汽车,一款基于雪佛兰S10皮卡车的原型车。这一装置可从汽油中提取氢气,然后把氢气输送到燃料电池装置。氢气在燃料电池中与氧气发生反应,产生出驱动电动机的电力,从而推动汽车前进。由于在世界各地广泛设置加氢站为时尚早,而这一技术可以直接从汽油中提取氢气,因而被视为一个理想的过渡性解决方案。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通用汽车公司向生产出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型汽车又迈进了一大步。

  致力于燃料电池车研发的“全球替代技术中心”成立于1998年,通用汽车公司集中了约250名相关领域内的专家, 在美国和欧洲倾力开发燃料电池技术。其目标就是使这一环保技术能尽早广泛应用于汽车生产当中。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