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新千年轿车能否加速进入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月20日 15:30 新华网

  2000年底,随着赛欧、夏利2000、长安羚羊世纪星、金客中华等一批经济型轿车的相继下线,轿车进入家庭的呼声在世纪之交变得响亮起来。

  近日,在上海私家车市场也出现了一些耐人寻味的迹象:本月13日,今年第一次私人国产车牌照拍卖,1500张牌照,只有976人竞拍,“粥多僧少”,竟出现了“100元”的破天荒价格;有人认为这与上海最近的公车改革有关。本月16日,上海锦仓汽车贸易公司专门在龙柏饭店为上海航空公司的员工开设“售车”专场,从提供优惠的购车价格、现场看样、展示车型、帮助客户掌握汽车性能,提供“一条龙”服务。据介绍,目前本市的上汽集团、宝钢集团、贝尔、上海航空公司和部分开发区的开发公司都已经试行了改革,实行经销商“让一点”、企业“助一点”和职工“掏一点”的“三合一”购置私车的办法,银行也有按揭。据悉,近两年上海通过这种形式进入家庭的轿车约2.4万辆。

  有人把今年称之为轿车进入家庭“启动年”,也有的比照国外的说法,说今年堪称家庭轿车的“元年”。但事实上,轿车进入中国家庭目前尚步履蹒跚,盲目乐观只能引发错误的市场导向。今年预计轿车的销量为66万辆左右,并无太大的跨越。行家分析,中国的家庭轿车市场还处在“幼稚期”,五大矛盾成为梗阻轿车消费的障碍:

  经济批量没有到位,导致轿车成本下降空间不大。消费者最关心的是轿车的价格,但现在推出的几款经济型轿车批量都很小,赛欧、夏利2000,今年也不过2-3万辆,而有些品种只有几千辆。如此小的规模,与开发商巨大的前期投入形成了价格“跷跷板”。我国现在产销数量最大的还是上海桑塔纳(即99新秀款)的技术性能比以前已经有很大改观,但是只有更大地“扩容”,上海桑塔纳的价格才能进一步下降,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悦达、吉利、奇瑞等一批“6”字头的轿车去年异军突起,这些车的售价在6-8万,很有市场冲击力,可是它们缺乏品牌效应,又由于批量小,售后服务网络难以全面铺开,购买这样的车消费者多少还是犹豫不决的。

  汽车的税费改革进展不快,去年将售价总额10%的轿车购置附加费转为附加税,把原来“暂时”的收费变成了固定的,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做法本身还留着“短缺经济”的烙印,不利于促进轿车消费,而在轿车消费环节中的各种收费还都存在,税费的总量要达到轿车售价的30%以上。

  我国现在的不少经济型轿车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或是整车“剥样”,或是借用他人的“底盘”,“改头换面”便粉墨登场,这种车子缺乏整体竞争力,只能得逞于一时,真正在开放的市场下是较难生存的。(陈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相关文章
2000:中国轿车产业梦醒时分(下)
2000:中国轿车产业梦醒时分(上)
青岛颐中推出四款轿车 售价6至9万
新千年各大厂商纷纷进军经济型轿车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