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一个汽车疯子的经历--三访吉利汽车李书福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08:59 北京青年报

  一个汽车疯子的“发狂”“发愤”“发蔫”

   李书福,38岁,浙江人。吉利集团董事长。早年以“吉利”牌建材发家,后制造“吉利豪情”摩托车,近年开始热衷于汽车行业,投资近十亿元人民币生产“吉利”、“美日”牌小轿车,发誓要为中国人造最便宜的车,自嘲为“汽车疯子”。“吉利”汽车,是中国首家民营汽车企业。

  -4月22日初访李书福

   “通用福特迟早要关门!”李书福在台上说,这时,台下一位戴眼镜、瘦瘦的年轻人站起来,挟起笔边走边说:“我得走了,我得去找工作了”这位年轻人叫李国威,时任通用(中国)公司公关部经理。

   初见李书福,是在4月22日本报汽车时代召开的高峰对话会上。李书福个儿不高,但目光却总是从高往下看,颇有些睥睨一切的感觉。以下是高峰会上的主持人和李书福的对话:

   主持人:您是黑马。

   李书福:挑战多了,黑马也会挑死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概念,新思想,还有国家的政策的调整,也是挑战。如果你妈妈给你找个女孩子,你肯定觉得不怎么样,一定要自己找一个。企业发展也一样,我们想开发一个新产品,市场上有需要的;不允许,而市场上没有人要的,他说可以,生产这个吧,结果生产出来以后,人家都不买,我们就亏掉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怎么样给企业造成一个很宽松,很自由的,很公平、合理的竞争氛围,非常重要。现在我们很明显地感觉到不平等,在中国的汽车行业里不平等,这就是一个最大的挑战。(掌声)

   主持人:你是要求平等?

   李书福:要求平等,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我认为中国的汽车工业死路一条,刚才提出来还有没有第五条路、第六条路根本不对。

   主持人:你认为第几条路?

   李书福:我认为只有一条,哪里有那么多条?只有一条,规律只有一条,我认为汽车工业的发展,只有一条路,怎么样把质量做好,价格控制好,新产品开发得快,技术进步得快,符合中国的市场,符合世界的市场,只有这一条路嘛,哪里有第几条路呢?

   主持人:吉利汽车,我认为是中国汽车界的一匹黑马。不到四万块钱一辆车,有人说它揭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短,但是有人不同意这个观点。你肯定有很多话要说。

   李书福:我讲错了,你马上打断我。我这个讲话,就是想什么讲什么,我不知道怎么去进行表面的包装。

   我们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从心里上面讲我们很有信心,我觉得中国汽车工业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随着经济成分比例的不断增加,对于汽车,这个行业就受到了挑战,这个行业就是一个老行业,就是一个传统的东西,所以这个行业,就要到中国来生根落脚,中国为世界汽车用户提供服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美国的通用也好,福特也好,还是日本的本田也好,我认为这些汽车厂迟早是要关门的,这是我的理论。什么时候关门现在我不知道。

   主持人:通用、福特,迟早要关门?

   李书福:迟早要关门。我在这里讲,我认为我是很负责任的,这是有理论依据的。一百多年前,我们人类在这个地球上见到了从来没有看见过的汽车,今天每一个人都很熟悉什么是汽车。一百多年前的汽车工业和现在汽车工业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那个时候,根本没有形成一个工业,只知道这个车可以装人,装东西,走得比人,比马车快。现在把它称作一个很重要的支柱来进行发展和研究,包括我们这些人,几年前跟汽车都没有关系的人,现在在这里研究汽车,说明这个行业发生改变了。

   一百年以后,汽车工业是不是还是这样呢?我认为肯定不是。现在问我,我当然也不知道。所以一百年以后的汽车工业,这个概念就肯定是要发生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许不是像这样,也许就这边买一个发动机,那边买一个方向盘,一装就好了,就跟自行车一样,很多自行车厂也倒闭了,因为家家户户都可以装。汽车也一样,我们不要看得那么复杂,要什么大公司来生产,里面充满着谁也不知道的东西。不是这样的。这个东西并不神秘,这个概念如果一旦形成的话,或者说得到验证的话,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自然就起来了。而中国人参与竞争了,就能打败世界其他汽车公司。

