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大宇盲目兼并尝苦果 政府主导作用需检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2月27日 10:01 经济日报

  有关大宇的神话

  “大宇神话”实际上在1999年已经画上了句号,但神话存续的30年却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它不仅是金宇中个人的奋斗史,也是韩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1967年,年仅31岁的金宇中以500万韩元,按当时汇率计算相当于1万美元的资本成立了一个只有5名职员和30平方米办公室的小公司———“大宇实业”。他从做布料贸易入手,仅1年时间就因出口成绩突出而受到总统的表彰。20世纪70年代,通过兼并其他公司他将经营范围扩展到机械、造船和汽车等多个领域。20世纪80年代他将“大宇实业”改为“大宇株式会社”,建立了集团总裁制度,大宇集团初具规模。

  20世纪90年代,金宇中将目光转向了国外。

  1993年他最先提出了“世界经营”的口号。从此为选址建厂他奔波于世界各地,罗马尼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中国、越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大宇一时间颇有红遍全球之势。

  经过30多年苦心经营,到1998年底大宇已成为拥有41个子公司、396个海外法人和15万员工的大集团,在韩国企业中的排名上升到第2位,金宇中也一度成为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的会长。

  然而盲目兼并、长期扩张的后果是债务如山。

  1998年大宇集团就开始出现债务危机的苗头,1999年7月,大宇集团陷入了严重的流动性不足,金宇中虽然极力挽救,但终究无力回天。同年11月金宇中辞去集团总裁职务,债权银行主导了大宇的结构改造,大宇集团从此分崩离析。

  在此之前的1999年10月,金宇中借去中国烟台参加竣工仪式的机会出走欧洲,一去不回,“大宇神话”成为历史。

   

  大宇危机埋伏笔

   1999年在遭遇流动性危机以后,韩国金融监督院开始对其进行财务调查。经初步调查后,金融监督院发现大宇的实际资产与其财务报表严重不符。于是该院在同年12月成立特别检查组对大宇12家主要子公司展开了全面大检查。

  2000年9月,金融监督院已初步查清,大宇12家子公司的净资产为负28.6兆韩元,而这几家公司在1999年8月提交的财务报表中却显示其资产为正14.3兆韩元,这表明大宇集团有重大的假账嫌疑,金融监督院于是决定将此案移交检察部门审理。

  韩国大检察厅经过近半年的调查取证,认为大宇集团确实存在巨额假账,这期间金宇中的罪过主要有两项:一是做假账骗取贷款。1996年,大宇集团出现了巨额经营赤字,金宇中为了渡过危机,开始指示手下人及会计公司利用伪造库存和海外订单的手法制作假账。接下来的3年间,大宇集团通过做假账虚增资本近400亿美元,以此骗取银行贷款近100亿美元;二是非法向国外转移财产。1997年到1999年的3年间,金宇中共向自己在英国的秘密金库转移资金200亿美元,包括利用虚假交易从国内汇款的26亿美元,将海外汽车销售收入直接转至该金库的14亿美元以及利用海外分公司向当地银行借贷的157亿美元。

  大检察厅的调查还显示,大宇集团实际上在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就已陷入经营困境,而此时国内国外银行的钱袋正在收紧。金宇中为了维持大宇的正常运转,不惜铤而走险,靠伪造账目取得贷款。1981年金宇中在伦敦设立了现地法人————“英国金融公司”,当初的目的是进行海外融资,后来基本上变成了金宇中的个人金库。他向该金库大规模转移资金的目的,韩国检察机关认为是逃避政府监管以方便其在海外经营扩张,另据涉案的金宇中亲信称,金宇中是在为自己有朝一日东山再起作准备,这说明金宇中对于危机来临早有预感。

   

  总裁是个工作狂

   1999年金宇中下台的时候,许多韩国人还曾表示同情和惋惜,认为是金融危机坑了大宇害了金宇中,然而在韩国大检察厅公布检查结果后,人们对于这位昔日的英雄全是一片唾骂之声。

