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专家谈8万元经济轿车不是约束市场的条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日 17: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张炤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滕伯乐上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8万元轿车的提法有可能会被企业和媒体误解。他认为,价格和排量不应该作为条条框框去约束市场,良好环境下的产品多元化才是市场成熟的标志。

  刚刚发布的我国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提出,“轿车重点发展排量1.3升以下,百公里油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售价8万元左右,符合国家安全、节能、排放法规及私人用车要求
的经济型轿车”。滕伯乐指出,这一提法有利于加快家用车发展步伐,但有些概念现在还比较混乱,应当加以澄清,同时有些问题需要引起注意。

  --经济型家用车概念并不清晰。滕伯乐认为,在国外,只有一种经济型车的说法,即0.6升的乘用车。而目前国内对经济型家用车还没有明确的界定,是按耗油量划分,还是按使用成本划分,或者是按配置划分?没有统一的界定。

  --消费能力、层次和取向并不集中。从各地新车销售流向分析,高收入阶层在购车人群中仍占有相当大的比例,8万元轿车对这部分消费者没有吸引力。同样,大多工薪阶层人士、中小城镇和农村居民对于交通工具的需求将是低于8万元的车。

  --8万元与10万元一样不应成为框框。去年以来,媒体等一直在反复宣传10万元的轿车,很多企业也往里面套,推出10万元的车。现在如果强调8万元概念,估计还会有厂商去刻意生产8万元的车。我们的企业习惯于这样的框框,其结果是消费者和企业自身都无法适从。其实,不同价位的产品有各自不同的市场,对价格过分关注会使我们忽略质量、环境等更重要的问题。

  --给“六字头”企业造成错觉。使用客车目录(六字头)生产轿车的情况在近两年比较多,这一方面反映出管理体制的弊端,另一方面也为轿车市场提出了新的课题——怎样让开放竞争成为推动产品进步的力量,而不是破坏的力量。

  --公告制度缺乏认证制度的配合,片面强调排量和价格会给质量监管带来压力。国家经贸委推行汽车产品公告制度,对于改革过去目录制的弊病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但公告制如果没有严格的产品质量认证制度相配合,其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只按照价格和排量去生产,就有可能使大量的产品在没有严格认证的情况下上市。

  --应该辩正看待“车价过高”之说。很多人都在强调国产车价格过高,欢迎价格战,但他们并没有考虑到不同企业间的效益差异、经营行为差异和资本形成与变动的问题。有的企业天生就有降价的空间,有的企业则由于历史原因而背着沉重的债务包袱。因此不能一概而论,降价也不能一蹴而就。

  --尽快出台消费政策更为重要。在关注汽车工业“十五”规划“8万元经济型”这样的焦点时,不能就事论事。如果没有鼓励私车消费政策的出台,厂家即使生产出8万元的产品,消费者也会有买车吃亏的感觉。因此,尽快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才是当务之急。(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降价载不动许多愁 经济型车还要苦练内功(2001/07/02 09:34)
价格将成为车市竞争中真正的“杀手锏”(2001/07/02 09:29)
南亚汽车公司辟谣:英格尔近期不会降价(2001/07/02 09:19)
9月后化油器车禁止上户 车商降价后拼服务(2001/07/02 08:51)
国家放开国产车价格限制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