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澳大利亚之旅 车市见闻拾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2日 15:31 人民网

  韩兴华

  导游很幽默,说有位风水先生认为澳大利亚的版图像只海龟,因此澳洲人做事效率低,追求舒缓闲适。其实,看着澳洲人开着汽车风驰电掣,真看不出半点散淡来。几天采访,采到一点澳洲关于车的只鳞片羽,记录下来,以飨读者。

  车牌随意写

  我们国家的车牌照,最前边是表示地域的“京”、“沪”等汉字,后面是“ABC”等字母,再后面就是严格的阿拉伯数字。而我们在澳洲乘坐的一辆中巴车,车身上用汉字写着“奥利亚旅游公司”,车头的牌照上也写的是“奥利亚XX”,感到很奇怪,便问导游兼司机。他说,在澳洲车牌可以自己定,只要多交300澳元即可。

  一想也是,车牌的作用有二:一是记录在档,谁犯了事儿,便于追查;二是便于累计总量。像澳大利亚这样允许自己定,只要登记过,一样便于“顺藤摸瓜”。至于总量,交管局应用电脑管理,只要一点鼠标,立马全齐,何必多虑。于是给你一点自由,换来一笔额外收入,谁说澳洲人不善经营?

  “笛”的一声收费

  我们国内高速路上收费站多,而且大多盖得气象森然。据说一条京昌高速路,包括收费人员就养了两千多。

  澳洲也许人手紧,派不出那么多的人来收费,在那里采访的8天里,没见到一座收费站。倒是在墨尔本过一条隧道时,车内响起了“笛”的一声,司机说那是电子收费的声音。

  司机说收费卡是赠送的,你可以随时充值,车过收费处,通过电子扫描,过路费就会自动划走。如果卡内钱不多了,收费处会打电话给你,请你充值。

  我们在国内收费站,时常可以看到排长队交费的现象,既浪费人力,又影响通过能力。如果能换成电子收费,不知要方便多少。

  “公鸡”和“海龟”相比,谁又有说“海龟”不讲效率呢?

  二手车“晶晶亮”

  无论是在墨尔本,还是在阿德莱德,街上除了新车专卖店多,就是二手车场多,而且二手车并不陈旧,个个擦得“晶晶亮”,从新旧看大约只开了一两年的样子。

  澳洲有人口1800万,平均1.7个人就有一辆轿车。现在澳洲每年销售70多万辆轿车,除了一部分无车族买车外,也就是说每年有一二十万辆车进入二手车市场。因此,二手车之多之新就不足为怪了。

  导游说得更幽默一些,他说澳洲人天生“喜新厌旧”,离婚率就达48%,换车就更勤了。

  这些二手车的标价,都用大幅不干胶条贴在前挡玻璃上,多是1万-2万澳元(福特4.0的新车才2.9万澳元),约合人民币5万至10万元。按澳洲人的收入,买一辆车并不难(一个手工缝制舵轮皮套的女工,月薪为2000澳元)。因此,经常换一换车是一种不错的享受。这一点倒是显示出澳洲人追求舒适享受的特色来。

  《中国汽车报》(2001年09月28日第三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黑蚁出动 伴我走南闯北的切诺基(2001/10/11 14:21)
寻求刺激 越野直上90度坡险些丧命(2001/10/10 10:43)
景美人更美 难忘的奥地利之旅(2001/10/09 13:12)
独自驾车 感受美国洛杉矶交通状况(2001/10/09 10:55)
浪漫人生自驾之旅 西南边陲自驾车之旅(2001/09/30 09:54)
游记:儿时的记忆是永存的 梦断茶卡(2001/09/29 10:30)
遍寻盐山重温往日岁月 重回盐湖游历(2001/09/27 09:23)
“十一”长假 驾车出游完全必备手册(2001/09/26 10:48)
激情远驾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