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消费万众瞩目 政策牵一发动全身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12:10 中国新闻网

  闫晓红

  期待已久的《汽车消费政策》终于露出冰山一角,中国国家计委不久前向各有关部门、有关汽车生产企业下发了《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其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有关单位和汽车生产企业的积极讨论之中。

  国家计委在《汽车消费政策》中明确指出,要通过这项政策的实施,努力培育中国汽车市场,取消对汽车消费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和不合理收费,促进汽车私人消费增长,在十年期内,实现当年汽车销售量的百分之七十为私人购买,同时创造良好的汽车使用环境。

  尽管新的汽车消费政策草案尚处在讨论之中,但该政策无疑将消除计划经济时期政策的影响,并促进汽车消费和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汽车消费政策调整的方向是:制定全国统一的汽车消费政策,各地不合理的、歧视性的政策要限期取消;明确鼓励私人购买汽车,尤其是环保、节能的经济型轿车。

  有关人士坦言,现在的中国汽车消费环境有三个不利因素:一是价外收费过高,几乎占到汽车价格的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六十,有相当一部分是各地擅自收费,中央认可的收费也有一些存在争议,如增值税之外还交消费税是否重复征税;二是购车、用车手续繁杂;三是没有形成统一的汽车消费市场,一些地方政府对外地汽车采取歧视性政策,有些城市对小排量汽车的使用作出限制,政策随意性很大。凡此种种,极大地挫伤个私人购车的积极性,大大抑制了汽车消费的潜在购买力,从而制约了汽车市场的发展。

  进入一九九八年以来,中国有一半以上的国内汽车为个人所购买,这样,中国汽车的消费结构也由过去的公款购车为主转向私人购车为主,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据预测,中国将是全球最后一个最具潜力的汽车消费市场。另据统计,在中国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十个省市中,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占了七个,只有三个在中西部地区;但在私人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十个省市中,中西部占了五个。由此可见,消费者的购车行为并不完全取决于购买力,消费环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诚然,鼓励汽车进入家庭也会有一些负面影响,如环境污染问题、能源问题、交通问题等。但这些都可以通过相应手段加以解决,而不足以成为限制汽车消费的理由。

  众所周知,中国早就把发展汽车工业作为一项重要的产业政策,但相应的汽车消费政策却迟迟没有配套。在消费者和许多生产厂家看来,国家汽车消费政策迟迟难以出台和一些地方限制汽车消费的措施不断出现,已成为制约汽车消费一大因素。

  专家认为,离开了私人汽车消费就不可能有真正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也就不可能形成有竞争力的汽车工业,尤其是汽车工业的后发国家,必须靠私人汽车消费才能拉动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由此看来,即将出台的鼓励性汽车消费政策意义深远,它不只是让更多的百姓用得起车,而且更重要的是,它让中国汽车工业获得庞大的市场空间,从而走上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但是,有关人士指出,整个汽车消费的条文给人感觉还是原则性、指导性多于实际意义,可操作性有待增强,特别是在相应的保障措施上显得有些无力。此外,政策中提到,购买小型节能载客车的消费者可减免车辆购置附加费(税),而能享受这个待遇的车需为百公里油耗低于四升,但目前国内轿车尚没有百公里油耗低于四升的环保轿车,所以,目前消费者还难以享受到这种优惠措施。并且,专家希望在政策出台前能增加些对不予执行行为的惩罚性条款,以保障汽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政策的权威性。

  浙江吉利汽车工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汽车消费政策可促进汽车市场。尽管目前吉利没有因此推出符合减免政策的小型车计划,但他表示,生产这类产品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太大困难。而今后是否生产,还是要看消费者的需要。

  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有关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轿车销售势头很猛,但进入七月以来销售势头有所回落。显然,正在讨论中的消费政策使消费者又一轮持币待购的心理开始抬头。再加上年底就要入世,消费者又多出了很多期待。

  经销商们说,《汽车消费政策》绝对是个对国家、企业、消费者都有利的好政策,但大家都期盼它能早日出台,否则消费者等得起,经销商可等不起。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汽车消费政策》出台难 何日能见艳阳天 (2001/08/29 10:30)
基本思路大致脉络 细品《汽车消费政策》 (2001/08/28 11:11)
汽车消费政策:前路并非坦途(附背景资料) (2001/08/26 09:49)
汽车消费仅收5项费用 透视汽车消费政策 (2001/08/22 10:11)
产经部副部长呼吁汽车消费政策应尽快出台 (2001/08/19 09:20)
消费者、厂商谈汽车消费政策对车市的影响 (2001/08/15 09:06)
四点质疑《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 (2001/08/15 11:41)
专家访谈:将出台的汽车消费政策给我们带来什么 (2001/08/13 11:07)
新汽车消费政策、报废管理办法近日将出台 (2001/07/04 10:25)
简化手续规范管理 汽车消费政策将统一 (2001/07/02 08:55)
用车环境差出台汽车消费政策是当务之急 (2001/05/30 09:33)
出台汽车消费政策才是促进发展的当务之急 (2001/05/28 09:06)
国家减征车消费税:和消费者关系不大(2001/08/28 18:14)
汽车消费政策:前路并非坦途(附背景资料)(2001/08/26 09:49)
经济型轿车门槛不低 消费政策关照什么车(2001/08/22 10:41)
汽车消费仅收5项费用 透视汽车消费政策(2001/08/22 10:11)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