   从汽车工业发展的轨迹来说,从欧洲产生,从美国、到日本,到韩国生产,到中国生产,我想中国人掌握这门技术以后,起来是很快很快的,这是中国人的特点。摩托车,上午讲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国,五六年以前中国还大量进口摩托车,五六年后的今天中国大量出口摩托车。短短五六年,什么道理?就是因为自由竞争,大家都可以生产,事情就好办。你能生产,我不能生产,事情就不好办,这就是不平等,不公平。不平等,不公平就导致了很多严重的后果。所以中国企业应该放开。

   现在通用,可以到中国来开厂,中国人还不能在中国开厂,这个东西就太有意思了,怎么是这样呢?

   这是为什么呢?日本人可以到中国开厂搞一个雅阁,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在中国搞一个雅阁呢?

   主持人:你刚才讲汽车不应神秘。

   李书福:不神秘,非常简单。

   主持人:说你是模仿秀你不同意,有网友问你,你干的是哪一套,核心技术在哪里?

   李书福:这是老话题,说我们是模仿秀。我问你,全世界哪个汽车不是模仿的,汽车从一诞生到现在哪一辆轿车是五个轮子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哪个汽车都是模仿秀。第二,轿车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是一个发动机,哪个厂的汽车是两个发动机,我没有看见过,这也是模仿秀。所以在美国期间,一个教授告诉我,你写文章,抄人家什么的都不管,但是你不能抄写一篇文章,就是把三四篇文章在一起抄,这样就不是偷人家的东西,如果从头到尾抄下来就是偷人家的东西。

   我们把这个概念放到汽车厂来,把世界汽车的优点形成一个吉利牌汽车,这就是模仿秀。比如说我有人家成熟的平台,底盘,用人家漂亮的造型,用人家先进的功能,我想这些很多优点组合起来,向中国市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这是我们通过动脑筋,把优秀的结合起来,这不是模仿秀。模仿,拿字典查查,模仿是什么?一查就明白,模仿将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的文明。

   主持人:我们替你捏一把汗,大家计算过,说你可能很难挣钱,搞汽车风险太大,干汽车是傻子,想干汽车是疯子。那么,现在我想问一下,你四万块钱一辆车你有利润吗?

   李书福:无论是跳蚤还是泥鳅,不要管,肯定是一个汽车厂,这个汽车厂可能两年以后就倒闭了,也可能五十年以后我很强大。

   竞争肯定要有许多人去参与,而且参与的人越多越好,回头我们看看美国的汽车工业,现在说剩下两家、三家,五十年以前几家?对不对?就是因为有很多家企业,经过拼杀,最后剩下来的,那是最强大的,中国也一样。像我们这样的,我现在很小很小,我希望这样小的企业多一点参与,大的、小的都参与,大家来比。这样的话,最后可能会比出一个好成绩来。所以无论人家怎么评价,应该要肯定我们这种勇气和精神。

  -5月1日再访李书福

   “我要实现我的梦想和诺言。那次酒喝完了以后,我就哭了。为什么哭呢?觉得大家不理解我。我在做什么呢?我又不是不够吃、不够喝。那么辛苦,早上八点,晚上十一点,你说搞什么呀,又不是破坏社会进步,又不是捣蛋什么的,只不过是为了发展。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不理解,我真是不知道。”

   4月22日“高峰对话”:使李书福一下子成了汽车界的名人。5月1日,李安定、吴迎秋和我利用假期前往吉利采访。这时候的李书福平和了许多,但仍意气风发,慷慨激昂。采访录音长达10小时,我选取其中一部分如下:

   记者:你现在干汽车所有的资金,没有用国家的钱?

