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广州本田欲推车型已确定 奥特赛年底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7日 11:10 南方网

  南方网讯 广州本田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累积生产和销售的雅阁轿车已达到5万辆,今年更将年产量提升到5万辆。在国产中高档车市场,广州本田目前已占据了30%的市场份额。随着雅阁3.0在市场的投放,广州本田在中高档车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将更为强劲。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正是由于广州本田坚持的是一贯的“生来即小”的滚动发展战略。在持续的发展中,日本本田还将在哪些方面会与广州本田达成合作?面对日益火爆的家用经济型车市场,广州本田会不会有所心动?在4月10日雅阁3.0轿车的下线仪式上,本报
记者采访了专门前来祝贺的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吉野浩行先生。

  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广州本田的成功值得日本本田为之自豪,也同样值得花更多的力气来培养这个已步入快车道的合资企业。吉野浩行社长越洋过海,亲赴广州参加新车下线,足见日本本田对这个合资企业未来的期望。

  车型开发与日本同步

  吉野浩行认为,在中国、巴西、印度、土耳其四个合资厂当中,广州本田是发展最快,前景最好的一个合资企业。从目前在市场上所取得的成绩来看,广州本田各方面的发展都相当理想,因此,日本本田将进一步加大对广州本田的支持,这更重要的将表现在对于产品技术方面的支持。目前其它三个工厂生产的车型都是本田CIVIC(思域)型轿车,只有广州本田生产雅阁系列轿车。吉野认为,广州本田公司的员工对本田汽车的制造工艺掌握得非常好,能出色完成雅阁车的制造。与思域相比,雅阁轿车的技术含量更高,因此对员工的技术要求也更高。这是决定在广州本田生产雅阁轿车的原因。

  在产品开发上,广州本田今后两年所要推的新车型也已确定,吉野强调,广州本田的车型开发将保持与日本本田同步,但并不排除2002年确定的车型是本田现有的车型。不过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将会就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改进。

  奥特赛年底下线

  在不同场合的采访中,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曾提到,广州本田会上经济型轿车,只是目前时机还未成熟。但他承认,广州本田目前有关经济型轿车的车型已在选定当中,同时生产线、厂房的规划也在积极地进行当中,如果时机成熟,很快就可以推出自己的经济型轿车。

  吉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日本本田公司计划在今年6月份在日本推出一个新款的经济型轿车,并将先在日本和欧洲市场进行投放,他希望能以这种经济型轿车为基础,发展在中国生产的经济型轿车。也就是说,这款车有可能成为广州本田以后生产经济型轿车时的一个车型选择。

  至于这种车型什么时候能在中国进行生产,吉野表示,目前尚不是经济型轿车投放的最好时机,具体投放时间现在也不便公布。另外,确定生产经济型轿车,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要做,比如配件供应等,这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什么时候才是经济型轿车投放的最好时机?“十五”大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也就是说,等家庭用车的需求成为一种普遍需求时,也就是经济型轿车在市场上大放异彩的时候。有关专家认为,这一时间大概还需要3至5年,而吉野同时也提到,广州本田投放经济型轿车的时间大约在3、4 年以后,与这一推断不谋而合。

  吉野同时表示,虽然经济型轿车的投产还未确定,但从市场调查来看,MPV(多功能车)车型的需求也是很大的,因此广州本田生产奥特赛的日程已基本确定,今年年底这款新车将会走下广州本田的生产线。

  雅阁3.0挑战对手

  目前雅阁3.0在市场上将主要面临两个对手的竞争,一是来自一汽公司的奥迪A6,一是上海通用别克系列轿车。从市场售价来看,目前奥迪部分车型的售价接近50万元,在这方面雅阁3.0有相当大的价格优势。但在别克系列产品中,GL的售价目前只有31.8万元,比雅阁的市场价要低3万元,那么雅阁3.0的优势在哪里呢?这种车型会不会成为今后广州本田的主要产品?

  吉野表示,雅阁3.0只是广州本田产品多层次的一个拓展,并不会作为广州本田争取市场的主打产品,现在雅阁2.3的生产量还是最大的。在美国市场,雅阁3.0V6轿车占整个雅阁轿车40%的市场份额,但在中国市场,由于受到消费水平的限制,现有的雅阁2.3轿车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少量生产V6轿车,主要是为了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但这部分的市场需求从目前来看还比较有限。因此确定年产5000台的产量还是相当合理的。

  曾庆洪认为,从价格定位来看,与雅阁同等级别的别克车型应当是GS和新世纪,而这两种车型目前的售价分别为34.7万元和36.9万元。由此来看,广州本田34.8万元的价格定位也是合理的。

  尚未考虑合作

  日本本田汽车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在生产和经营上的独立性,而从目前汽车工业发展的格局来看,世界大集团之间的合并、参股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包括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大众、通用、三菱福特、VOLVO等大的汽车集团,都与世界各地的多个汽车公司有互相参股合作的项目。

  吉野认为,汽车企业之间相互合作重组,最主要的原因是基于优势互补。比如在产品的技术开发或是销售,有时一个公司运作会感到力不从心,从而出现汽车企业之间的优势组合。另外,到本世纪中叶,从汽车技术的发展来看,环保型发动机的开发将成为一种潮流,利用其它能源做燃料的发动机研究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开发课题,而这些开发所需的费用是相当可观的。

  这使得很多小的汽车企业不得不寻找靠山,利用大公司的技术和资金优势,来延续企业的生命。

  但从目前来看,本田公司在市场开发、产品开发、经营管理方面都有很强的实力,因此,目前尚没有考虑到与其它公司的合作问题。

  较早的时候,本田公司曾与英国的一家汽车公司进行过类似的合作,但由于两个公司的经营哲学完全不同,合作后的效果很不理想,这也是本田公司在合作上较为谨慎的一个原因。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组图:广州本田3.0升雅格轿车下线(二) (2001/04/11 15:13)
组图:广州本田3.0升雅格轿车下线(一) (2001/04/11 15:09)
广州本田首届售后服务大比拼 (2001/04/10 12:26)
广州本田承诺:入世后价格平过进口车 (2001/02/02 13:38)
广州本田新车明年4月上市 今后5年每年都将推出新车型 (2000/12/26 12:33)
广州本田:没有降价计划 (2000/07/14 10:16)
组图:精雕细刻捷达轿车新内饰(二)(2001/04/16 21:23)
组图:精雕细刻捷达轿车新内饰(一)(2001/04/16 21:08)
千呼万唤始出来新内饰捷达车16日上市(2001/04/16 20:55)
与南亚“英格尔”对话谈价格战和销售战(2001/04/16 15:32)
热点上市新车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