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吉利跑车:引领中国打破设计的“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第九届上海国际车展上,一辆双人黄色小跑车分外抢眼:前看像一张开颜的笑脸,侧视又如一只飞奔的跑鞋。它由浙江吉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自行开发、设计,也是中国人自己研制的第一辆跑车。

  此前,我国首辆电动轿车(概念车)日前在东风公司问世,并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鉴定。

  “跑车”、“概念车”,世纪初的中国汽车业,伴随着市场的如火如荼,技术的进步亦是亮点频现。缺乏自主开发设计能力,历来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瓶颈”。如今,中国有了自己的汽车设计公司,而企业也成功地设计开发了汽车,打破“瓶颈”已跨出实质性的一步。

  中国的汽车设计,并非从零做起

  今年4月,记者在吉利集团宁波美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采访时,吉利集团副总裁、宁波美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就向记者透露,吉利自己设计的跑车已经定型——两个月后,这款跑车在上海车展亮相。在美日的展示厅,记者还看到美日基本定型的第三代车:三厢,造型优雅时尚,内部空间宽敞。

  吉利集团是中国第一家生产轿车的民营企业。对于民营企业生产轿车,不少人本来就持怀疑态度:技术能过关吗?而吉利的追求,不是“过关”,是要“领跑”。刘金良对吉利的设计实力充满信心:我们的设计人员都来自大的汽车企业。

  制造企业自行设计汽车,是顺理成章的事。事实上,早在两年前,中国不仅开始了自己设计汽车的尝试并取得成功的范例,也引入了一种与国际接轨设计模式——汽车设计公司。1999年,中国第一家独立的汽车设计公司——上海同济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开发设计了国内第一辆自主开发的微型车。在成立不到2年的时间里,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汽车整车、车身、零部件、机械及电子产品技术数百项,今年,仅一个全新微型车开发项目,就签订了2000万元的设计费合同,从而成为中国首家以汽车设计为主的高科技企业。去年至今,公司又成功开发出一款MPV车,并正在设计开发另一款微型车,明年均可正式投产。

  据介绍,同济同捷目前已拥有一支由200余名优秀人才组成的设计队伍,中国汽车界惟一的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教授担纲公司董事长一职,同济大学汽车系教授、同济大学汽车造型设计中心副主任雷雨成出任总经理。

  有别于汽车制造业的垄断,汽车设计并不存在垄断的障碍,却一直未能有所发展。雷雨成是中国汽车现代设计理论研究方向开拓人。对于“缺乏自主开发设计能力”的观点,雷雨成分析,制约中国汽车设计水平进步的最重要因素,并不是缺乏技术能力,也不是人才,而是观念。盲目的崇洋媚外之风不利于设计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现在生产的车型多是从国外引进后改进的。但是,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在汽车设计中真正起重要作用的人才大多来自中国,少量来自印度。中国的汽车设计并不是从零做起,我们有一批亲自设计开发过汽车的优秀专家队伍,他们已培养和正在培养数百人的设计专家队伍。并且,国内有非常好的零部件生产体系和制造配套能力,同时也可部分采购国际零部件,这对开发是足够的基础。

  雷雨成说,我们很多人总是认为没经验,实际上发达国家也是利用自己和别人的成熟车型的结构进行参考设计,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优化分析。

  刘金良也表示,只要将专利回避,所有结构和设计都可以学着设计,从产品和标准中学习知识和设计经验,然后进行优化匹配,这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方法。

  雷雨成认为,我们完全可以在发达国家同类车型结构基础上去创新和专利回避,因为发达国家也这样做。他强调,更重要的是,不要担心不会。人类积累百余年的设计经验和知识大都保留在产品中,前人已经帮我们做过了,不要没信心。他说,我们需要国人的信任。有的汽车集团公司的总裁亲自参加了中国汽车合资和技术引进,使中国汽车制造水平得到了质的提高,但他们也痛心我国的产品开发能力的萎缩。令雷雨成欣慰的是,一些亲历中国汽车业发展全过程的老专家通过各种方式支持着汽车设计业的发展。而同济同捷也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优势承接了一些大汽车制造企业无法解决的设计难题。

  有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又具备了解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

  美日储备的第三代轿车四缸电喷、电动门窗、带天窗、ABS,至少会配备单气囊。据刘金良介绍,这款足以划入中档车行列的车型,初步定价在9万元左右。作为第一家进入汽车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吉利打破了垄断的坚冰,而对于消费者,最直接的表现的就在价格上。

