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不应忽视汽车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6日 09:30 人民网

  多种因素表明,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带动社会投资、刺激居民消费和扩大外贸出口三大因素。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便是社会需求不足,启动经济的着眼点就是要实行鼓励性消费政策,希望百姓多消费、多投资,启动国内市场,缓解乃至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

  近几年来,各级政府和部门在扩大内需、启动消费方面的力度可谓不小,但对消费市
场产生的效应离预期目标仍有一定差距。居民消费启动效果不明显,除居民收入增幅减缓,消费差距拉大,支出预期提高等因素影响外,主要是消费政策不配套,鼓励消费与限制消费的矛盾严重制约了消费市场的正常发展。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在大力推进住房商品化的同时,各地却以种种理由不同程度地限制汽车的消费,从而使汽车这个能大量回笼货币的商品,没有发挥其对经济应有的拉动作用。因此,扩大内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之一,应考虑放宽汽车消费政策,鼓励居民购买汽车。

  汽车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主要表现在:1、汽车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综合竞争力水平的体现。汽车作为一种价高值大的消费品,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决不亚于住房。许多国家都把汽车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来发展,美国、日本、德国等由于汽车业的发展带动了经济的飞跃。汽车产业作为一个不断融入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对技术的进步、产业结构的调整作用非常大。它的发展要求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因此可对高科技行业起较大的推动作用。它还是一个经济总量很大的产业,如汽车工业对德国经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的汽车工业占该国GDP总量的8%。

  2、产业链长,带动作用大。首先是它的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据有关资料表明,汽车业能带动钢铁、机械、电子、橡胶、玻璃、石化、建筑、服务等156个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住宅业只能带动45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可见,汽车消费的拉动作用范围大、层次多,与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可以真正产生突破一点、收获一片的效果。其次,汽车类商品对货币的吸纳量不可低估,尤其是在它们刚开始商品化的时期,吸纳量尤其巨大。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也表明了汽车对经济确实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3、发展汽车可以有效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汽车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统计数字表明,汽车工业每提供一个就业岗位,上下游产业的就业人数是10到15个。我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发展汽车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明显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

  4、住与行消费的双连动必须激活刺激汽车消费在我国大多数城市,郊区的商品房一般比市区的价格低很多,如果大力刺激汽车消费,在居民购买商品房的同时,交通问题也能同时解决,就能使住与行的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更快地推动我国住房商品化进程,起到互相推动,双向连动的作用。

  目前哪些因素导致汽车消费需求不振呢?主要是:1、价格居高不下仍成为汽车进行家庭的消费瓶颈。2、价外收费多而乱。3、限制消费措施五花八门。近年来,一些地方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并未随着改善消费环境、刺激消费的大政策及时调整。限制消费政策导致本来不算大的生产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而且造成人为的过剩;本来需要和可能满足的群众购买欲望,得不到满足;最为重要的是国家不能及时收回货币,企业生产困难,发展乏力。目前,居民对汽车有多大的消费潜力?在我国,目前以个人或家庭为目的的出行主要集中在家庭收入相对较高的阶层,家庭汽车占有的份额很小。这一方面反映了家庭轿车并不普及的现状,另一方面又表明了我国家庭轿车市场的巨大潜力。

  对于汽车,人们关注这样一些问题的解决:一是尽快制定汽车消费政策,从政策上鼓励汽车消费,取消限制措施;二是多方配合,启动汽车市场,尽快实施燃油税,取消一切强加在用户身上的负担;三是制定《汽车法》,形成全国统一汽车市场,取消地方保护和市场割据的规定。

  当务之急的是应转变观念,创造一个良好的汽车消费氛围。要把发展汽车作为扩大内需的突破口之一,这就需要从多方面迅速采取措施。如果不消除短缺经济时代限制消费政策的影响,启动消费,扩大内需就存在着严重障碍,消费市场就难以活起来。

  《中国经济时报》 严先溥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