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三菱帕杰罗汽车被禁事件专题 > 正文
消费者期望三菱公正对待--新浪嘉宾聊天实录(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2月20日 22:06 车行天下

  欢迎加入新浪嘉宾聊天室

  主持人:嘉宾已来到聊天室,今晚的聊天准时开始,欢迎大家参与。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嘉宾聊天是以帕杰罗事件为主题的,下面介绍一下到场的嘉宾。中国汽车报的吴迎秋先生,车王杂志社蓝河先生,中央广播电台汽车旋律恽泽,北京
青年报汽车时代王澈,《精品购物指南》汽车周刊李卫杰,中国汽车报邬建军,湖南帕杰罗事件受害者亲属郑强,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军。

  下面请吴老师介绍一下帕杰罗事件的前因后果。



图为中国汽车报社副总编吴迎秋

  吴迎秋:三菱帕杰罗事件现在媒体已经说得非常多了,实际上是宁夏的一个用户出现了三菱帕杰罗车自动管断裂的事件以后,引起了国家商检局的重视,后来经过检测,发现帕杰罗车在设计上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媒体叫做低级错误。与此同时,发现三菱公司对这个问题的一些非常让人不理解,甚至非常气愤的事情出现了。出现了设计上的问题,以至于造成严重危害消费者生命的严重事件以后,三菱没有采取积极的措施,相反从推诿、从隐瞒,直到最后做出一种让我们感觉到损害了中国消费者利益,损害了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来。所以,今天所有的媒体对这个事情表示了极大的关注。

  谢卫列:我是非常汽车网谢卫列,今天上午来自中央和地方媒体一共16位记者,上午十点陪同受害者的委托人郑强先生到了三菱,在今天的事态下,三菱仍然怀着不友好的态度。在交涉过程当中,郑强先生要向三菱公司递交有关事件的背景材料和照片。在汽车公司长达二十多分钟的时间里推诿,并不接受投诉,在场的记者目睹了这个场景,而且感到非常的义愤。

  吴迎秋:关于三菱的事情,汽车商报的两位记者到了宁夏第一现场,采访了第一个出事的司机,采访了宁夏的商检部门和物价局,现在请邬建谈谈采访回来的感受。

  邬建军:我们去宁夏有两个目的,一个是知道了三菱的帕杰罗有缺陷以后,想了解一下到底有多少人在危险之中,另外我们想知道三菱公司到底在做些什么。在这个事件过程中,三菱公司的态度并不积极。从我们一下银川的飞机,就登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一听说我们来采访三菱帕杰罗事件,可以说是非常着急,也非常热情地告诉我们,现在的出租车司机,或者银川的人们都非常关注这件事情,因为第一事件发生在银川,而且他们现在回忆起来,三菱帕杰罗出事已经不是第一件,已经出现过好几件。当时到了行站中心以后,其他的出租车司机也提供了好几个例子。可以这样讲,宁夏地况厅的黄师傅是第一个发现三菱帕杰罗存在缺陷的人,三菱帕杰罗发生了事故绝不仅仅是这一件,或者在这之前肯定也发生过。幸运在黄师傅自己当时还没有发生车毁人亡的事故,同时他认识到这是设计上的缺陷,他去了宁夏的商品检验局鉴定,才发现帕杰罗V33确实存在这个缺陷。我们也采访了宁夏商品检验局的张大平副处长,他是学汽车专业的,当时看到这个车以后,接到复检要求的时候,他就敏感地认识到这肯定是设计缺陷,他就从存档里抽检了同一时期进口的车型,发现全部出现这种磨损的情况,甚至有的非常严重。

  而且我们以后也采访了三菱在宁夏的检修站,从三菱公司发给他们检修站的多次传真中发现,三菱公司其实在去年十月份就发给各个检修站传真,要他们检查帕杰罗刹车管的问题,就说明他们是知道的。为什么一直到今年2月8号国家商检局发布停止出口帕杰罗车以后,他们也不发布停止出售的通告。而且他们在宁夏没有一家三菱的正式的维修点,在宁夏大批的用户得不到良好的维护。

