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普利马杯”我看多功能车征文专题 > 正文
我眼中的家用多功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9日 17:17 新浪网友:武箐

  几年前,大家对于与MPV有关的概念还只有子弹头车,如20世纪90年代中期大量进口的美国通用雪佛兰鲁米娜、克莱斯勒道奇、日本丰田大霸王等。MPV(多功能厢式车,multi-purposevehicle的简称)这个国际汽车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概念,对大多数国内消费者而言,还是显得陌生而遥不可及。就算今天在MPV的战火已经点燃的情况下,仍有人认为,MPV这种在发达国家细分消费领域的汽车品种,作为第二辆车甚至第三辆车,离中国家庭消费还非常遥远。

  据华南国际今年6月份在北京、上海、广州的调查,与北京、上海相比,广州有更多的人倾向于MPV和微型面包车,而广州的购车能力居全国前列。分析人士认为,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在消费习惯上讲究实用,中国整体上的道路、人口、汽车消费条件并不允许人们同时拥有几辆车,所以国外关于第一辆车、第二辆车的分法并不太适合中国目前甚至以后几年的情况,MPV的舒适度和多功能性,令不少人对它刮目相看,所以在未来的几年中它将与轿车直接竞争家庭汽车市场,而不是作为家轿的补充。

  尽管不少人对MPV会冲击家轿市场的观点有所保留,但MPV混战开始却是不争的事实。业内估计,目前国内SUV和MPV的市场总和只有10万台左右,但厂家却有20多家,相当一部分瞄准家庭用车。格局相对明朗的是公务、商务MPV。

  在MPV之前,商务活动用车大多是面包车、轿车,但面包车显然不够档次,轿车载人、物太少。所以上海通用别克GL8一出,立刻独领风骚,其以“陆上公务舱”之誉几乎成为商务MPV的代名词,自2000年5月上市以来销售超过12000辆,占据了高档MPV市场90%的分额。改版后的别克GL8更是获得了广泛赞誉,号称要让中国消费者“全方位地享受顶级MPV的豪华、舒适与实用”。

  乘龙LZ6460风行MPV显然只是柳汽转型的开始。几年前,柳汽的母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就让柳汽生产多功能商务车,柳汽董事长肖乐夫也表示,柳汽转型将以多功能车和小型车为主,风行MPV上市带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风行MPV今年的800台产量采用日本三菱的零部件和总成进行CKD组装,明年采用自己的二期工程,产量将增到3000-5000台,定位在公务车,兼顾家庭用车。很显然,它将与别克GL8,以及引进现代H1技术的江淮瑞风发生正面冲突。

  东南富利卡则是一款介于MPV和SUV之间的车型,销量已超过万台,并且保持旺盛势态,仅广州汽车博览中心的东南专卖店,富利卡的单月销量一般都在50台以上。

  在小型MPV中,海南普利马声势不小。“五座+两座,工作+休息”使它的MPV实用性向大众保持了有效的广告诉求。更重要的是,它在美观性、实用性的前提下实现了价格革命(市场价23.8万元),使它更容易走进平常百姓家。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小MPV市场“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

  毕加索具有“概念车”意味的独特外型使MPV更深入人心,其在欧洲20多万台的良好销售业绩让人不敢小觑它在中国的可能表现。广州本田年底下线的奥特赛曾被美国一家报刊评为2000年美国最佳多用途车,其竞争力可想而知。

  另外,被称为“准MPV”的微型MPV也不容小觑。哈飞集团将于明年推出一款售价5-6万元的全新MPV,此车的模型日前已在意大利制作完成。而昌河北斗星和天汽集团的华利幸福使者售价低廉,具有一定的MPV特性,在进入家庭消费上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分析人士认为,在部分城市,微型MPV将直接挑战经济型轿车。武箐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普利马杯”我看多功能车征文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