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经济型轿车门槛不低 消费政策关照什么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10:41 北京青年报

  经济型轿车,这个名词提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它究竟是个什么概念,所涵盖的车型有哪些,一直不甚明了。

  近期,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在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和《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中具体了经济型轿车的条件。如在“十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重点发展排量1.3升以下,百公里油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售价在8万元左右,符合国家安全、节能、排放法规及私人用
车要求的经济型轿车”。

  在汽车消费政策中,符合可减半征收车辆购置费(税)、免收汽车消费税要求的车辆为:“百公里油耗低于4升,总长度小于4米,总宽度1.7米以下”。

  综合起来,经济型车应是小型化、节能、排量小、廉价等4项,一项都不能少。

  -经济型车门槛不低

  有了经济型的标准,就可按图索骥,在车市上寻找可以符合条件的车型,结果发现,国产车中,理想的经济型车几乎没有,而在世界范畴,这样的车也不多。

  在国产车中,知名的小型车不下几十种。其中排量在1.3升左右的有夏利2000,悦达夏利7131V、英格尔和海南马自达等,这些车有的价格过高,有的尺寸偏大,并且百公里油耗普遍超过4升。因此,国产1.3排量发动机目前尚难达到要求。

  再来看排量在1.0以下的车型:吉利、豪情、奥拓、夏利7101、松花江百利、华利等,这些车除了有时油耗高于4升外,其余3项,基本符合标准,但这些车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动力不足、技术含量不高的问题,也不大可能成为人们的首选的经济型车。

  由此看出,国产小型车要达到经济型车要求,油耗将是个瓶颈。而要解决油耗这个问题,特别是低油耗与高动力性之间的矛盾,是个复杂的技术问题。因此,经济型车这个门槛并不低。

  -柴油发动机值得考虑

  在经济型车的四项标准中,油耗和排气量2项与发动机直接相关。况且,中国入选车非常重视发动机的优劣。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发动机就成为衡量经济型车品质的关键。

  目前,在国内,既可以达到欧洲Ⅱ号排放法规,又能低油耗,动力性强的发动机几乎没有。比较先进就是装备夏利2000的天津产丰田8A-FE型1.3升电喷发动机了,但其油耗也要高于百公里4升。因此,若想迅速提高国产发动机的品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引进或与国外汽车公司联合开发。

  其实,纵观国际车坛,能够完全符合标准的汽油发动机也不多见。如以生产微型发动机见长的铃木公司,1.3升排量的铃木斯威夫特,百公里油耗在4.8升。

  相比汽油发动机,柴油机的节能性更好。特别是随柴油机技术的进步,其排放水平、减噪能力都有大幅提高,比如大名鼎鼎的大众路波车,所装配的TDi发动机(涡轮增压式直喷柴油机)百公里油耗尚不足3升。

  因此,今后的经济型车中将有很大的一部分采用柴油发动机,来解决节能与动力性的问题。

  -两厢会成为经济型车的主流吗?

  对于车长不足4米的经济型车,两厢式结构无疑是种理想选择。这样即可以控制车长,又能更有效地利用车内空间,载人、拉物两不误,满足家庭使用的需要。

  如果,仍为三厢式结构,最多也只能像金夏利那样,比赛欧还要短上二十几厘米,内部空间,实用性都要受到影响。

  在国外的经济型车中,大多采用两厢2门式结构。如欧宝、可赛、大众波罗等等。但是国内对轿车理解的不同,两厢一直没能占领市场的主流。

  随着国内汽车的逐渐普及更是一部也没有,人们对经济型车这个档次车的外形要求可能会越来越成熟,实用性将越来越受重视。那时,两厢车或许会成为首选。-文/张耀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7月份经济型轿车销售情况 (2001/08/09 09:36)
车市淡季不淡:降价后经济型轿车销量增长 (2001/08/08 09:29)
经济型轿车的竞争过分强调价格的重要性 (2001/07/30 11:15)
百姓心中的经济型轿车啥样 8万元轿车怎么造? (2001/07/19 11:55)
经济型轿车购置税税率不会下调 (2001/07/12 16:30)
国家税务总局:经济型轿车购置税税率不会下调 (2001/07/11 19:47)
8万元经济型轿车真能让家庭圆轿车梦吗? (2001/07/04 10:10)
“十五”我国将重点发展8万元经济型轿车 (2001/06/26 16:26)
中国将重点发展售价八万元的经济型轿车 (2001/06/25 22:30)
本田看中经济型轿车 十万元雅阁后年下线 (2001/06/19 09:27)
经济型轿车拉开价格战 轿车市场群雄逐鹿 (2001/06/15 11:27)
汽车消费仅收5项费用 透视汽车消费政策(2001/08/22 10:11)
将中国放到国际市场 中国汽车才有能生存(2001/08/20 17:23)
“入世”引爆汽车消费市场 刺激市场变革(2001/08/20 17:19)
WTO逼近车价下降 2001成为汽车消费元年(2001/08/20 16:15)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