  吴迎秋:记者采访宁夏的过程来看,三菱公司对于帕杰罗车的设计问题以及存在的一些大量的安全隐患是知道的,但是它一直没有公告,而且在没有公告的过程当中,在全国许许多多地方,同时也发生了很多的三菱帕杰罗车出现了问题。这次从长沙赶来的郑强先生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郑强:我简单介绍一下事情的经过。在2000年12月25号的晚上,受害者陆慧女士回家,走在路上,同方向一台三菱帕杰罗V31,那个车的拍照是湘A04945,由司机李士明驾驶,四米开外的地方,司机发现了陆慧,紧急踩刹车,发现刹车没有,直接撞上去,使陆慧失去重心,倒闭,头骨开裂,发生问题以后,司机李士明马上送她到医院抢救,由长沙市交警一大队派人到现场勘察。受害者到医院以后,马上进行开颅抢救,因为颅内有瘀血,手术过完以后,喉管切开,里面不停地抽搐,因为头部损伤,引发了并发症,电解质分泌紊乱,引起大出血。一天输血一万五千块钱,受害者的丈夫二十四小时之内去血库七次,事情到现在发生了五十多天了,陆慧的情况是一直昏迷不醒,而且喉管是割开的,花掉的费用是16万多了,每一天都不低于两千块钱。医药费中间输血就已经是四万多了,就是等于一个人身上的血已经放了十次了,目前还不知道是死是活。据主治医生说,陆慧能活到现在已经是一个奇迹了。如果说她能活下去的话,有两种可能,第一是变成植物人,永远也醒不过来。第二是有严重的后遗症。现在来说,还不知道是什么结果。 她生存的可能是40%,而且现在如果说断药的话,她就立刻死亡。事故发生以后,根据交警的现场勘察,湖南的媒体采访的时候,他已经说明了几个问题,第一,现场没有刹车痕迹。第二,路上很多刹车油。第三,刹车油管破裂。事情发生以后,大家都去救人了。我对这个事情有点怀疑,因为在我个人认为,三菱公司是一个很有名的公司,汽车的质量应该是很好的,都去抢救人了,就把事情搁下了。今年2月13号中午,我在家里吃饭,看《新闻三十分》报道有关帕杰罗的问题,我可以说是在五秒钟之内就考虑到这个问题,我马上打电话给我的委托人,请他们赶紧把这个事情送到检验局去,是不是这个事情。

  就在今年的2月16号,湖南省技术监督局出具了这个报告,认定,经检验,由于该车设计不当,致使车辆行使中固定在后调上的后自动油管相碰撞,油管磨破后,自动液外泄,使自动失效,造成交通事故。这个报告是礼拜五出来的。两位委托人都想到北京反映这个事情,但是不管是司机还是受害者的丈夫都在筹钱,每天的费用不低于两千块钱,如果医院因为没有钱而断药的话,陆慧马上就会死。他们就委托我,来北京三菱公司进行有关的交涉。昨天的下午一点三十分,由中国汽车报的两位记者陪同下,我去了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的副主任杭发盛接待了我们。

  昨天下午三点,在中国汽车报社,在吴迎秋老师的主持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北京的媒体把这个事情的经过介绍了一下。今天上午的十点钟,我在北京一些媒体的陪同下,在位于汉微大厦的三菱北京事务所进行投诉,进行交涉。前三十分钟,三菱北京事务所副所长要和我一个人谈。后来我提出,因为是我邀请的媒体,你应该尊重我们。但是三菱公司一直不同意。后来我们考虑到为了把这个事情尽快解决,我们同意了他的观点,我一个人去跟他谈,当时是三菱事务所的一个副所长,一个翻译,包括三菱的律师。在里面,我就把这些事情做了一些说明。说明了以后,我感到特别气愤的一点是什么呢?首先我跟他们谈的时候,我交换了这么几样东西,一个是委托书,第二是致日本三菱的公开信,第三就是把我的检验报告给他了,我把这一点都指给他了,我说原件我要带走,他们复印了。这个检验报告已经认定了,就是因为三菱汽车设计不当而造成的这个事故。

