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湖北致力建设电动车基地加快产业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2日 12: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三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的湖北省正加速结构调整步伐,致力建设电动汽车产业基地。

  记者从“湖北省发展电动汽车领导小组”获悉,湖北是中国较早开展电动汽车研究开发的省份之一,科技部于1998年批准武汉承担了多项电动汽车专项项目,在数控、虚拟设计、电机驱动系统、新型动力、新型电池技术、新型车身材料、汽车尾气处理技术、电力推进
系统及控制、电动摩托车及其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周济介绍,湖北具有建设国家电动汽车产业基地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作为汽车工业大省,湖北的汽车产业已成为支柱产业。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二汽建设三十多年的发展,湖北已经形成了以东风汽车公司为龙头,以整车厂、改装厂及零配件企业为支撑,大、中、轻、轿、客车门类齐全的汽车工业体系。

  在与电动汽车密切相关的机械、电子、化工、材料等领域,湖北拥有多名两院院士和国家级专家,为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持。

  近年来湖北有关电动汽车的研发取得丰硕成果。东风汽车公司继1996年推出电动汽车样车后,又在国内率先推出“电动轿车概念车”和燃料电池中巴车;近10年来,华中科技大学相继开发出新型开关磁阻电机和混合动力电动车多能源系统能量管理及控制器等;武汉理工大学在飞轮电池和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武汉大学在锂离子电池研究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中船七一二所在改进铅酸电池、电力推进系统及其控制等方面取得了成果。

  湖北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工业的技术改造与结构调整。今年5月,以省长张国光为组长的“湖北省发展电动汽车产业领导小组”成立,推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成立了电动汽车研究院。最近,由东风汽车公司牵头,联合省内产学研力量,共同组建了“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旨在以体制创新、技术创新为动力,加快电动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周济说,湖北将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基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家电动汽车产业基地,带动“武汉一孝感一襄樊一十堰”汽车工业走廊的发展。

  (张先国詹国强)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10月22日第五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外经贸部表示 鼓励外商投资汽车配套产业(2001/10/22 10:51)
汽车租赁:不知不觉“火”起来(2001/10/22 10:35)
江苏汽车消费新举措 贷款利率下调一成(2001/10/22 09:26)
降价大潮中 为啥没有桑塔纳的“身影”(2001/10/19 14:49)
悦达起亚让利新招下调普莱特易损件价格(2001/10/19 14:42)
国内第一个GPS信息服务公众网在江苏建成(2001/10/19 11:47)
车险费率要改革 中国保监会要打造双刃剑(2001/10/19 11:45)
广东将陆续安排内地港澳牌车换牌工作(2001/10/19 09:41)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