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深入虎穴--测试7款陆虎车专题 > 正文
雄心不减--陆虎Land Rover(Serial Ⅲ)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16:27 车王

  开了8年车,只开吉普。对越野车的钟爱使我对"轿车"不屑一顾,外观的流线化,内饰的豪华在我看来那只不过是一种退化,离开了高等级的公路就真成了轿车--人拉肩扛的车。在追求奢华的现代社会,舒适和速度似乎成了衡量车档次的标准,而车辆的通过性却被忽视了。

  在无数个越野车的品牌中,吉普(Jeep)和陆虎(Land Rover)是二战中诞生的最有传统的老品牌,尤其是陆虎,半个多世纪来的发展,改进的是越来越强的越野能力,不变的是古董般的外观,每当一款新型的陆虎面世,四驱爱好者们关心的往往是哪些地方保留了传统,而不是哪些地方革新了。在世纪末的怀旧浪潮中,本人有幸收藏了这么一个古董,70年代初的陆虎三系列(SerialⅢ),一部有着外观酷似其祖父(SerialⅠ)的柴油越野车,大扭矩的柴油机,越野车坚固的大梁,工整铆合严密的铝板车身,边角处用镀外铁板和铆钉包裹,车顶的双层通风结构降低了在酷日下的车厢内温度,每一处细节都有精心的设计,精致的工艺却体现了豪放的性格,当我接过车钥匙时,一个"Land Rover"字样的铜制钥匙牌向我无声诉说着原车主人对它的珍爱,30年过去了,半绿色的车漆依旧闪烁着动人的光彩,轻巧易开关的车门,简朴却极实用的仪表板,开阔的视野,没有任何奢华的装饰,却处处体现着完美和精致。粗旷豪放的像西部片中的牛仔,打开机舱盖,2.25升柴油机提供了低转速下的大扭矩,难得一见的湿式空气滤清器极符合今天的环保理念--只要清洗就能重复使用,免除了在恶劣环境下更换滤芯的困扰。

  至于性能不必多说,试车时轻松的爬上近40度的土坡,短轴距提高了车辆的通过性,过小土坡时不必担心会成为跷跷板,四轮悬空,(真不明白国产的越野车为什么要花大价钱加长轴距,降低了通过性,变得不伦不类,如同东施效颦)一次驶入工地积水多日的烂泥中,大半个车轮陷入黄河,车子无法前进了,换上低速四驱档后伴随着发动机的低声怒吼,车子竟然奇迹般的缓缓开了出来,原来除了发动机扭矩大,还归功于那并不好看的轮胎,16英寸配185的窄胎,决不符合今天的审美观,却能排开淤泥抓住干硬的地面将车驶出困境。

  这款陆虎三系在城市公路的驾驶感觉是在没什么可写的,隆隆的发动机声和开不过100公里的时速,让你感觉是在驾驶一辆工程车,然而在行驶在乡间的道路上,老式的前后钢板减震器吸收了路面不平带来的颠簸,传统的前后非独立悬挂使得再不平的路面也难碰撞底盘,行驶在沙石泥水路面如履平地一般,开阔的前后视野中美景尽收眼底,田园的景色和路旁的大树让人感觉到英国乡村的生活,它让你融入自然,它默默地告诉你这里才是它的家。

  时至今日,仍有大量的陆虎三系行驶在世界各地,这完全取决它那简单完美的结构,没有CPU,ECU,ABS……只有可靠强劲的柴油机和可靠坚固的机械操作。前不久有文章报道一个名为"战争儿童"(War Child)的慈善组织在波黑地区帮助受战争影响他们改善生活,一辆陆虎三系给那里的人们带去了希望和欢乐。

  也许有人大不以为然,认为日本的越野车性能优越,驾驶舒适,以上这些不值一提,但我认为,路虎车已不仅仅是一种车,而是一种文化,如同一个古董瓷器和超市卖的廉价塑胶制品,论性能塑胶制品美观实用,却无任何文化内涵可言。(文/陈思)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款款真情尽在夏利
   紧急求购二手车
   富康10万以下上市
   千万家落户新领域
   赛欧车会重要新闻
   大宇蓝龙也疯狂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野性尚存--陆虎Freelander(3门)(2001/12/20 16:14)
驯兽当道--陆虎 Freelander(5门)(2001/12/20 16:03)
猛虎发威--陆虎Discovery(2001/12/20 15:11)
深入虎穴--测试7款陆虎车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