   李书福:没有一分钱是用国家和银行的。有一些是我欠人家的。

   记者:中国汽车工业只剩下3-5年的时间了,如果还按照前二十年发展的方式和模式来做,显然不可能,你觉得该怎么办?

   李书福:首先应制定一个规则,这个规则就是汽车质量要达到什么标准。在这个门坎下,不能拿国家的钱、银行的钱去投,应让民间的钱去投。

   记者:现在有一种观点。在3-5年中,要重点倾斜三大集团,原因是国家大量的投资相对集中在这几个企业当中,而这几个企业也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和实力,所以如果完全放开的话,可能会对这些企业造成冲击,之后带来的是国家利益的损失,你怎么看?

   李书福:短期、局部来看,这种想法是对的;长远来看,民营汽车工业的崛起,也是为中国汽车工业做贡献,而且竞争还能促进三大集团的发展。如果照老路子,民营的汽车工业还没发展起来,三大集团同样也发展不起来,而外资在中国发展起来了。二十年都干不好,三五年能干好吗?

   记者:你为什么认为你们民营汽车企业就有希望呢?

   李书福:首先作为民营企业,非常结合实际,很贴近市场、贴近用户。其次汽车这东西并不神秘,高档汽车我们还不掌握让外国公司去造吧,中档汽车让合资企业去造,但经济型车就没有什么核心技术了,这就一定是我们中国人的天下了。现在有技术市场、人才市场等,我们都可以在市场买到。比如产品开发,我们可以委托意大利、美国的开发中心嘛。如果中国汽车工业现在放开,我跟你讲,三五年以后,一定会大量出口,这肯定是事实,你看好!

   记者:联合重组是个全球大趋势,你是否考虑和外资或国内企业联合重组呢?

   李书福:我现在还只是个摇篮里哇哇乱叫的婴儿,我还不想和谁结婚。

   记者:如果你失败了呢?

   李书福:我只是想能够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有生命力的、有竞争力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之路。主要是实现这样一个目标,这个车一出来就知道是中国的车。中国车有一天会出现在日本的市场、美国的市场,这是我的梦想。

   记者:不让你干怎么办?

   李书福:我们呼吁。

   记者:如果死活不放开,你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李书福: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嘛!

  -7月12日三访李书福

   “不想多说,很累”

   6月下旬“汽车行业十五规化”发布后,一直没逮着李书福。7月12日当我打通他电话时,已是夜里一点多。李书福刚从宁波飞到长春,飞机晚点了。电话那头,李书福没了三个月前的激昂和热情。声音透着疲惫、失意和深深的无奈。

   记者:您看十五规划了吗?谈谈您的想法。

   李书福:嗯,看了,很好。

   记者:《规划》说要扶持三大集团,鼓励和他们联合。你们有什么动作?

   李书福:啊,我们也正在联合过程中。如果经贸委认为联合好,我们就联合。

   记者:您此时去长春,是不是去找一汽联合?

   李书福:啊,不是不是,别的事。

   记者:李总,你好像变了个人,很小心翼翼。

   李书福:很难。我还是温柔一点比较好。我现在要处处小心,怕抓辫子。要遵守纪律(欲言又止)太可惜了!太吃亏了。你说凭什么要让我们中国人买那么贵的车呢?就和手机一样,国外很便宜,唉,太可惜了!

   记者:吉利开发的“十万元概念跑车”前一段露面后,很多读者打电话表示很感兴趣。

   李书福:如果允许,我们一定会生产。但现在改成公告制后,不容许搞新产品,暂时没法生产了。

   记者:现在很多人担心会把吉利规划掉。

   李书福:不用担心,我们慢慢等,等不起也得等。中国汽车的竞争上不来,可就是不让你竞争!算了,不说了,太累,我们不过是在搞经济、搞汽车嘛,感觉像斗争一样。不想多说了,很累。

    另悉,据最新消息,李书福的工作重点将不放在汽车上了,他正在寻找新的投资项目。也许,这个曾带给我们许多震动的人要像流星一样划过中国汽车的天空了。(文并摄/孔文清)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