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通用汽车的未来属于氢燃料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7日 10:16 经济日报

  从长远看,未来最具可实现性的动力是氢燃料电池。随着社会日益发展,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氢是唯一能够持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载能体。

  30多年以前,通用汽车公司就在底特律制造出一部可行驶的燃料电池车。20世纪80年代中期,通用公司再度开展对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1998年组建的“全球替代驱动技术中心”,在美国和德国设有三个研究基地,共约有250名科研人员对与燃料电池项目进行各种研发
工作。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女马拉松比赛的引导车“氢动一号”概念车,就是通用汽车全球替代驱动技术中心研制的科研成果之一。这辆零排放燃料电池车,以液态氢作为燃料带动一个燃料电池组,其排放物仅仅是水。它的燃料电池组总体积仅相当于一台普通的汽油发动机。

  据联合国预测,全世界当前的客货车辆总数为8亿辆,到2030年,这个数目将翻一番,氢燃料电池技术将代表高效、无污染、无噪音的21世纪驱动系统,它必将给整个汽车工业带来根本性的变革。发动机的设计会变,汽车业的供应系统也随之改变。通用汽车的专家预计,化学工业将扮演重要角色。由于燃料电池车电子设备大量增加,对电子硬件和软件业的合作需求也将增加。到2020年,欧美有望普遍建立供氢的基础设施,通用汽车的燃料电池车将在此前批量问世。

  只有当燃料电池车和燃料同时条件具备,燃料电池车才可能取得上百万的销售量。在此之前,车载燃油重整为燃料电池提供氢源,应该是很好的过渡方案。

  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在燃料电池汽车最终真正进入市场之前,必须解决氢的制备、储存与运输等具有挑战性的技术难题。

  以燃料电池技术为代表的汽车动力新科技,将有力地促进中国的能源和环保事业的发展,中国完全能够避免发达国家在能源和环境问题上所走的弯路。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福特氢燃料汽车研究新进展 (2000/03/16 16:21)
通用公司计划扩张其汽车销售网站 (2001/04/13 14:36)
通用、福特汽车集团一季度收益下降 (2001/04/13 11:13)
通用欲把网络售车业务拓展到40个国家 (2001/04/13 10:17)
通用汽车望不会在5月内作出收购大宇的决定 (2001/04/10 16:26)
通用公司推迟实施燃料电池车计划 (2001/04/02 13:36)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