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三菱帕杰罗汽车被禁事件专题 > 正文
消费者期望三菱公正对待--新浪嘉宾聊天实录(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2月20日 22:08 车行天下

图为车王杂志社执行主编蓝河

  网友:很多国人都很难理解,既然帕杰罗是设计上的问题,为什么国家出入境检疫局会允许他进口?

  蓝河:因为汽车毕竟是一个外来的东西,在帕杰罗六年前进来的时候,是作为一个巴黎达卡的冠军车,是作为一个很好的品牌带进来的,没有经过实际使用当中的检验,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因为实际上这个问题,可能到了今天,包括刚才说到的戈莱也好,日食也好,这个问题的发现也是在使用当中发现的,而不是简单地从表面上看出来的。

  邬建军:我们去宁夏采访的时候,商检局已经提出来了,特殊的产品在使用当中才能发现。国外也是这样,也是发现问题之后,才有惩罚性的措施。商检局提醒大家,每一份用户的检验单里都有说明,指出了这个车如果出了问题,要去商检局复检,这个复检证书是你索赔的证据,而且这个复检是免费的,所以车主们要觉醒,记住这个权利。

  网友:郑先生,目前来说,中国的法律还不健全,如果您打这个官司在中国打不赢,有没有想过去日本,或者是国际法庭去打赢这场官司?

  郑强:我向三菱公司交涉的过程当中,我向他声明了一点,因为三菱公司是一个日本公司,而且我听说去年德国的代穆勒克莱斯勒公司购买了三菱公司的股份,这说明你三菱公司还是跨国公司,受害人是中国人,购买者也是中国人,商检局的证明说,这个帕杰罗事故车是日本原厂的。所以说,按照国际惯例,向日本三菱公司提出索赔。国外不是讲人权吗?受害者现在是这种情况,如果陆慧是日本人,你三菱公司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所以说,我们将按照国际惯例,并且根据三菱公司对这个事情的态度,陆慧现在还不知道是生是死,是植物人还是严重的后遗症,我们要根据最后的情况,适当的时候进行处理,提出我们的要求。

  我这次来北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日本三菱公司迅速参与抢救车祸受害者,并且承担一定的费用,已经花去十六万多了,这对中国老百姓已经是天文数字了,而且每天的费用不低于两千块钱,这两位委托人为什么来不了,是没处借钱了。如果医院因为没有医药费而断药的话,她立刻就死。所以,三菱公司要迅速参与抢救车祸的受害者。

  网友:请问吴老师,据我所知,通用本田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什么不禁,而只把三菱给禁了?是不是因为三菱公关的失败?

  吴迎秋:应该这么说,汽车出现质量问题,或者说出现一些缺陷,这是非常普通的一件事情,所有的车都有可能发生。关键在于你出现了问题以后,你所采取的措施和持有的态度问题,三菱的问题和他们的不一样。

  蓝河:同样是汽车的质量问题,有的质量问题比如说风窗的问题,不至于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如果你的发动机坏了无所谓,停到路边,我救你。谁的自动坏了,那就不能开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帕杰罗,因为是在刹车方面出了问题,所以要立即停止。

  王澈:目前两大潮流,一个是环保,一个是安全,帕杰罗是涉及到安全问题。在日本、美国、欧洲,都有对汽车的法律的约束。三菱事件,他可能也认为中国没有这样的法律约束,所以可以这样做,其他的汽车毛病不涉及安全问题,所以不像三菱一样,引起媒体如此强烈的反映。

  夏军:三菱这样的事件发生在日本或者美国的话,他是要负刑事责任的,是要坐牢的。在中国很遗憾,恐怕行政机关对它作出处罚,都是无法可依的,咱们只能在民事赔偿上让日本人付出一定的代价。

图为电视媒体记者在拍摄国家检验检疫局出据的报告

  网友:郑先生,您认为您现在最大的阻力是什么,广大的爱车族能为您做些什么呢?

