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车购税调整车价没变 买车族口袋捂不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13:17 生活时报

  11月1日,国税总局正式调整税率的第一天,北京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亚运村市场总交易量达到115辆,这是一个月来该汽车交易市场销售最好的一天。

  车辆购置税调整后,买车便宜了?

  “车辆购置税”是购置自用车辆时所缴纳的消费税,专项用于国家公路建设。国家税
务总局日前公布,对车辆购置税的最低计税价格进行调整,新的最低计税自2001年11月1日开始执行。

  据记者了解,这次国税总局只是对车购税的税基进行小范围的调整,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像这样的调整是每年都要进行的。然而一些购车者看到了来自网上和一些媒体的信息,说车价将有所下调便开始持币观望,使车市销售量一直不是很好,车市一度低迷。

  据亚运村车市商务信息部负责人且小钢说:“以往像这样的月份,每天的销售量都在100辆左右,但是,现在整个车市每天只能销售30-40辆车左右,对整个车市来说,影响不小。”同时且小钢还介绍说:“这次车购税的调整,对于一部车的价格来说,只能降低到300-500元钱左右,这些根本就不是由购车税调整所带来的,而是一些其他方面的变化,如保险回报等。并且这些钱对买一部车需要花十几万元的价钱来说,只是凤毛麟角。这次国税总局对车购税的调整不会对整个车市的价格有太大的变动,不会对整个车市产生多大的刺激作用,当然也不会对北亚车市产生一些负面的或消极的影响。”

  车辆购置税调整,跟车价下调无关

  最低计税价格是国家税务总局根据全国平均交易价格确定的车辆购置税的征税底限,并以此来保障国家税收。最低计税价格从某种程度上说只能是一个估算值,对市场价格没有太大的参考作用,也左右不了市场价格,更不能当市场价格来看。

  11月1日开始下调的是车辆购置税的最低计税价格,不是汽车价格要下调。车辆购置税应纳税额是由购置车辆的计税价格和税率加以确定,计税依据实际上就是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如果发票上的价格高于最低计税价格则按发票上的价格缴税,如果低于最低计税价格则按最低计税价格缴税。这就是说,如果在现实中你购买了一辆神龙富康DC7160ALC,你的购买价格为11.3万元,那么,你的应缴税额还得按发票上的11.3万元来计算,并不会在价格上有什么变动,根本不会出现8万多元钱就能买下来的说法。

  车辆购置税应纳税额按照从价定率的方式来计算,这种计算并不说明你一定会亏。最低计税价格主要的功用是避免发票票面价格低于实际价格时出现的偷漏税行为。在购车实际价格高于最低计税价格时,你一分钱也不会多缴纳。

  而此次调整的原因,是因为今年一些车的价格发生了变化,有的升了、有的降了。一旦消费者购买的车实际价格低于最低计税价格,就要多缴税,下调最低计税价格正是为了避免消费者多缴冤枉钱。同样,零售价上升的车型,在此次调整中,其最低计税价格也有一定上调。

  持币观望无望,买车族的口袋捂不住了

  1日上午,记者到北亚车市市场上转了一回,采访了一位来此买车的李先生,据李先生说:“从今年的四五月份开始就想买一部车,但是一些朋友认为到今年的年底前车一定能够降价,所以一直持币观望,但是现在看来即使降价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动,所以今天决定不再等了,先买了再说。就是降价了,我还能多开几天自己的车,也不会后悔了。”

  到中午时分,来北亚车市购车的人开始多了起来,另外一些慕名而来的外地购车者来的人数也不少,记者当时采访了一位来自河北的购车者,这位先生说:“这次听朋友说车要降价,特地过来看一看行情,如果可以有看中的车同时价格也能接受的话,了解一下购车手续,下一回再来时便买回去。”当记者告诉他这次车价其实没有太大的变动时,他说:“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先看看再说吧,不行的话就当来北京玩一回。”看来,这位朋友的期望降价的希望可能会落空了。

  据且小钢介绍,这次车市销量猛增的原因是由于近期一些消费者对税率的降低持太大的希望,想等车价有所降低后再买,但是现在看来这种情况不会存在,所以当天能够创下这样的纪录。(本报见习记者 王云健 )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国税局:车购税调整政策推迟实施纯系误传(2001/11/06 11:39)
调整无碍主导车型 车购税税率近几年不变(2001/11/06 10:52)
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平民消费的阶段”(2001/11/06 10:38)
国家经贸委第五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2001/11/05 11:24)
关于办理车辆企业更名迁址有关事项的通知(2001/11/05 11:17)
经贸委发布第五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2001/11/05 11:14)
四川如期实施“新车购税”给市场带来利好(2001/11/05 10:15)
技术进步实在太慢 入世后中国汽车要吃苦果(2001/11/02 16:04)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