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欧洲试驾 感受完美合理成熟的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11:29 汽车导报


  在瑞典开车,有几点给我感受颇深。山区公路极窄,路两旁全是茂密的森林,视野不好,然而当地车辆的行驶速度非常快,对面所有的来车给我的感觉,个个仿佛旁若无人,我行我素。因为他们不用担心前面会突然出现障碍(在瑞典公路上严禁停车,城市里例外),偏僻的山区公路,虽然行驶几十公里都看不到一户人家,可公路两边隔不远就会有一个停车场标志,所谓“停车场”其实就是一小块长满草的空地,也正是这些简陋的“停车场”,使每位驾驶者轻松自觉地遵守路上严禁停车的规定,假如车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找到“停车场”
,十分方便。

  由此,我想起中国野外公路上随处可见的、停在路边的大小车辆所形成的一道道障碍,这些障碍既造成了行驶秩序的混乱,同时也是造成事故多发的原因之一。中国的交通管理部门近几年在整治交通秩序上也确实下了不少功夫,但给人的感觉总在加大对违章者的处罚力度,少见投资兴建公路的配套设施。我想,尽管中国人的交通意识滞后,如果配套设施健全,但“好狗不挡路”这句俗话(或者是真理)每个中国人都是知道的。所以,真希望政府以人为本,在改善中国驾驶环境上多下实功夫,给交通意识淡薄的中国司机提供一些改邪归正的条件,以减少中国人的生命财产损失(试车途中从哥本哈根到哥德堡路上未见一起交通事故)。

  欧州百年的汽车历史已经形成了完美、合理、成熟的交通规则,以及每位驾车者的良好交通意识,这非常值得我们中国人好好学习。在丹麦和瑞典的公路上,所有车辆都非常自觉地按照限定的速度行驶,很少见到有人超车。每当我们的车接近前车时,前面的车就会主动减速靠边让车。我感觉这不仅是交通意识,而且是做人的礼貌。以至我觉得我们的车在路上简直象没有教养的疯子。

  城市建筑的好坏、车辆档次的高低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达先进,我认为公民的素质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否文明的标志,而交通意识是衡量公民素质的基本标准之一。一个连走路行车都不守规则的人,怎么谈遵纪守法呢?自由不等于混乱,有序的自由应是人类的一种完美。当每位公民有了良好交通意识之后,你才能真正体会到驾驶汽车的乐趣。为了安全,您双目圆睁、高度紧张,随时准备躲避行人和突然出现的违章车辆,一天下来,除了筋疲力尽,决不会有任何乐趣可言。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澳大利亚之旅 车市见闻拾零(2001/10/12 15:31)
黑蚁出动 伴我走南闯北的切诺基(2001/10/11 14:21)
寻求刺激 越野直上90度坡险些丧命(2001/10/10 10:43)
景美人更美 难忘的奥地利之旅(2001/10/09 13:12)
独自驾车 感受美国洛杉矶交通状况(2001/10/09 10:55)
浪漫人生自驾之旅 西南边陲自驾车之旅(2001/09/30 09:54)
游记:儿时的记忆是永存的 梦断茶卡(2001/09/29 10:30)
遍寻盐山重温往日岁月 重回盐湖游历(2001/09/27 09:23)
激情远驾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