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领跑中国高档车市 国产奥迪不惧奔驰宝马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10:18 经济日报

  就在沃尔沃亚洲最大的轿车展厅于北京开张、宝马董事长约阿希姆.米尔贝格访问北京,重申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发展时,一汽—大众奥迪有关人士却对本报记者说,国产奥迪,有信心在中国高档车市场领跑,不怕奔驰和宝马。

  负责奥迪A6营销的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付强说:“奥迪A6两年前投放市场时,一汽—大众奥迪已经站在WTO的高度,充分考虑过入世后高档车的竞争状况。”

  WTO对国内汽车业的最大威胁,一是产品技术;二是服务贸易。这两方面,奥迪有自己的优势。

  产品技术有特色

  奥迪,近几年上升势头很快,直追奔驰、宝马。奥迪许多先进技术如全时四驱系统,全铝车身技术,至今还在全球高档豪华轿车品牌中独家拥有。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称,他们的一贯宗旨是:技术领先,保持与德国同步的领先科技。他们造的奥迪A6,和德国制造是同一品质。

  付强说,一汽—大众奥迪完全按与德国同样的标准来制造奥迪,对质量实施监控。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已成为大众集团全球体系的一环,一汽—大众奥迪制造的奥迪,列入到奥迪公司在全球排名质量表中,和全球的其他生产厂进行比较,也处在前10名。

  一些经销商也认为,奥迪是国内轿车市场中最优秀的品牌,代表着高质量、高性能、安全性、舒适性和豪华的外观。

  从目前来看,国产奥迪,保持着许多中国“技术领先的优势”:它是目前国产车中第一款达到零间隙水平的汽车,第一部装备智能全自动空调、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箱等国际领先技术的豪华轿车。转向助力随速调节装置、带记忆的电动座椅等仍为一汽—大众奥迪独家技术。据悉,明年上半年,国产奥迪A6的排放与德国保持同步,跨越欧洲三号标准,达到欧洲四号标准。

  和进口的宝马、奔驰比较,国产奥迪更贴近、尊重中国消费者。这表现在:特别加长了车身、特别设计改进以符合中国路况,满足中国用户的生活习惯和审美情趣。

  营销服务有优势

  付强认为,奥迪的营销服务已跟国际接轨。一汽—大众奥迪全面引进了奥迪品牌的特约经销商体系,通过奥迪标准展厅,为用户提供售前、售中、售后“三位一体”的国际一流服务。“同一星球,同一奥迪,同一品质”是奥迪的核心理念。全球奥迪标准展厅的销售、服务程序、标准,甚至连展厅的建筑风格、规格,都严格执行同一标准。这一特点,在全球豪华轿车品牌中独树一帜。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还按全球统一标准培训经销商。所有维修人员都要接受德国专家的专业培训,拿到证书才能上岗。虽然有些工具在各种车上可以通用,但奥迪特约经销商必须要求使用全球奥迪统一指定工具,才有资格维修。售后服务流程上,必须严格遵循全球统一六大流程。必须全天候24小时抢修服务。从接到抢修电话,到到达抢修地点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定。

  到年底,全国将有50家奥迪品牌专卖店。这种通过产品本土化而先行建立的营销网络体系、严格先进的服务方式,无疑是宝马和奔驰所不具备的。据悉,宝马在中国的维修网点有20多家,年内将扩大到35家;奔驰有23家特约维修服务站,今年将增加到30家。但奔驰和宝马,目前在中国都没有建立像奥迪那样的全球统一的品牌专卖店。

  品牌美誉度欠佳

  当然,一汽—大众奥迪很清醒,他们认为,国产奥迪要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继续领先,还有很多方面要改进。最关键的是品牌美誉度。近几年,奥迪的知名度,在中国不输奔驰和宝马;但美誉度却不如这两个品牌。看到奔驰和宝马,中国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但奥迪却略输风骚。

  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历史问题。奥迪品牌早期进入中国、让中国人熟悉的产品是奥迪100,它与当时引进到中国的奔驰、宝马不是一个时代的产品,虽然奥迪的知名度打开了,但并没有带给消费者宝马、奔驰般的好感觉。

  现在,奥迪A6投入市场,给厂家提供了扭转形象的机会。但还是吃亏,因为奥迪A6仅仅是奥迪品牌中的中段产品,而国内消费者接触的奔驰和宝马,大多是奔驰最高级别—S级、宝马的最高级别—7系列车。据悉,在国内市场的奔驰车中,顶级的S级占了80%以上。付强说,如果拿这两个顶端产品跟奥迪A6相提并论分高低,就像是大学生和高中生比知识竞赛。奥迪最高级豪华的旗帜产品是A8,它是跟奔驰S级、宝马7系列的顶级产品同级别的。但现在,很多消费者把奥迪中级产品跟奔驰、宝马的高级产品比较,奥迪品牌形象怎能与奔驰、宝马抗衡?如果把国产奥迪A6跟宝马5系列比较,消费者肯定感受不一样。(俞清木 )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要占中国市场的10%--丰田社长张富士夫专访(2001/10/31 09:16)
宝马华晨合作明朗 但中国汽车业并不明朗(2001/10/30 13:11)
进一步加强发展--宝马董事长首次访问中国(2001/10/30 13:05)
天津丰田将在明年推出1.6升排量的三厢车(2001/10/30 13:01)
车市推新品选择多 精彩背后市场表现无奈(2001/10/30 09:47)
宝马与华晨合作大局已定 计划生产3系轿车(2001/10/29 13:48)
雷诺将参与日产与中国东风汽车合作项目(2001/10/29 09:57)
首家报道:宝马华晨合资生产轿车成定局(2001/10/26 17:49)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