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重庆摩托车业重新洗牌民营企业逆势“雄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3日 08:51 经济日报

  本报讯 日前,重庆市外经贸委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摩托车生产的重要基地———重庆市摩托车出口额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出口数量76.3万量,增长2.4倍。在全国摩托车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重庆摩托车行业能取得如此成绩,民营企业功不可没。

  近些年来,我国摩托车工业发展迅速,目前,摩托车年产量占到世界摩托车总产量的
43.6%,雄踞世界第一。然而在产销量一再创下新高的同时,由于城市限摩、假冒伪劣、无序竞争、技术相对滞后,导致摩托车市场空间正在受到多方挤压,摩托车业效益急速下滑。在资本市场上,深沪股市上8家以摩托车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中有6家亏损。就在外界认为摩托车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成为夕阳产业之际,以力帆、隆鑫、宗申为代表的重庆民营摩托车企业逆势雄起,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今年上半年全都跻身全国摩托车行业十强,分别位居第5位、第7位和第10位。

  民营企业之所以能快速崛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产品的国际化。国际化最重要的是技术领先。以宗申集团为例,今年4月,集团斥资1.15亿美元与美国500强企业BS合作,设立了两个合资企业,生产通用汽油机。合资公司生产的发动机顺利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不仅使宗申获得了更多的利润,更使其在产业上取得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同时借助外力,家族氛围浓厚的宗申公司也顺利实现了向现代化企业转化。

  重庆民营摩托车业雄起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从数量扩张向素质提高转变,不断增加摩托车品种,提升摩托车的品质。

  为了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重庆民营摩托车企业已经把目光盯在了另一个方兴未艾的市场————家庭微型轿车市场。目前,宗申正在以和美、德、韩跨国企业合作为契机抢先登陆轿车市场,宗申集团董事长左宗申认为这应是国内摩托车企业的最终出路。而力帆集团的轿车生产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龚佼)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