  郑强:在我从长沙坐飞机到北京,我一个人就想,我是一个普通的中国人,而我面对的是强大的日本三菱公司,是一个极为不平等的地位。到了北京之后,中国汽车报的记者跟我一起从事这个事情,而且有了媒体,包括中国人的支持,我心里越来越有底了。我坚决会进行到底。第二,阻力方面的问题,目前最大的阻力就是日本三菱公司的态度。但是,我一直强调这一点,我将依照日本三菱公司对这件事情处理的态度,按照国际惯例提出要求。

  网友:您现在有没有决心来打赢这场官司?

  郑强:我绝对有决心进行到底!

  网友:请问夏律师,这里面是不是还有一个如何赔偿的问题,并且赔偿的金额应该是多少?

  夏军:类似的事情在中国也是第一次,赔偿肯定要赔,就要看情况,如果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话,费用就会低一些,中消协已经作出解释了,如果郑先生委托人这样的情况,损害赔偿的范围是全面的,而且应该是比较高的金额。我相信,中国的法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可能是一个比较低的素质。

  网友:吴老师,我是学企业管理的,就我个人的观点,此次三菱公司失败就败在危机公关上。如果在国家出入境检疫局去年九月就指出来,媒体连这个事情都不太清楚,您对这个事情有什么看法? 吴迎秋:这不是公关危机失误的问题,背后还有很多耐人寻味的东西。我们进行第一次交涉的时候,他就提出来道路的问题,越野车就是在路矿不好的情况下行驶的。后来他说只给一部分更换。在我们国家的严正反对下,他给更换了,但是不公告。现在公告了,又不道歉,这是非常理解不了的。

  恽泽:有关媒体也报道过,日本人看了这个报道以后,他们好象觉得三菱公司这样做,他们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在去年的时候,大家可能都知道,三菱公司隐瞒一些质量问题,还有很多投诉的信件,全球引起了轰动。当时三菱公司面对全球的时候是什么态度,今天中国出现这样的问题,又是什么样的态度,大家都会拭目以待。

  网友:现在能不能搞一个全国范围的三菱用户声援会?

  王澈:我觉得这件事,不光是一个三菱声援的问题,实际上是所有的中国汽车消费者,通过三菱这件事,我们有这样的想法,三菱汽车打破了日本制造的神话。八十年代的时候,三菱汽车出口最旺盛的时候,他认为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即使质量差一些,也同样会有竞争力的,他给自己留下的是一流产品,给欧美国家的是二流产品,到了中国的是三流产品。到了二十一世纪,中国的消费者所要面临的就是改善自己的消费环境,这不仅是三菱汽车的声援的问题,我觉得可以声援所有的中国汽车消费者,通过这个事可以看出,汽车消费需要一个大的环境支持我们的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用车环境。

  夏军:三菱事件里面充分地表明了觉醒的消费者是强大的,如果组织起来,将是更加强大的。消费者遇到这样的事情,怎么索赔,怎么提出对自己最有利的要求,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来做这个工作。不仅声援会,而且要进行指导,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比如说诉讼的问题。

  吴迎秋:中国的消费者应该跟世界上所有的消费者一样,有自己平等的权利。

  恽泽:而且我觉得中国人应该从这件事情上醒悟过来,别一味地盲目地崇拜洋品牌,洋品牌不一定都是好的,我们自己民族的品牌也不一定不好。我们应该申思一下,很多国家的老百姓对国有的品牌都很有信心的,我们中国人也应该对自己的品牌有点信心。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陆慧家人及律师今日作客新浪嘉宾聊天(2001/12/18 09:35)
三菱:不负法律责任 陆慧家人:有受骗感觉(2001/12/17 09:38)
针对三菱“不负责”态度 陆慧家属发表声明(2001/12/15 10:19)
三菱帕杰罗长沙“横冲直撞” 不排除零部件失灵(2001/08/20 22:50)
三菱新款帕杰罗V73第二批配件近日抵上海(2001/08/02 17:26)
新款帕杰罗V73暴露新问题 三菱再发召回令(2001/08/01 17:48)
三菱越野车“蒙特罗”安全性能被质疑(图)(2001/06/21 09:27)
状告三菱的消费者说:我要明明白白地消费(2001/06/07 17:42)
三菱帕杰罗汽车被禁事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