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柴油发动机将成为现代汽车的潮流领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7日 09:07 光明日报

  如果跟爱车的朋友谈车,很快你就会发现他们对柴油车的偏爱。如今,柴油发动机以坚实耐用、性能优越证明着自身的价值:耗油少、污染低、噪音小、马力大。就目前的世界汽车市场而言,新车中柴油轿车的比例在不断攀升。德国的新车中柴油轿车的比例早已超过30%,很快就会突破40%;法国的比例约48%。全欧洲1999年的新购汽车中,约有30%为柴油车。

  提起柴油车,人们一定会想起过去那种功率低、冒黑烟又笨又粗的大家伙。然而科技
在不断进步,现代柴油发动机不仅技术成熟,而且在高速性能、加速性能、操纵性能、乘坐舒适性等方面完全可以与现代汽油机相匹敌,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喜爱。在柴油发动机百余年发展史上,最令人称道的是大众汽车公司于1976年推出的SD(自然吸气式)发动机,最初应用在1.5升50马力的高尔夫轿车上,从而掀开了现代轿车用柴油机发展的序幕。在技术上取得突破之后,大众汽车公司20多年来一直走在轿车柴油技术发展的前沿,从1.5升自然吸气涡流室式柴油发动机,到1.9升TDI(涡轮增压直喷)、1.2升TDI柴油发动机等等,通过优化燃烧过程及相关的技术,使现代柴油发动机具有高效、经济、有益环保及面向未来的特点。柴油发动机首先在大众集团产品中使用,随后为整个汽车行业广泛采用,凭借其低速响应和巨大的动力储备而成为真正的现代汽车发动机的潮流领导者。

  20世纪70年代,受世界性石油危机及尾气排放控制法规的影响,人们已将目光转向新型的柴油发动机。与普通汽油机相比,柴油发动机工作效率高达45%,居所有内燃机之首,又极省燃料,可以节油约30%。同时,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占有明显优势。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大众公司于1999年推出的新款3升路波TDI轿车。百公里油耗少于3升,也是世界上第一种满足欧洲4号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

  纵观现代柴油发动机技术的蓬勃发展和我国国情,现代柴油发动技术应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最佳选择之一,尤其是轿车工业。据悉,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将于明年推出装有自然吸气直喷柴油机的捷达轿车,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这种柴油轿车能够满足欧洲3号排放标准。有关人士指出,如果解决好油品问题,柴油发动机的发展对于一直考虑能源与环保问题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无疑是最大的福音。(马雨)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