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外经贸部表示 鼓励外商投资汽车配套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2日 10:51 人民网

  记者杨养臣报道

  第五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日前在福建厦门落幕。在会议期间举办的研讨会上,国家外经贸部有关人士表示,中国政府鼓励外商投资汽车配套产业。

  投洽会上,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和国家经贸委联合主办了汽车零部件配套合作国
际研讨会,探讨如何抓住加入WTO和“十五”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我国汽车和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会上,国家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魏建国表示,中国政府鼓励外商投资汽车配套产业,通过延长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的生产链条,发挥外商投资的产业集聚效应;中国政府鼓励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面向全球的生产基地、技术开发基地和配套基地;中国政府鼓励国内企业加强对外合作,为大型外商投资企业配套,纳入跨国公司全球生产、销售和配套网络,提高中国配套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据悉,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是中国惟一以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为主的全国性投资促进活动,主办者是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在这届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汽车展首次露面,并被列为三大主题之一。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的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商纷纷到会,与国内企业举行了面对面的投资洽谈活动。

  又讯国家经贸委行业规划司司长白荣春前不久在厦门透露,我国正在培育一批分别在各个层次向汽车提供零部件配套的“小型巨人”企业,并在此基础上通过5年的努力形成5到10家具有较强开发能力和竞争能力、能适应系统配套、模块供货和参与国际分工的零部件企业集团。

  白荣春说,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已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一批初具规模、面向两个市场、为多种车型配套的零部件排头兵企业,其技术水平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零部件产品基本能够满足引进车型的国产化配套要求,并开始进入国际配套市场。今后,我国将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汽车零部件排头兵企业以系统产品为龙头,以资本为纽带,利用社会存量,优化结构,向具有系统开发、生产、配套,能够面对两个市场的一层次配套“小型巨人”企业或企业集团的方向发展;合理分工,正确引导各种经济成份的中小零部件企业,提高专业化水平,大力发展二、三层次关键零部件,逐步形成分工明确的纵向多层次有机整体,以支撑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尚其信

  《中国汽车报》(2001年10月17日第五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汽车租赁:不知不觉“火”起来(2001/10/22 10:35)
江苏汽车消费新举措 贷款利率下调一成(2001/10/22 09:26)
降价大潮中 为啥没有桑塔纳的“身影”(2001/10/19 14:49)
悦达起亚让利新招下调普莱特易损件价格(2001/10/19 14:42)
国内第一个GPS信息服务公众网在江苏建成(2001/10/19 11:47)
车险费率要改革 中国保监会要打造双刃剑(2001/10/19 11:45)
广东将陆续安排内地港澳牌车换牌工作(2001/10/19 09:41)
北京私车缴税卡怎样办能让纳税人少跑道(2001/10/18 13:33)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