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汽车保养有高招 汽车“进补”五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日 09:40 人民网-市场报

  不要让发动机的温度过低。汽车在行驶中发动机内部的工作温度是非常高的,汽缸内部的温度可以达到1800到2000度,直接与高温气体接触的如:汽缸体、缸盖、活塞、气门等机件如果得不到及时冷却,则其中运动的机件可能会因为受热膨胀而破坏正常的间隙或是因为润滑油在高温下失效而卡死,各个机件也可能因为高温降低机械性能甚至损坏。因此,为保证发动机的正常工作,必须让发动机降低温度,对其进行冷却。但是,有些人因此会认为发动机的温度低一些更好,其实这也是错误的。发动机的温度过低,会造成发动机燃油的流动
性和蒸发性变差,燃烧过程变慢,致使发动机的功率降低,燃料消耗加剧。同时,润滑条件也会变差,造成缸套等机件的摩擦损耗增大。根据实验表明,在冷却水温度40摄氏度时,缸套的磨损速度为90摄氏度时的5—7倍。因此,发动机工作时,应该保持正常的温度80—90摄氏度,在气温较低的时候,不要过早拆掉保温帘,另外不要轻易地调整甚至拆掉节温器。

  不要把螺栓拧得过紧。汽车发动机中有很多地方是用螺栓螺母连接的,概念上螺栓和螺母应该拧紧才能保证部件之间的固定,但并非是越紧越好。如:缸盖上的螺栓在发动机出厂的时候为了保证发动机内部的正常工作,在测量之后,用特别的力矩扳手按设定公斤调整它的预紧力。所以平时不可随意紧固,否则螺栓上的过紧,不但会对连接件造成损伤,还会破坏发动机内部的工作状态,使发动机的工况变坏。还有连杆的轴承盖等机件也要注意不要随意的调整以免对发动机造成破坏。

  不要添加过多的机油。机油的添加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当发动机油底壳中的机油量不足时,机油泵会吸入空气,轴承和轴颈间会因为缺少机油的润滑,在发动机内高温高压的恶劣环境中很快地抱死,甚至烧毁轴瓦,造成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一些人担心烧瓦,于是总喜欢在添加机油时让机油液面略高于机油标尺上限,但是这样一来,会使发动机中机件搅动机油的负荷加大,增加发动机功率损耗。同时,机油溅到汽缸壁上会造成烧排机油的故障,增加燃烧室内的积碳。因此,平时应当注意将发动机油底壳中的机油保持在机油尺的上下刻度之间。

  不要将传动皮带调得过紧。发动机当中有很多装置如水泵、发电机等都是用三角皮带传动的,皮带会由于长期的使用变得松弛、打滑,加剧磨损并且会使传递效率下降,有些人会将皮带调整得过紧,这样做会产生拉伸变形,缩短皮带的使用寿命,加剧皮带轮轴承的负荷,使其容易弯曲变形。所以,应该保持适当的皮带张紧度,调整时,用手以2—4公斤的力量挤压皮带中央,其下沉量应当为两端带轮中心距的3%—5%。

  充电电压不要过高。发动机在充电电压过低的时候,会造成蓄电池因充电不足而容量有所下降,进而导致启动困难和电器部分工作不佳,所以有些人会认为将充电电压调整高有利于汽车工作,殊不知这样会致使蓄电池的电解液温度过高,加快电解液中水分的丢失,蓄电池的使用寿命也就缩短了,而且这样很容易损坏电器设备。

  (艺苑)

  《市场报》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案例分析:四个车轮直径不一般大导致跑偏(2001/08/02 09:37)
夜间行驶看车灯 说说如何认清车灯信号(2001/08/01 11:18)
我的一次车祸经历:小奥拓侧滑撞山(图)(2001/08/01 09:59)
先计划再上路 奉献汽车省油十五招秘诀(2001/07/31 09:58)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