  “这么低的价格能造出好车来吗?”在北京的出租车上,刘金良兴致勃勃地向司机介绍美日的车,却被泼了一盆冷水。这样的质疑,是他常常面对的。“垄断扭曲了中国的汽车价格,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让汽车回归到应有的价值。”而自主设计开发,就是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手段。

  与国际同行相比,中国的设计业有强大的人才规模,人工费用较低而且水平高。雷雨成说,只要国内企业不崇洋媚外,我们有最好的性能价格比。而且,中国的设计公司最了解中国的设计规范和文化,能比国外公司的设计更适合中国。

  同济同捷已在承接国际设计分析任务。雷雨成对中国设计公司的国际竞争力满怀自信。他介绍,从1995年开始,国际上开始摆脱1990年以前试错式的试验开发模式,大量采用三维设计软件和分析软件,而我们也是从那时起。从这一点看,我们并不落后,而且正赶上一个设计技术革新的好机会,使我们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同时,雷雨成也指出我国汽车设计业存在的一些不足:项目管理人才不如美国;造型人才不错,但谦虚的民族性格限制了设计师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营销水平较低,要培养好自己的市场人员。

  自主开发不等于闭门造车。同济同捷公司开办后,便与国内外许多知名企业和组织结成战略联盟,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集团——德尔福汽车系统公司和国际汽车设计界知名的VGS公司、MSC公司等,帮助他们完成部分设计任务或技术代理工作,不仅可以获得很好的收益,而且可以学到宝贵的设计经验。

  就在新兴的民营企业和设计公司致力于提高中国汽车自主设计和开发水平时,老牌的国有企业也不甘示弱: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日前表示,“上汽”要在中低档轿车领域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并力争在年内实现轿车整车的出口。

  设计工作将逐步趋于专业化

  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如果没有我们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汽车业全成为国外汽车集团的装配厂,那将是十分可怕的事。不仅我们的汽车制造业会成为发达国家的技术附庸,而且我们的市场将是发达国家最好的市场,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汽车整车厂的产值实际很小,整车厂带动的零部件和产业为整车厂产值的10倍,以2010年我国年产汽车1000万辆计算,零部件及相关产业产值每年的损失将达上万亿美元。

  自主设计开发汽车,中国的零部件及相关产业的“肥水”便可流在自家“田”里了。

  关于提高设计能力的渠道,雷雨成推崇专业化的设计公司模式。据雷雨成介绍,设计公司在发达国家很盛行。美国、日本和德国都有数百家大小汽车设计公司,全球最大的设计公司MSX约1.6万人,年营业额超过20亿美元。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新产品开发中,有50%设计任务请设计公司完成;德国大众公司约60%设计任务也外发设计公司。设计公司掌握专门的产品设计技术,已成为汽车整车的零部件厂必不可少的开发力量。并且,从发展趋势看,越来越多的新产品设计任务由设计公司承担。目前,世界上拥有2000名开发人才的汽车设计公司已有几十家。

  有关专家分析,专业的设计公司具有诸多优势。首先,设计公司有强大的专业化的设计队伍,有些优势甚至高于整车厂;其次,设计公司给许多汽车公司设计产品,掌握不同的汽车公司的设计标准和技术,具有汽车公司无法具有的技术交叉优势;第三,现在,新车型已经成为汽车制造企业竞争的主要手段之一,开发周期越来越短。但是,汽车企业由于生产任务紧张,大多数技术人员难以摆脱生产问题的“救火”任务,很难有更多时间来考虑新产品开发,因此开发效率低,设计公司不要知识产权,而且可以派人到汽车企业去;第四,很多汽车集团都有万余名设计开发技术人员,但还有50%以上的车型设计工作量请设计公司完成,因此,设计公司是汽车公司提高开发能力的必然选择,可以减少设备的重复投入,机制好,效率高。

  雷雨成说,面对整个汽车界、独立生存的设计公司,有不同于汽车公司自建技术开发中心的优势,可以集结更多的社会资源,打开更宽的设计思路。他认为,中国的汽车业要融入世界竞争之中,必须建立类似的设计公司。设计工作专业化,汽车公司主要管核心技术、生产和市场。

  中国有187家整车厂和数万家零部件厂,他们都需要技术支持和新产品开发。雷雨成颇有信心地表示,设计公司有巨大的市场。同济同捷5年之内达到2500人,力争跻身全球设计公司20强,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设计公司。(本报记者 许 晖 )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