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消费政策》发出建立新流通体系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10:14 汽车周报

  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之中的《汽车消费政策》发出了建立我国新的流通体系的强烈信号。

  《汽车消费政策》指出:“为保护汽车消费者的权益,使汽车的售后服务得到保障,国家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建立自产汽车品牌专营销售和服务体系。现有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要在三年内逐步建立起独立的自产汽车品牌专营销售和服务体系。进口汽车的销售也必须由境外汽车生产企业在境内建立独立的进口汽车品牌专营销售和服务体系。”

  就目前情况看,进口车如果没有我国的营销网络支撑,要想打开中国市场将是相当困难的。上述规定将使未来中国汽车流通领域出现两个完全不同的销售系统——国产汽车销售系统和外国公司独立的销售系统,外国公司将为打开中国市场付出一定的代价。

  为了保证消费者的利益,《汽车消费政策》要求:“汽车经销商必须持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相应营业范围的营业执照。其中少于九座(含九座)的载客车的营业范围由国家工商管理局审批。”并要求:“相应品牌的维修配件经销商应由汽车生产企业认定,并应持有品牌专卖的营业执照。”

  在汽车流通中,二手车市场的规范程度一直有待加强,《汽车消费政策》指出:“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汽车经销商可以兼营或专营二手车。汽车经销商在销售二手车时,必须出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年检证明,并提供不少于一年的质量保证书(质量保证书由国家工商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统一制订)。”“九座(含九座)以下的二手载客车经营必须具有相应的新车经营资格。兼营或专营二手车的经销商必须配备具有二手车评估员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同时明确表示:“国家鼓励二手车流通。对汽车经销企业二手交易,按增值部分收取增值税。”

  对于产品的市场准入,《汽车消费政策》中规定:“从2002年起,国家对进入市场销售的汽车产品实行型式认证管理。有关政府管理部门将指定型式认证机构定期发布‘型式认证公告’,未经认证批准的产品不得销售和使用。”

  对于公安部门,《汽车消费政策》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建立汽车登记证制度,为车辆管理、汽车消费信贷、二手车交易提供服务。”

  同时明确表示:“国家鼓励有关专业银行以消费信贷方式为私人购车提供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发展专业服务于汽车销售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建立个人信用信息体系、开展消费信贷、融资、租赁等各项业务。”

  这一系列政策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鼓励国内汽车生产和金融服务等企业积极发展汽车服务贸易,通过借鉴和运用国外著名厂商在汽车服务贸易方面的营销方式、管理经验和服务理念,在5年期内,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国产汽车品牌销售和服务体系。”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促汽车工业发展 为《汽车消费政策》进言 (2001/09/03 11:08)
《汽车消费政策》出台难 何日能见艳阳天 (2001/08/29 10:30)
汽车消费政策:前路并非坦途(附背景资料) (2001/08/26 09:49)
汽车消费仅收5项费用 透视汽车消费政策 (2001/08/22 10:11)
消费者、厂商谈汽车消费政策对车市的影响 (2001/08/15 09:06)
媒体有关汽车消费政策的消息属新一轮炒作 (2001/08/15 16:43)
十大新政策刺激买车 汽车消费政策将出台 (2001/08/13 08:58)
培育汽车市场:《汽车消费政策》浮出水面 (2001/08/10 09:17)
业内人士关于制订新的汽车消费政策的问答 (2001/07/11 09:17)
8万元车呼唤新兵登台、改革汽车消费政策 (2001/07/10 14:38)
新汽车消费政策、报废管理办法近日将出台 (2001/07/04 10:25)
“十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汽车电子装备发展(2001/09/05 10:25)
减征低污染排放小汽车消费税影响有多大(2001/09/05 09:03)
市长们眼中的汽车--支持汽车工业的发展(2001/09/04 18:29)
“两弹一星”都搞出来了 汽车为什么不行(2001/09/04 14:23)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