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吉利上公告豪情万丈 放言要为全世界造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5日 09:44 新浪汽车

  对吉利集团来说,这几天正是双喜临门的日子——中国正式加入了WTO,中国的市场竞争从此将有更加规范的游戏规则;“吉利汽车”进入了国家第六批汽车目录,从而证实吉利汽车属于国家汽车正规军之列,此举将大大提高吉利汽车的市场认知度,有力促进吉利汽车的生产和销售。

  面对这双喜临门的大好形势,作为我国首家民营汽车制造企业的吉利集团决策层显得
分外忙碌,应对媒体的采访,调整生产的规划,部署全新的销售策略,他们要做的事实在太多。记者找到了吉利集团的新闻发言人,就“双喜临门”切入话题。

  入世是“吉利”的利好消息

  在入世前夕,不少专家在媒体上预言:入世将对中国汽车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有人甚至用"狼来了"来形容。作为中国民营汽车制造业造车的开路先锋,吉利集团却十分乐观。这位新闻发言人认为,入世对中国所有行业都一样,都是大好事,汽车行业也不例外。

  “吉利”发言人认为,入世后,外国汽车确实会大规模进军中国汽车市场,这些汽车会以自身的价格优势对中国汽车带来冲击。中国汽车行业自然不会拱手让出市场,必将通过兼并、整合、重组等一系列措施壮大自己,迎接挑战。入世带来的更多的是机遇,“平等享受国民待遇”原则使中国的汽车企业可以通过国际采购、国际招标、运用国外同行先进技术等来充实自身。而中国的许多有利条件,如劳动力低廉、零部件便宜等又是国外同行所不具备。因此,完全有理由相信,入世为中国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创造了新的机遇。

  这位发言人又表示,入世给中国汽车行业带来冲击自然也不可避免。面对这种冲击,唯一的办法是顺应潮流,打破阻碍,进一步放开国家产业政策。只有放手让多种经济成分的资本参与汽车制造业,让有能力的企业到市场中去自由平等地与外国大企业竞争,才能增强中国汽车工业的活力,才能使中国的汽车行业由“羊”变成“狼”,甚至变成“虎”、“狮”,才能在国际汽车大市场上“与狼共舞”。正如吴敬琏教授所说,入世的机遇来自对挑战的应对。

  谈到政府的作用,这位发言人认为,政府部门也有一个“抓住机遇”的问题,对汽车工业而言,入世后还有几年的缓冲期,政府部门有理由扶持本国的汽车企业,造就几个叫得响的汽车品牌,促使这些汽车企业走进世界汽车大市场,参与竞争。

  这位发言人话锋一转,谈及“吉利”。他自信地说: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吉利汽车有极强的生命力。在新车型、新技术的开发和配件的配套协作上,“吉利”走的是全球技术资源共享、为我所用的路子,以此降低了开发成本。企业通过招投标,与全球400多家配套企业建立了协作关系。“吉利”依靠民营企业灵活的机制优势,在投融资、新产品的开发、企业管理等方面有效地约束了制造成本,从而提高了产品的利润边际率,赢得了利润空间,使“吉利车”能以优质低价迅速占领市场。目前吉利集团已跨入我国最大规模汽车企业前12名。在全国建立了400多个经销网点。今年销售量有望突破3万辆。

  这位发言人又说,对“吉利”来说,入世绝对是个利好消息。入世后,吉利集团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可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人才、融取资本,享用资源。入世为吉利集团发展汽车工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中国入世后,外国的汽车确实会以其自身的优势大举进入中国汽车市场,但国外的汽车企业根本不可能以同样价格,造出像“吉利”这样的家庭用车。其原因在于:民营企业既没有我国国有企业那种因历史包袱、投资包袱而造成的成本负担,也没有国外同行那种因配件和劳动力成本较高而造成的成本负担。吉利汽车采用国际上通用的平台设计,已经通过四次国家权威部门进行的整车碰撞试验,集经济性、环保性及安全性于一身,即使中国的汽车市场完全向国际同行开放,其优良的性能价格比也不会有哪一款车能够相匹,这样的车在入世后同样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但吉利人并未高枕无忧。这位发言人表示,为了顺应中国入世后的市场需求,吉利集团已经通过引进人才,采用高新技术,加大了新产品的开发与研制。目前,新款车型已经面世,并已具备中高档轿车的设计生产能力。在最近举办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吉利集团开发的我国第一辆跑车亮相。被称为“中国第一跑”的吉利黄色跑车在展会上非常抢眼,从展会统计的征询表中看到,有5万人次的消费者期待它早日投入市场。

  “吉利”是“正规军”

  今年11月9日,国家经贸委发布了第6批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公告》,吉利JL6360榜上有名。

  这位“吉利”发言人告诉记者,国家经贸委的公告,进一步明确了“吉利”是国家汽车定点生产基地的地位,从而也给广大消费者吃了定心丸。这位发言人回忆说,“吉利”开始造汽车时,同行中有人说是“野孩子”,是“黑户口”。后来“吉利车”进入了国家有关部门的“目录”,又有人说“吉利车”是“模仿秀”,今年吉利集团开发了新款车型,由于申报程序等原因,没有进入国家公布的前五批《公告》,有人又说“吉利车”是“流星”。总之,对于吉利汽车的出现,就是有人这也看不惯,那也不顺眼。其实,国家分批公布汽车企业产品《公告》,是众所周知的常识。一些人之所以贬低“吉利”,根本原因还是计划经济的旧观念在作怪,他们害怕“鲶鱼”进入汽车市场。

