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进京开辟“第二战场” 富豪“死磕”奔驰宝马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2日 11:46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太古、中汽争宠富豪上周,就在宝马与华晨弹冠相庆的时候,另一欧洲豪华车品牌富豪(VOLVO)则以将亚洲最大的专卖店落户京城的动作表达了它一拼宝马奔驰的决心。

  10月23日,营业面积近1000平方米VOLVO(富豪)轿车展厅在北京正式投入使用,随后,占地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富豪轿车3S中心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

  整个活动中,唱主角的是“中汽南方”。多年来,富豪轿车在中国的代理商是香港太古企业,那么“中汽南方”又是那路英雄,又何来如此大手笔呢?

  深圳中汽南方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是专营进口及国产轿车的集团性企业。现为瑞典富豪轿车公司直接授权分销代理商,也是我国加入WTO前的首家由国外厂商直接授权的代理商。

  公司在全国共有15家富豪轿车专卖店,8家富豪轿车专业售后维修服务中心。现已形成集销售、养护、维修、配件服务及信息反馈为一体的全国网点辐射式营销模式。

  “中汽南方”自去年5月获得富豪轿车公司直接授权分销代理商开始,销售业绩节节攀升。到今年初,仅在全广东省范围内建立起10家完全符合富豪轿车公司全球标准的专卖店,以至于富豪轿车公司东亚区总裁在实地考察后给予相当高的评价:从富豪公司在全球其他国家的发展来说,中汽南方的发展速度和规模都是少有的,做得非常成功。他还表示:富豪公司在未来全球的发展战略中会把精力主要集中在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内地市场,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

  今年,志向高远的“中汽南方”终于跃出广东。7月13日,它拿到富豪轿车公司在中国北方地区代理分销资格,代理区域多达10个省市。此番进京建点建站,“中汽南方”志在必得。该公司高层表示:只有建立跨区域的市场构架和优质服务网络,才能有效地迎接加入WTO后的市场竞争。

  但是,富豪的老牌经销商太古对此又是何反应呢?

  以香港为主要根据地的太古企业有限公司是香港太古汽车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1993年,太古企业被委任为富豪汽车在中国华北和华东地区总代理;1996年获得富豪汽车公司在大中国地区代理权。截至目前,太古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大连、苏州、南京、成都、厦门等8个城市拥有富豪专卖店,并在重庆、杭州等18个城市拥有特约富豪专卖店及15家特约维修服务厂。

  太古市场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众所周知,现在富豪轿车在国内又委任了一家新的代理商——深圳中汽南方汽车发展有限公司。太古将与之一起来推动富豪轿车在国内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在中国即将入世的大好形势下,太古没有理由也绝不可能放弃富豪轿车的经营权;同时,太古与富豪的中国地区代理权将至少持续到2004年,因此,那些谣传太古将被挤出市场的谣言将会不攻自破。

  豪华车双英战吕布既然是同在富豪轿车的旗下,太古企业与“中汽南方”之间正当竞争也好,争风吃醋也罢,而富豪轿车的目标是再明确不过的———与奔驰、宝马争夺中国市场!

  此次活动,富豪轿车公司亚太区总裁丽娜.奥夫林说,中国即将加入WTO,我们将面临更多的机会,同时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富豪轿车北京新展厅的启用就是富豪轿车深化其中国市场战略,更全面、更深入拓展中国市场的最好体现。

  她还表示,对于高档轿车市场来说,在技术的竞争之外,品牌竞争和服务竞争也非常重要,而服务体系的完善对品牌的塑造尤为重要。现在,富豪轿车在中国大陆的所有代理商都已建立了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维修、配件供应,为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富豪轿车如此重视中国的高档轿车市场绝非偶然。在任何一个汽车市场上,奔驰宝马几乎就是高档车的代名词。有人形象地说,奔驰是权利与财富的象征,宝马是技术与性能的颠峰,惟一能够阻挡这两部来自德国的“铁血战车”的,只有来自北欧、以安全和环保而著称的富豪轿车。

