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首辆国产柴油车明年上市 大众引燃柴油轿车竞争烽火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1日 21:52 中国信息报

  德国大众在中国开展了两年多的“开创柴油机的新时代”活动,终于迎来了收获期:一款由一汽-大众生产的采用先进的柴油发动机的捷达轿车,将于明年上市。

  目前在欧洲,约有20%的轿车使用柴油机,德国柴油轿车的市场份额超过30%,日本约有9.2%的轿车使用柴油机,在法国道路上行驶的个人小汽车中,平均不到3辆就有一辆柴油车,一些国家几乎所有的出租车均使用柴油机。而中国的柴油轿车目前还是空白,因此,捷达
柴油轿车的出现,是否会在竞争本来就已十分激烈的轿车市场挑起新的热点呢?

  大众领跑,柴油轿车大行其道

  现代柴油轿车是给“逼”出来的,上世纪70年代初,世界性石油危机带来的油料短缺和首次推出的尾气排放控制法规,几乎让汽车制造商们一筹莫展,而柴油机省油和容易达到排放标准的特点,令他们把目光重新投向了柴油机这个老古董,德国大众的开发重点是提高小型柴油机的动力性和降低噪音。

  1976年诞生的1.5升50马力自然吸气式柴油发动机,能使高尔夫轿车在18秒内由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能够以140公里/小时的速度连续行驶。但大众觉得还应该加大马力,1982年,大众研制出涡轮增压柴油机(TD),功率达到70马力,排量为1.6升。1991年,大众推出了更先进的涡轮增压直喷(TDI)柴油发动机,更节油,噪音也更低。为了降低成本和获得更广泛的应用,1995年,大众推出了适用于经济型轿车的自然吸气式直喷(SDI)柴油发动机。1999年,大众在世界上首次生产百公里油耗不到3升柴油轿车--三升路波,其发动机为1.2升TDI泵喷嘴发动机。今年年初推出的1.9升TDI柴油发动机,功率达到150马力,而刚刚推出的面向豪华车的新型顶级柴油发动机,功率达到313马力,排量5升。

  通过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柴油机已经完全改变了过去的形象,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的喜爱。据悉,2000年全年,德国大众在美国共销售了约2.4万辆柴油机轿车,约占该公司在美总销售量的8%。最近由于美国汽油价格飙升,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生产的柴油轿车在美国非常畅销,今年以来的4个半月时间,大众汽车在美国的销售量已经达到2.4万辆,占大众公司在美汽车总销量的12%,且有进一步增长的趋势。

  先拿下出租车市场

  我国柴油车的产量已占汽车总产量的53.1%。但使用柴油机的车辆种类比例严重失衡,现阶段重型载货汽车和大型客车中柴油机的使用比例占到了九成以上,而在微型汽车中还没有成熟的柴油机技术,还没有一辆轿车使用柴油机。有关专家认为,未来几年内,柴油机应用于中国轿车行业将是大势所趋。

  而早就摸透了中国市场的德国大众显然早已看到了这一点,因此,一直在鼓动它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厂——上汽和一汽开发生产柴油发动机轿车。大众汽车集团副总裁比希霍夫说,大众公司的目标是能够在中国生产的每一款轿车中都有柴油发动机。

  德国大众的有关人士多次以北京的出租车市场为例算账:北京市现有出租车6万辆,以平均每辆每日行驶300公里计,如果将这些车全部改换成同马力柴油发动机,每天便可节省燃油65万升。按2000年12月的燃油牌价,北京市出租车每天就可节省200万元人民币,一年下来就是7.3亿元。显然,出租车市场将成为大众要拿下的第一块阵地。

  不过,在中国推行柴油轿车,更关键的还在于柴油的品质。在谈到中国柴油机轿车市场前景时,德国大众研究开发部高级经理巴斯蒂安博士认为,目前中国燃油标准有了大幅度提高,尤其在北京和上海已经使用了更高品质的燃油,但目前中国的燃油品质尚不能满足世界燃油宪章二类油的要求。他表示,德国大众在向中国介绍环保型柴油机技术的同时,将与中国同行合作,促进中国高品质柴油的技术研发与生产。

  谁与大众争锋

  “技术领先”一直是德国大众开拓中国市场的制胜武器,柴油捷达轿车的即将推出,确实又让大众汽车占了先机。不过,对于那些全力攻打中国市场的汽车巨头来说,会将这块市场拱手相让吗?

  今年4月15日,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动汽车、清洁燃料汽车展览会上,法国雪铁龙C5柴油车首次亮相。据说,这也是该车在亚洲地区的第一次登场。虽然有关人士否认了神龙公司将引进生产该车型的传言,但有一个信号是明白无误的:雪铁龙公司对中国柴油轿车市场是重视的。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和美国福特公司不久前在巴黎推出了首款共同研制的直喷柴油发动机,明年将推出第一辆装备标致发动机的福特车型,该系列发动机将陆续装备标致雪铁龙集团和福特公司的23款中小型车。丰田汽车将于今年秋起为德国宝马汽车公司供应1.4升柴油发动机,该发动机不久也将用于市场凡响好的Yaris车。

  因此,从制造能力来看,这些巨头要在中国生产柴油轿车并不是很难的事。也许用不了多久,中国的柴油轿车市场就会成为他们搏杀的新战场。(本报记者张凤宇)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