  但是金宇中也并非一无是处,他创造了韩国经济史上的一个神话,他对韩国的出口贸易以及韩国的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是不能否认的。韩国经济界的巨头们都知道,金宇中是个工作狂,而金宇中的部下更认为他患了“工作中毒症”。金宇中很少喝酒,很少唱歌,不会打高尔夫,生活中也没有绯闻,这在韩国的财阀中是很少见的。据他的部下回忆,金宇中每天从早餐就开始会见各种工作关系,中午为了谈工作经常要赶几次午餐,晚上很晚才睡,星期日也不休息。1993年宣布“世界经营”后,金宇中更忙了,有人形容飞机成了他的办公室。

  “工作是唯一的爱好”,这是金宇中经常说的一句话,大宇的30年确实浸透了金宇中的心血,他也因此成为韩国年轻人的崇拜对象。1989年金宇中写了一本名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自传,这本书在韩国的销量达到150万册,这足以说明其神话的影响力。在书中他曾寄语年轻人,“人生的意义在于开拓,也惟有开拓者的未来是光明的,失败并不可怕。”这些话被许多韩国年轻人奉为座右铭。

  然而,这位“不怕失败”的金总裁如今却躲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以逃避政府的通缉,真可谓此一时彼一时。韩国的某位经济专家称金宇中是“创业的英雄,经营的失败者”,这么勤奋的人为什么会失败呢?

  固守陈规陷泥潭

  金宇中是在特殊时代特定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他的思维带有深刻的时代烙印,他的最大局限就在于没能根据时代变化及时转变经营策略。在韩国金宇中的固执就像他的勤奋一样有名,有人说,使他变得越来越固执的原因不是年龄而是成功,因为他太迷恋于过去的成功手法。

  (1)借款经营的局限。金宇中的发迹固然有其自身努力的原因,而政府给予的支持也是重要因素。金宇中在创业前期正赶上政府主导型开发政策大行其道的时候,加上金宇中的父亲曾是韩国总统朴正熙的老师,基于这层关系,金宇中在发展初期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他很容易从银行得到各种贷款用于兼并其他企业,大宇因此飞速膨胀。这种“借款经营”的思维在金宇中脑海里形成了定式。20世纪90年代以来,他虽然高喊“世界经营”,但骨子里仍然是“借款经营”的模式,海外工厂大部分都是利用当地贷款建成,根本不讲财务结构与债务比例。实际上他的经营方式就是国内借了国外借,国外借不动了再回国内借,如此循环往复,债台高筑是必然的。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韩国总体信用下降,当银行对于大宇的贷款不再慷慨的时候,金宇中便走进了死胡同。

  (2)过度扩张的局限。大宇集团在过去30年间飞速发展的最重要秘诀就是“兼并”,金宇中被韩国人称为“兼并大王”原因就在于此。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利用自己容易取得贷款的优势收购了大批经营不善的企业。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尽快进入其他生产领域从而达到扩张的目的,效果也确实明显,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贸易公司因此很快成为拥有众多业种、众多企业的大集团,成长速度是惊人的。但是这样做也有其缺点,因为所有这些经营不善的企业都是负债累累,兼并得越多,大宇的债务负担就越重,而且由于兼并速度过快,大部分债务没有得到妥善处理。这意味着从兼并开始就埋下了祸根。在能够继续取得贷款的情况下固然不成问题,一旦金融阻塞,火山就会爆发。

  因为金宇中在大宇的成长过程中尝到了兼并的甜头,所以他对“兼并”情有独钟。在海外扩张中也用了同样的手法,而且速度更快。1993年他宣布“世界经营”时,大宇拥有的海外法人不过150个,而到1998年底竟然达到396个,所谓的“世界经营”简直成了“滥铺摊子”的代名词。1997年金融危机以后,韩国的大财阀基本上都收缩战线,进行内部调整,而金宇中仍视扩张为唯一真理,1998年又收购了“双龙汽车”。

  无限扩张使大宇的包袱越来越重,并最终压垮了这个巨人。

  (3)独断经营的局限。金宇中的勤奋是业界所共知的,事必躬亲是他经营中的一大特点。从创业时期的布料贸易到后来“世界经营”期的海外工厂布建他都自始至终亲历亲为,以至于到20世纪90年代他每年有近2/3的时间飞行于世界各地。这种作风在创业初期当然是值得称道的,因为可以提高决策效率并鼓舞员工士气。但是随着经营业种的多样化以及经济全球化速度的加快,仅凭个人的智慧和决断是很难应付的,于是有人提出疑问,作为一家大集团的首脑,每天忙于具体事物,他拿什么时间去研究世界经济新潮流,他又怎样去把握公司的宏观方向?

