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桑塔纳 捷达 富康 夏利--谁是汽车服务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9日 10:07 经济日报

  桑塔纳、捷达、富康、夏利,这四个每天奔驰在我们身边的名牌,到底谁是汽车服务的赢家?由几家媒体与北京世纪蓝图市场调查公司联合举行的“中国中心城市轿车售后服务质量要素调查”给出了一个参考答案。

  新形象与四位一体

  调查结果显示,桑塔纳、富康、捷达、夏利的四位一体完善程度几乎达到了100%。在视觉形象和建筑形象方面,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要远远好于富康和夏利,上海大众和一气大众基本上都有了统一门面标识,而富康和夏利大多只停留在文字和品牌商标识别阶段。

  布点与配件供应半径

  上海大众在全国的服务站超过500家,用车保有量150—160万辆,富康服务站总数超过400家,富康车保有量15—20万辆,一汽大众在全国服务站总数约有330家左右,捷达车保有量40万台左右。从保有量与服务站数量之比上,富康用户进服务站最方便,但实地调查表明,由于桑塔纳服务半径最小,每个服务站的规模平均比富康大,再者,桑塔纳在中国投放较早,分流到社会其他维修厂的车辆较多,因此,从服务方便性讲,桑塔纳排第一。

  配件供应方面,桑塔纳在全国有上海、广州、天津三大配件中心,捷达在全国有五大配件中心,即济南、长春、北京、广州、西安,富康和夏利在全国只有一个配件中心。

  配件供应及价格

  本次调查对41种配件进行了调查,对比品牌以富康、捷达、桑塔纳三种出租车车型为例进行。三个品牌的常用配件中,桑塔纳最高,富康第二,捷达最低,桑塔纳比富康贵1353元,富康比捷达贵1428元。

  上海大众每月一次正常订货,五次紧急订货,一汽大众每月四次正常订货,两次紧急订货,富康每月四次正常定货,紧急订货较多。

  对模拟客户的响应

  根据调查,无人接听电话的情况富康最多,调查的9家服务站有3家无人应答,捷达和桑塔纳各有1家无人接听。捷达的电话占线率最高,9家服务站中占线的有4次,桑塔纳有两次,富康没有出现占线情况。上述三个品牌、27家服务站,除了两家桑塔纳维修服务站以外,其他服务站都能以“您好”来做第一问候语,其中4家捷达服务站、4家桑塔纳服务站、3家富康服务站主动报出了服务站的名称。

  在对客户的指引方面,各个品牌的服务站都能详细耐心地告知客户服务站的地址,并能按打进电话客户的方位作出恰当的答复。

  在顾客咨询和投诉方面,根据访问员的测试结果,捷达、富康、桑塔纳的服务站都能主动介绍汽车的保养基本常识和主要注意事项,都能对所投诉的问题予以解释,给出相应的顾客指引和处理意见。

  在对推销副厂配件的反应测试方面,三家品牌的9家特约服务站都有“漏水”现象,相对而言,捷达服务站抵制副厂配件最坚决,其次是桑塔纳、富康。(姜范)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轻松订阅大奖在手!
:正在寻求投资目标
   专业手机信号增强
   1.8元租别墅办公
:订房在吴宫大酒店
   京都期货公司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管卫东执教GMAT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鹿茸文化-神州行
:北美时尚建筑社区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