  在中国市场上,如果以进口数量的多少来评价,去年,富豪轿车在奔驰、宝马之后。但是,从宝马的3750辆与富豪的1200辆之比来看,特别是在深圳皇港海关进口车当中,富豪轿车的数量首次超过宝马轿车,富豪轿车的成长性令人刮目相看。因此,富豪轿车痛下决心,在中国委任更多的代理商,建设更多的专卖店、维修厂。这与富豪轿车以往的一贯做法大相径庭。那时,尽管富豪轿车在中国的保有量只有几千辆,但富豪一直在控制中国市场的销售总量。富豪认为,为了维护品牌形象,销售的质量比数量重要得多。

  如果从综合实力来比较,富豪轿车在加入实力雄厚的福特集团之后,已经完全具备了与奔驰宝马相抗衡的资本。如果说以前富豪汽车公司只是一家以生产高性能汽车而闻名的北欧汽车企业,那么现在的富豪汽车已经成为拥有林肯陆虎、美洲虎等一系列著名品牌的福特高档车事业部中的一员,无论资金、技术、开发、生产、服务都已跃上一个新平台。近一两年来,富豪轿车一方面改变了传统的方正呆板的造型,一方面加快了产品推陈出新的速度。前不久,富豪轿车全新推出的S80、S60、S40系列轿车,给宝马5系、3系和奔驰C级车带来相当大的冲击。去年,富豪轿车的销量达到44万辆,初步具备了在全球范围挑战奔驰宝马的雏形。

  如果再考虑到三个高档轿车的性能及市场定位,60年代以前,富豪曾经是一个比宝马和奔驰更高级的品牌。VOLVO是古拉丁文,意味着“不停滚动的轮子”。

  富豪公司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创立之初,就定位于制作最“安全”的汽车,70年代以来,富豪在这个目标上锲而不舍,受到世界各国车厂及车迷的尊重和推崇。有人曾经做过这样的统计,从1945年到1990年,富豪汽车公司一共在出厂的各式新车上设计配置了32项主动或被动安全装置,其中有多项已被全球各车厂广泛引用。在欧美国家,富豪轿车的用户基本上固定在所谓的“四师”阶层,即律师、医师、设计师、建筑师。这部分人群的收入丰厚且稳定,注重生活质量,关心生态环境,同时又不事张扬,因而对汽车的安全、环保性能要求近乎苛刻。富豪汽车恰好以安全、环保为卖点,赢得了人们的信赖。在很大程度上说,富豪轿车的成功是建立在准确的市场定位上。

  如果我们再从目前关税条件下,上述三个品牌高档车在国内的价格来看,由于车型丰富,奔驰轿车大致是在80万到200多万,走的是名副其实的“高档”路线;与之大体相似,宝马轿车的价格也在60万到200万元之间;而富豪轿车几乎没有超过100万元的产品,大多是在50万到90万元之间,真正是“好车不贵”,再一次赢得其目标客户的青睐。

  现在,中国加入WTO在即,富豪、奔驰、宝马等高档车已经列阵于国门之前,下一轮的竞争一定十分精彩。 (本报记者林海北京报道)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轻松订阅大奖在手!
:正在寻求投资目标
   专业手机信号增强
   1.8元租别墅办公
:订房在吴宫大酒店
   京都期货公司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管卫东执教GMAT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鹿茸文化-神州行
:北美时尚建筑社区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豪华车销售上扬 中国豪华轿车市场有多大(2001/10/15 10:00)
豪华轿车中国打四强赛 何时能见民族品牌(2001/08/26 11:06)
组图:奥迪A8写意人生展现时、空、安、静(2001/05/21 16:32)
抢滩!进口车终于按捺不住进军中国(组图)(2001/05/21 09:50)
奥迪紧追劳斯莱斯 A8全面投入中国(附图)(2001/05/18 18:03)
宝马试车意味深长 蓄谋中国市场(附图)(2001/05/14 09:36)
世界汽车巨头跃跃欲试 虎视中国汽车市场(2001/04/30 09:35)
“富豪”瞄准富豪腰包 S60抢占高档车市(2001/04/28 09:34)
国外厂商进军中国车市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