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大众对中国市场雄心勃勃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6日 11:07 北京青年报

  桑塔纳、捷达、奥迪、帕萨特、跑乐、波罗……从十万元到四十万,囊括中国所有轿车需求———

  中国汽车市场风云变幻,波谲云诡,桑塔纳从雄霸多年的半壁江山上退了下来。可是,大众集团在华仍保持54%的市场份额。可以说,大众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赢家。不久前,本报专访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亚太销售总裁沃夫冈·格里热先生。

  -记者:中国汽车市场不是一个很稳定的市场,您怎么看新世纪的中国汽车市场。

  -格里热:回顾2000年,中国又有了很大的增长,中国销售了62万辆汽车。这个增长是由于新车的推出带来的,就大众而言,“帕萨特”是很成功的,去年销售了3万辆,对车市起了很大作用。奥迪A6销出1.7万辆,为中国汽车市场做了巨大贡献。另一方面,关于加入WTO的讨论也使得不少消费者持币观望,但这对2001年来说,对于没有推出新车型的公司来说,竞争使得销售更加艰难。

  -记者:大众集团将如何面对WTO对中国汽车业产生的影响?

  -格里热:大众公司在中国的战略包括三个主要方面,1.与大众的全球产品战略相呼应、推出新产品;2.改革采购程序,这将为大众在华的地方制造厂提供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国际标准的供应体系。3.进一步发展现代营销组织。具体到产品而言,奥迪A6已成为中国高级车辆之首,去年销售1.7万辆,今年预计销售在2万辆以上。帕萨特也获得了成功,在六个月内销出3万辆,今年计划6万辆以上。在未来市场,捷达、桑塔纳将继续存在,但大众将在战略上对两个企业的产品进行更新和换代。今年将在长春生产大众“跑乐”(Bora)。“跑乐”轿车将迎来大量私人用户的热情,并填补高档系列和紧凑型轿车之间的空白。明年将在上海生产新一代两厢“波罗”(Polo),这意味着我们将与世界几乎在同一时间推出新车,2003年,将在上海生产三厢“波罗”轿车。这样,一汽大众的奥迪A6、捷达、跑乐;上海大众的帕萨特、桑塔纳、波罗六个系列产品就可以覆盖大部分的顾客需求,可以提供10万到40万元的各种轿车,以防止别的合资企业插进来。

  -记者:您认为中国家庭购买的第一部车应该是什么样的?从功能上讲,是像帕萨特那样的一部家用商务兼用的呢,还是像二厢波罗一样的一部小型车?您如何理解中国的“经济型车”这一概念?

  -格里热:“私人家庭用车”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个家庭有什么样的购买力,家庭预算决定了他购买什么车。我们估计增长较快的可能是9—12万元的车型,它们将可能会占到35%至50%的轿车市场份额。可以肯定的是,将来“波罗”的价格一定不会低于10万元。许多消费者期待着9万元以下轿车的出现,据我们目前的分析,这部分市场份额会缩减,将会下降到15%左右,目前这些9万元以下的国产车生存下去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有关方面预测,未来3—5年中,多用途轿车(SUV)将有一个很大的需求。刚才您提到六个系列产品的覆盖问题,这六个产品中没有SUV。

  -格里热:很有可能,未来中国市场多样化需求会发生变化,我们在其他市场也经历和观察到了这种变化。十年前,欧洲只有一家MPV,现在每一家厂商都有,包括大众的夏朗等。大众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会产生新的需求,不久前,大众和保时捷达成协议生产SUV,这样,大众就有相应产品提供给客户。我们将视中国加入WTO后的情况来决定未来是在中国生产还是出口。  (文/本报记者孔文清)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切诺基美国停产了北京怎么办(2001/07/26 11:05)
孔文清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