  另外,事必躬亲的做法也使金宇中养成了独断专行的习惯,公司的经营决定很少有群策群力的结果。1997年金宇中准备在乌克兰建立汽车工厂时遭到公司经营班子的一致反对,但他一意孤行,投资了2亿美元,结果由于需求不足彻底失败,该厂迄今也没有启动。为了制造经营假象以获取当地贷款,金宇中甚至不惜将国内生产的整车运到乌克兰边境,解体后再到当地工厂重新组装,独断专行已到极端。

  一人独断的体制造成企业透明度严重不足,而且挫伤了员工的积极性,这也是金宇中失败的重要原因。1999年大宇遭遇危机后,金宇中又采取老套做法,到大宇汽车的生产一线蹲点办工,以期鼓舞士气、共渡难关,但根本无济于事。

  现代企业与会计监督

  大宇事件引发的话题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问题。这个问题在1999年大宇事件发生后韩国国民已有过很广泛的讨论,韩国政府在过去两年间推动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已采取了一些措施,重点放在改革现存的财阀制度,消灭一人独裁的经营体制,引进专门经营人制度,使所有人与经营者分开,鼓励推广股票期权制,以增强经营者的责任感。目前这种改革已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有专家认为,要完全消除旧财阀制度的影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次大宇巨额假账问题引起轰动,韩国目前讨论最多的是如何加强对大企业的会计监督问题。

  制作假账是韩国企业的老问题,最近还有愈演愈烈之势。据金融监督院统计,最近3年间,假账问题公司的比例已达到31%,也就是说,每3家公司中就有一家存在假账问题,这大大超过最近11年平均26%的水平。韩国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总统金大中在最近的几次会议上不断强调要严惩不法分子,要杜绝假账问题。

  据韩国金融监督院分析,假账问题屡禁不绝的原因主要有3个:一是韩国的大部分上市法人的结算期都集中在12月底,有关会计公司的工作量骤然增加,很难进行仔细彻底的检查;二是上市法人采取各种方法干扰会计公司审查,如私自提高审查手续费或向会计公司巨额行贿,此次被韩国检察部门起诉的7名会计师,就是因为受了大宇集团的巨额贿赂而默认甚至帮助大宇做假账;三是政府监督部门的人力不足,无法对会计公司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为了从根本上消灭做假账的行为,韩国金融监督院去年底已再次向假账“宣战”,具体对策包括:将假账行为视同为欺骗投资者的不公正交易,必要时将依照《证券交易法》启动调查权对违法企业的账目和账户进行彻底调查;增加审查频度,要求上市法人的季度报告也要通过会计公司的审查;加重对假账企业和疏于审查的会计公司的制裁,对于提供假材料的企业将以“妨碍外部监督罪”进行处罚。

  为加强会计公司的自律,韩国财政经济部准备采取两条措施:一是对没有认真履行审查职责的会计公司最高处以5亿韩元(约为50万美元)的罚款;二是建立会计公司互相监察制度。财经部已将包括这两条措施的法案递交国会审议,国会通过后将立即实施。


所属专题:大宇汽车公司破产的前后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大宇破产 中国汽车躲不开的话题 高速路上新车熄火 韩国大宇也遭索赔
大宇债台高筑非法经营 韩国要拿金宇中 汽车英雄堕入深渊 全球缉拿大宇金宇中
大宇盲目兼并尝苦果 政府主导作用需检讨 大宇汽车公司三十年大事记
大宇总裁金宇中钱途断送 全球通缉 大宇可能售于通用以外第三方
警察包围大宇仁川工厂 84名工人被扣押 崩溃的帝国和重组的版图--从大宇崩溃说起
全球追踪大宇集团会长金宇中 大宇神话彻底破灭 民族英雄变诈骗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