  在里面协商了以后,进行了紧张的交涉,因为媒体正在等着,他要召开说明会。我要求去参加,三菱公司拒绝我参加,让我在这儿等着。我就表示强烈的抗议,因为我是直接的委托人,而且我把这几个照片都给他看了。这个是受害者陆慧出事前的照片,这个是陆慧现在躺在医院的样子。最后没办法,因为已经一点多了,媒体还在等着,都还没有吃饭。为了顾全大局,我就同意了他的两个条件,我坐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来听。



图为三菱帕杰罗问题车受害人陆慧的委托人郑强

  网友:我想问一下吴迎秋先生,媒体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报道帕杰罗事件?

  吴迎秋:媒体的态度一直是以客观、公正的态度报道,对三菱公司的这个报道,媒体将更进一步关注,同时我们也在关注三菱帕杰罗事件的性质的变化。

  网友:我想知道,国家消协会采取什么样的动作处理帕杰罗事件?

  夏军:消协从它的职能出发,可以代表中国的与帕杰罗事件的有关的当事人,包括受害者,向三菱公司转达赔偿的请求,以及要求他们对这个事情做出负责的处理。

  网友:帕杰罗事件在美国是进行召回,为什么对美国采取这样的态度,对中国却采取不召回的态度呢?

  蓝河:之所以在中国引起这么多媒体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件事情到目前为止可以分成两部分来看,一个部分就是汽车的制造当中出现产品问题。另一方面,如何对待用户的问题,在世界发展当中有一个很定律的东西,就是对所有的人要公平。这个事情发展到现在,大家都感觉到了不公平。

  网友:现在中国法律支持三菱公司对帕杰罗事件进行赔偿吗?

  夏军:中国的相关法律应该说是比较齐备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汽车本身的质量问题,使它不具备使用性能,那就是修理、更换和退货。另外,由于缺陷产品造成人身伤害,那就要赔偿损失了,这个大的原则,退车、赔偿,不仅仅是换油管这么简单。

  网友:前一段有东芝笔记本事件,还有三菱事件,现在有日航事件,我们的政府要作出什么样的措施吗?

  谢卫列:在我们记忆当中,这是第一次就进口汽车由政府行政部门来行使权利,政府对三菱汽车的事件上有了明确的态度。东芝笔记本的事件确实给中国的市场,尤其是加入WTO之前提了一个醒,东芝事件不了了之,这次到消费者的投诉,充分反映出中国的政府和消费者重视这一块。随着我们法制的逐步完善,我相信通过媒体和消费者的努力,最终是可以达到目的的。

  网友:这次事件对国家汽车业有什么影响?

  吴迎秋: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特别是在当前中国加入WTO的时候,在研究加入WTO以后汽车怎么发展的问题,要提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洋品牌不是神话,中国的汽车也有能力,也有机会树立自己的品牌。另外,也给中国的汽车提供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要尊重消费者,要极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不管是洋品牌,还是国产品牌,违反了这个原则,都会受到惩罚。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陆慧家人及律师今日作客新浪嘉宾聊天(2001/12/18 09:35)
三菱:不负法律责任 陆慧家人:有受骗感觉(2001/12/17 09:38)
针对三菱“不负责”态度 陆慧家属发表声明(2001/12/15 10:19)
三菱帕杰罗长沙“横冲直撞” 不排除零部件失灵(2001/08/20 22:50)
三菱新款帕杰罗V73第二批配件近日抵上海(2001/08/02 17:26)
新款帕杰罗V73暴露新问题 三菱再发召回令(2001/08/01 17:48)
三菱越野车“蒙特罗”安全性能被质疑(图)(2001/06/21 09:27)
状告三菱的消费者说:我要明明白白地消费(2001/06/07 17:42)
三菱帕杰罗汽车被禁事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