  “吉利”发言人介绍说,吉利集团加盟汽车业,既有其偶然性,更有其必然性。吉利集团诞生于中国股份制的发源地浙江台州,在造汽车前已涉足制冷机制造业、装饰材料业、摩托车和农用车制造业、旅游业及教育事业等,其实力列于中国民营企业前茅。这位发言人认为,全球汽车工业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完善的设备和成熟的工艺,特别是作为低端产品的经济型车,不存在任何秘密。吉利集团在分析了中国的汽车市场态势之后,认定经济型家庭用车有很大的市场,于是毅然作出决策选择,聚集10多亿元资金,“杀”入汽车行业,开发质优价廉的经济型汽车。

  据记者所知,近年来我国先后有一些民营企业介入了汽车制造业,最典型的有三大集团,即吉利集团、华晨集团和春兰集团,其中,华晨集团是以造“宝马”等高档轿车为主,春兰造的是客车,而造经济型家庭用车的则是吉利集团。

  “吉利车”一问世,便在中国的汽车业形成了一拨又一拨冲击波。诞生了40多年却依然是个小老头的中国汽车行业“八旗子弟”视“吉利车”为洪水猛兽。但面对“吉利车”的低价问世,“八旗子弟”们的价格垄断坚冰终于被打破,由此引发了国内同类车型的三次大降价。家庭轿车开始从真正意义上进入中国百姓家。被誉为“世纪婴儿”的“吉利车”则显示出独有的生命力,前年,第一辆“吉利豪情”汽车在浙江临海诞生;去年5月,第一辆“吉利美日”汽车在宁波开发区下线;目前,“吉利车”已诞生包括两厢车、三厢车、跑车在内的多款高、中档轿车和经济型家庭用车。“吉利车”今年的产量和销售额都将是去年的3倍以上,“吉利车”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型家庭用车市场上的生力军。

  这位发言人表示,加入WTO后,中国必将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基地。浙江民资丰厚,又是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把浙江建成中国的汽车城,中国的“底特律”,绝不是天方夜谭。吉利集团地处浙江,汽车制造已初具规模。国家适时调整汽车产业政策,将“吉利车”纳入中国汽车正规军之列,为民营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在这样的大气候下,吉利汽车决不会是“流星”,而是一颗闪亮的“恒星”。目前,“吉利”拥有占员工总数15%的科技人员,他们只用了10个月时间便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新款中高档轿车的数据模型,作为第三代产品的技术储备。同时,吉利集团已与国际知名公司洽谈,开发新的模具,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品位。吉利集团决心借“公告”之力,乘入世之风,把汽车制造业做强做大。

  入世前夕,“吉利”打响轿车降价第一炮

  作为中国汽车业的一条"鲶鱼",吉利集团一开始就明确了“吉利车”的定位: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并由此开创了国内最低价位经济型汽车开发的先河,引发了国内汽车市场的降价风波。面对入世和“吉利车”进入国家正规军目录公告这双喜临门的大背景,吉利集团决定对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再作回报。日前,吉利集团通过媒体宣布,从11月9日开始,对全国市场中的吉利·豪情三款三缸多点电喷轿车实行大幅度降价,每款下调5000元,降幅达到11%。

  据业内行家提供的资料表明,汽车产品降价幅度多为5%左右,吉利集团一步到位,其目的是让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其中HQ6360E1P普通型三缸电喷车从原价44900元,下调到39900元,使我国电喷轿车价格首次突破4万元,进一步拉开了吉利三缸电喷车与其它同类车型之间的价格差距,打响了我国入世前夕经济型轿车降价第一炮。

  “吉利”发言人介绍说,这几款降价的吉利·豪情车型新车型,因为车形美观、价格适中,今年初刚投放市场就取得了骄人的销售业绩,并一度带动了吉利·美日汽车的销售。临近入世的这一两个月来,消费者持币待购的现象较为普遍,汽车消费市场低调徘徊,作为民营企业的吉利集团迅速调整营销政策,在不改变吉利·豪情车的配置和性能的前提下,实行降价销售,加速资金回笼,支持新车上市,这是献给中国入世的一份厚礼。对于盼望车市降价的消费者来说,同样是个好消息。

  这位发言人表示,“生产适销对路的汽车”,“生产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的汽车”,“为中国老百姓造车”,仍然是吉利人的口号。吉利集团将抓住中国入世的机遇,进一步提高汽车质量,通过内部挖潜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产量,降低销售成本,回报消费者。

  这位发言人最后说,中国进入WTO后,企业生存的最大前提依然是市场。因此,吉利集团也必定会通过市场调控汽车生产,消费者需要什么车,吉利集团就会生产什么车。入世带来的规范化游戏规则给“吉利”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公平竞争的环境,“吉利”会抓住市场的需求,不断推出新产品,形成“吉利车”系列,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吉利集团还将生产适合国外消费者的汽车,为全世界造车。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评论:新形势下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模式的选择(2001/11/15 09:45)
加入WTO后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的形势及对策(2001/11/15 09:43)
受入世影响 车市持续低迷持币待购现象严重(2001/11/15 09:32)
车价到底降不降--中国入世第一天访车市(2001/11/14 17:28)
解读WTO:贸易、投资、服务开启汽车工业(2001/11/14 10:30)
加入WTO后关税下降 中国汽车进入临界阶段(2001/11/14 09:19)
中国入世了:汽车价格变化能尽如人愿吗?(2001/11/13 16:24)
入世后关税下调中国汽车股具成本优势(2001/11/13 11:45)
入世后中国汽车何去何从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