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入世后关税对中国车价的影响及应对(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8日 14:20 新浪汽车

  海关对CF价有一个核准,在去年1月份的时候,我记得,由于重新核准CF价,使整车的进口价格上涨了一万块钱。第二部分是关税的下降,这个下降很多。这部分应该减让是比较多一点的。其他的分销毛利、进口许可证,这两个应该讲也是逐年下降的。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我们分销商的毛利不可能很多,同时随着配额的增加,以及许可证的协定,2006年要取消,这方面的费用会减少。

  由此基础上,整体的税基变化以后,增值税也是在减少的。所以这是一个定性的分析,我想让大家知道一下目前影响进口车价格的一个因素是什么?加入WTO以后,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接下来做定量的分析。我想大家比较感兴趣,因为之前我也强调了一些假定前提。这儿,我以三款车,中抵挡车,排量1.0,手动档,价位是17万元,第二是中档车,1.6升,自动变速箱,市场价位是30万,中高档车,2.0,V6,自动档,市场价位40万。为什么我选择这四款车?没有选择奔驰和宝马呢?因为这一块市场将来是我们需求最大的,消费者占据的空间是最大的市场,研究它对我们的市场有现实意义。加入WTO以后,价格的变化趋势,低档车目前价位是在17万,到2006年7月1号,按照我上述的一个关税减让的计算方法,到2006年7月1号下降到10万元左右。所以,应该讲,降幅的趋势是比较平缓的。中高档车,从目前的30万,我估计到2006年7月1号达到20万元左右。降价的幅度要比我们低档车陡一点。中高档车的情况是这样的。

  斜率会明显一点,从40万降到26万。当然我这里有一些假设前提,就是CF的价格不变,关税,其他的相关税基的减少也会造成税率的变化。基于这种变化我们会看到,原来媒体,很多专家分析,中高档车的降幅要超过低档车,从这张图表中,可以比较直观地反映出这个推断或判断。

  我做一个简单小节。未来五年里,进口车整体价格的变化是什么?肯定会下降。这个是不容争辩的一个事实。到底降多少?由于关税的降低,使我们整体轿车价格下降是15—20%,所以这一点,不是像原来感性认识上的大幅度的下降情况。第二,由于非关税原因,税基的减少,还有分销毛利,我们海关的费用的减少,这些原因造成我们整体价格下降10—15%,整体35%是最高的一个降幅的幅度。六年,或者是五年以内,将有35%的整体降幅。大家会问什么时候降?这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11月11号开始,按照一个月的生效期,是12月10日,本周我看到一份报纸,北京青年报登出来,现在讲正式降是明年1月1号开始。但是,降也不会是一下子20%就降下来,种种迹象表明,明天降也是一个逐步下降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

  我前面说明一下,目前进口车价格在未来五年内的一个变化的趋势。从定性和定量两个角度给大家做一个分享。大家所关心的现在我们国产车和进口车在价格竞争方面的优劣是怎样的,我觉得,通过一个比较理性的分析,给大家呈现一个比较真实的画面。这儿,我们做一个自我剖析,以我们自己的产品为例,避免敏感性。目前以帕萨特1.8T,AG5的发动机这个车为例,红线是表示进口的同档车,蓝线表示这帕萨特车。当中一个线是日本的一个进口车,从今年的现状分析,目前欧美进口车价位比国产车高50%。

  如果我们有一个假定,这儿是一个平线,五年以内价格保持不变。这是一个假设。如果每年保持3—5%的降幅,我现在通过分析前几年整体的市场走势,3—5%,是每个厂商基本都能做到的一个降低的幅度。到2006年以后,进口车仍然比我们国产同类车价位要高30%。日本车市场竞争力比较强,这是因为价位的原因。现阶段高于国内同类的30%左右,如果国产车每年下降3—5%,到2006年7月1号,日本车仍然比我们高出15%。这是一个中高档的车,中档车呢?目前来讲,还是要高50%,如果过车产每年仍然保持3—5%平均的降幅,到2006年,进口车我们高35%。

  通过这两个分析,我想说明一点。国产车与进口车在价格竞争力的比较方面有以下结论。一个是时间方面,在入世以后两年内,或者一到两年内,国产车与进口车相比仍然有一定的价格竞争优势。在品种方面,中高档车的降幅大一些,每年价格市场竞争力在逐步增加。中低档车,我认为在保护期内,受到的冲击,受到的影响要小于中高档车。

  在国别的方面,日本车还是比欧美车在中国市场上,从价位这个因素上来讲,应该有一个更强的市场竞争力。进口量和配额问题。从97年到2000年,目前进口车数量在整个国内轿车销量当中只占了3—4%的市场份额。这是官方数据,不包括走私进口的车。今年,我们估计要超过4万辆的进口车。对国产车我们也作出了一个比较乐观的估计,今年能做到72万辆。这两个月的情况来讲看来有困难,年初讲是67—69万辆。如果保持72万辆的话,整体的市场份额上升到5.3%,今年有一个明显的增长。到明年有8万辆的进口车的数量,明年对国内轿车市场还是一个比较乐观的,整体增量是比较大的,进口车的市场份额将增大到9%。

  从97年以后,因为95年,96年有其他的原因。97年以后,今年和明年底市场增长是比较迅速的,配额问题我不想多讲。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入世后关税对中国车价的影响及应对(一)(2001/11/18 14:13)
入世与车价理性消费论坛 倡导理性消费(图)(2001/11/18 14:05)
入世与车价--理性消费论坛将于1点30分开始(2001/11/18 13:16)
参加会议人物简介(2001/11/18 12:19)
入世与车价--理性消费论坛计划下午1点开始(2001/11/18 11:34)
入世与车价--理性消费论坛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