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从“鱼”到“渔”--扫描夏利2000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0日 15:00 人民网-市场报

  朱镕基总理6月6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到:我们现在主要的工作不是引进外资。当然不是说不要外资了,而是引进人才、管理、技术。采访天津汽车夏利股份公司夏利2000型生产线,我看到了这一理念的实施。

  古人云:“授之以鱼莫若授之以渔”。就“鱼”而言,夏利2000新型车的生产线是日本丰田公司设计的CKD(散件进口组装)生产线,夏利2000采用高强度镀锌钢板冲压的车身覆盖
件仍全部由日本进口,但就“渔”而言,在冲压之外的车身、总装和油漆三大工艺流程,夏利公司通过潜心学习吃透引进的管理和技术,充分采用丰田的管理模式和技术标准组织生产,经日本专家认定,现在夏利2000已能确保整车精度达到丰田高岗工厂的水平。

  夏利汽车制造分公司是怎样实现了从“鱼”到“渔”的跨越呢?

  设备是由人来控制的。目前所有在夏利2000生产线工作的员工都经过了三个阶段的培训和选拔。首先是在厂内公开选拔后进行操作规程直至职业道德教育。其次是在中德培训中心进行高层次技能培训。第三是进行现场实地培训。优中选优,从而为产品品质打下可靠基础。

  在推行和落实丰田管理模式过程中,丰田汽车公司派来15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无微不至的传授,“手把手”地从导入丰田管理到制造工艺技术进行全过程的辅导、监督和跟踪。在生产线上处处可以看到丰田管理模式所提倡的“精益管理”和“目视管理”。每道工序、每个员工旁侧都悬挂着图文结合的操作规程和标准。对出现的问题和缺陷更严格按照“就地现场解决”和“预防为主”理念,每天下午3时由主管经理协调各方解决问题,不容半点拖滞,夏利2000一次交验合格率达100%并赢得用户交口称赞就是这样实现的。如今,你行走在夏利生产线旁,在耀目的焊花里可见引进的日本超声波焊机正在按照丰田工艺要求,对仪表板出风口、保险杠上下部等进行焊接。轮胎安装引进了日本先进的定扭矩电控紧固机。除丰田技术外,空气调节系统的冷媒加注机是引自德国著名的申克公司设计制造的。为了提高夏利车身防腐性能,除采用日本大气社中涂及面漆自动喷涂机,考虑到中国路况,夏利2000还采用了三种防石击涂料分别对底盘、下边梁、车门下部进行喷涂,提高了防石击能力。

  对丰田管理和技术的引进与吸收,使夏利品牌得到了一个脱胎换骨的提高。在“导入丰田理念,置换企业管理方式”的转化过程中,整车质量已达到丰田公司提出的质量标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于今年6月17日发表抽查结果称夏利2000产品质量全部合格,抽样合格率为100%,包括抽查排放、噪声、制动等,安全、环保性能全部合格。据悉,似这样完全由夏利员工掌握的丰田技术,到明年5月可使国产化达到70%。这将是全新概念和“零缺陷”的国产化。与此同时,在丰田专家指导下,对夏利老车型的软、硬件直至售后服务全面进行整改,共完成质量改善110项,使整车质量明显提高。从“鱼”到“渔”的努力使天津汽车工业扎扎实实地更上一层楼。(本报记者 肖荻)

  《市场报》 (2001年08月20日第八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