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日立投身便携终端燃料电池开发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10:20 日经BP社

  【日经BP社报道】目前可用于便携终端的小型燃料电池的开发正日趋激烈。

  2001年8月上旬,索尼率先发表了小型燃料电池的试制样品,以此为契机,紧接着在8月下旬NEC、9月上旬本田的研究子公司--本田技术研究所也相继发表了各自的小型燃料电池试制样品。现在,日立制作所也宣布正在进行小型燃料电池的开发,并公开了手机大小的样品。这些试制品的目标输出值均在数W~数十W之间。索尼和NEC等均以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移
动终端为使用目标。此次NEC宣布参战,更使小型燃料电池的开发商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一举达到了4家大公司的规模。

  发挥固体高分子燃料电池上的技术优势

  日立制作所开发燃料电池的历史相当悠久。截止目前已先后从事多种燃料电池的研究开发,比如在1984年至1986年间分别试制出了输出功率为20W的便携式电源、50W的高尔夫推车、500W的工厂自动搬运车。不过,上述试制品仅停留在日立集团内部试用的阶段,“还没有一例达到对外销售的水平”(日立制作所日立研究所电池系统研究部燃料电池组技术骨干加茂有一)。妨碍投产的主要原因是发电效率低、价格昂贵。

  尽管如此,日立制作所还是决定再次参与面向便携终端的小型燃料电池的开发竞争。理由有2条:其一是因为“作为锂离子充电电池的替代电源,燃料电池非常有竞争力”(日立制作所日立研究所电池系统研究部部长村中廉)。目前普遍认为尽管现在使用的锂离子充电电池的能量密度正在逐年提高,但很快就会逼近极限。与此同时,对便携终端使用的电池的高能量密度的要求却并未降低。该公司在新型电源的开发中已经将燃料电池列为当务之急。

  另一原因是,日立在开发进展迅猛的燃料电池车和家用电源方面积累的技术也可以运用于甲醇燃料电池中,而甲醇燃料电池被公认为作为小型燃料电池非常适合使用于便携终端。日立制作所此前曾进行过甲醇燃料电池的开发,但在1992年该项目被中止,人力等资源被调整到了当时正热火朝天的固体高分子型电池的开发中。

  当然,各公司也都已开始着手固体高分子电池的开发,电解膜等的材料不断得到改进。如果能将在固体高分子电池开发中积累的技术用于甲醇燃料电池的话,就有望出现输出功率不断提高等互动效果。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日立重新修订甲醇燃料电池战略,并于2000年初再次开始了小型燃料电池的研究开发。(记者:田野仓保雄)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技术不断创新变革 五年后你开什么车(2001/10/16 10:16)
举升改装术 给切诺基“增高”(图)(2001/10/15 14:37)
“优化设计”的汽车产品是最好的吗(2001/10/15 13:25)
“花园城市”深圳 要让出行成为享受(2001/10/15 11:39)
我的“酷”车 切诺基城市特别版(2001/10/12 13:29)
数字泛音增强器 数字时代之骄人技术(2001/10/12 13:22)
让个性飞扬 车主何时可以自己选车号(2001/10/12 11:25)
“我爱我妻” 著名记者谈吉普车有感(2001/10/11 13:55)
文化博览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