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汽车文化新内涵 汽车模特大赛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4日 10:21 北京晚报


图为王海珍与姜培琳出现在重庆海逸大酒店的汽车模特大赛新闻发布会上

  香车美女对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已不是新名词,更不是虚无飘渺的梦境,而是活生生的现实,唾手可摸。特别是去年的北京国际车展,华贵的香车,如云的美女,着实让观者大饱眼福。那么作为汽车模特,中国模特业的新行当应具备哪些素质呢?什么样才算是合格的汽车模特呢?我国首届汽车模特大赛已拉开序幕,分赛区已在重庆、南京等地进行,年底将进行总决赛。专家们认为,此次大赛决不仅仅是一次汽车模特大奖赛,更是汽车文化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新碰撞。

  汽车诞生于1886年,已经跨过了三个世纪。汽车发展史、汽车技术的发展史,一直是汽车、人、环境三者协调关系的发展史,受到人和环境的约束。随着汽车的发展,汽车既为人类带来了好处也带来了灾难。据统计,自汽车诞生以来,它带给人类的灾难远远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亡的人数总和还要多。汽车的发展和人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相互制约的,包括汽车对环境的破坏也是很严重的,所以有关汽车、人、环境之间的协调说明了汽车的发展是和人类之间紧密结合的。

  汽车模特是文化的反映

  吉林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林逸院长认为,汽车是人文的一种反映,大家都知道,看车,一看就知道是哪国制造的,比如说看美国车,就感觉美国车比较豪放,看日本车就觉得精巧,为什么会有这么一种反映呢,这是一种文化的反映,或者说是国别、国度的反应。美国地域辽阔,人烟稀少,工业发达,对经济成本追求不是很高,所以美国车普遍又宽又大。日本是一个岛国,资源匮乏,就要精打细算,所有的铁矿石都是由国外进口的,当然在冶炼的时候就要提高质量,造车的时候尽量少用钢铁,所以日本车有始以来就追求微型化,轻量化等。中国车现在还没有形成体系,但是就仅有的那么一两种品牌,也可以看出它深刻地反映中国的文化。比如说,国内大家现在都公认的老红旗车,能体现我们的民族风格,体现中国的文化。第二点:汽车也要和文化很好的结合起来。如果结合得好,那就会受到欢迎,如果结合得不好,那就会出笑话。第三点:作为汽车模特,汽车文化反映汽车本身所特有的属性。这应该有别于服装文化与服装模特,模特与汽车要结合起来。建议汽车模特应该反映汽车本质的美,如果把人的形体美与汽车的美结合起来,那就是一种好的表现。

  正确树立汽车模特的概念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熊丽金认为,由于我国汽车模特行业尚处在初步阶级,所用的模特水准还停留在“看汽车还是看美女”的唏嘘声中,汽车模特的评判标准、表演形式、管理机制都没有健全。汽车模特与服装模特有着本质的区别,汽车模特本身没有固定动作,它不是像服装模特那样走T型台,展示的是服装,它是一种形体艺术。那么汽车模特要表现的是人与车之间的关系,它表现的是形体和行为融为一体的艺术,展示的是汽车的文化内涵,其中包括汽车起名、历史文化背景、市场的定位、消费对象,汽车要做品牌性能的推广等等,这都需要模特的表演形式给它充分地展示出来,就拿国外汽车模特来说,他们对如何展示自己的品牌,如何表现汽车都比较成熟,例如模特用机器人的动作表演表现汽车的焊接生产工艺,用老板型的模特表现汽车的公务用车及消费领域,它反映的是汽车的一种生命、一种概念内涵。那么汽车模特在展示公务用车、家庭用车、休闲用车时就要体现出人们的工作、生活、家庭之间以及各种环境中所表现出来的人与车,与自然的关系,让汽车更贴近百姓,让百姓在文化娱乐中更多地了解汽车,让人们感觉到汽车不仅是一种代步的工具,也是一种文化的享受,是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结合,模特市场是一个很广阔的空间,它随着中国汽车的生产、文化发展而发展。

  汽车模特是一个新的领域

  北京航空学院汽车系主任高峰教授坦言,汽车模特是一个新的领域。他既是一个文化,又是一个市场。弘扬文化,开辟市场,要搞好模特两个定位;汽车本身是一种文化,汽车模特也要形成一种文化。

  为了迎接汽车工业加入WTO组织的挑战,我们希望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模特宣传新路子尽快诞生。

  企业需要有内涵的汽车模特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市场部赵增君部长认为,应该说我们是汽车模特的一个需求者。在近几年当中,企业要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塑造我们的品牌形象,提升我们在汽车市场形象。在大大小小的展览会、展示活动中,让我们困惑为难的事情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汽车专业真正跟汽车结合好的模特太少,我们在市场上做选择的时候,寻找我们合适的、能够体现我们自身品牌文化特征和汽车文化特点的专业模特太少,没有可以选择的余地。近几年来,模特行业发展很快,女性模特相对男性模特来讲可能稍好一些,所以我们选择男性模特的余地小;二是汽车模特和模特秀本身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模特秀是通过自身的气质、形体来展示出一种力、美、柔。而汽车模特呢,模特本身是一种辅导,实际上他的主角是汽车而不是模特,所以模特怎么能够准确地向观众传达汽车本身特定的文化和品牌形象,在这一点结合上确实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迫切需要像汽车模特大赛这种新型的宣传形式诞生,使我国的汽车工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处在不败之地。

  汽车模特不能光会摆姿势

  模特代表赵均立就自身从事模特行业的经验说,模特应该了解所展示汽车的历史,了解商品的设计理念,汽车的性能,模特必须会识别所要展示汽车的消费群和现在的消费群以及将来消费群。汽车模特应该是一个有知识的模特,了解汽车的模特,不能盲目地在汽车旁边摆一些姿势,被人们说成美女配名车。

  汽车模特是汽车文化的传播者

  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副总于春波说:模特同时也是传播者,同时他也是消费者,对车的理解也很重要,我们想在大赛当中也设计这样一个环节,就是让模特去了解汽车,让他们去听听专家的见解。作为一个模特本身,表现车的文化的时候,他在想什么,怎样表现,是用唱歌还是用舞蹈或者是用另一种姿态,所以模特对这方面的理解也很重要。

  本报记者梁颖捷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火红色炙的另类感觉 炙热的杜卡迪(图)(2001/07/24 10:06)
高科技武装到螺丝钉的汽车--大切诺基(2001/07/23 18:19)
座椅也要三分天下 后排座椅也有说法(2001/07/23 10:33)
天价劳斯莱斯亮相成都引来神秘买主(2001/07/20 13:57)
文化博览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