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正文

知豆将拍卖全部股权 车企淘汰赛已经开始!

知豆将拍卖全部股权 车企淘汰赛已经开始!
2019-10-29 09:02:59 路咖汽车

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当下的市场环境仍是不太乐观,受我国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影响,造车企业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市场环境以及当下造车新势力的种种表现来看,处于尾部的造车企业已经开始进入淘汰赛。

知豆将拍卖全部股权 车企淘汰赛已经开始!

  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当下的市场环境仍是不太乐观,受我国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影响,造车企业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市场环境以及当下造车新势力的种种表现来看,处于尾部的造车企业已经开始进入淘汰赛,同时,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这场淘汰赛要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提前。

  近日,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9年11月24日10时至2019年11月25日10时期间,对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进行拍卖,起拍价为1.38亿元,公司评估价格仅为1.97亿元,保证金2500万元,加价幅度为10万元。

  同时,公告显示,此次将被拍卖的兰州知豆汽车100%股权中,包含有建筑厂房、设备、土地使用权等固定资产和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等。这说明知豆汽车将正式进入司法拍卖流程,同时这也说明曾经辉煌一时的知豆汽车,遇到了严重问题。

  经营资产仍有变动

  可以看到,在竞买的公告中,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特地标明“拍品瑕疵”,而这样的标明也可以说是到目前为止,公司仍在经营资产会有一定变动,甘肃省政府、兰州市政府、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与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签订过相应合作协议,对具体经营有一定限制和约定,具体可向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等咨询。

知豆将拍卖全部股权 车企淘汰赛已经开始!

  其实,早在今年的6月份,知豆汽车就被公示为失信人,该立案时间为2019年1月7日,执行法院为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而之所以被列为失信人是因为知豆汽车支付货款2亿多元及相关利息的义务未履行。其实知豆汽车的问题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其企业爆发的危机也早已经暴露了知豆汽车在今年的开始就已经被边缘化。

  曾经的辉煌已经褪去

  在我国的造车企业中,知豆汽车算得上是比较早涉足新能源的企业,知豆品牌成立于2006年,主攻微型电动车市场,而在2012年,在新能源还没有大力的发展的时候,知豆首款产品就已经问世,当时,知豆汽车也凭借着低廉的价格以及高性价比等优势,很快的占领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知豆将拍卖全部股权 车企淘汰赛已经开始!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仅凭A00级车型D2,知豆销量便高达4.23万辆,在国内电动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中位列第二,将奇瑞等企业甩在身后。截至2017年,知豆汽车累计销量达10.06万辆,占国产新能源汽车6%的市场份额、纯电动乘用车11%的市场份额、微型电动汽车20%的市场份额。

  然而,由于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去年6月,受新政影响,市场占比超六成的A00级车受到较大影响。其在2017年能获得3.6万元国家补贴,如今也已经下降至1.65万元。同时,知豆汽车的销量也一泻千里,数据显示,2018年知豆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53万辆,同比下滑63.9%,只完成年初销量目标的19%。所以在面对市场考验竞争时,知豆汽车在没有核心的产品以及缺乏核心技术导致了它今天无法挽回的局面。

  吉利汽车会接盘?

  事实上,早在2014年,知豆就与吉利汽车合资,成立了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当时手握45%股份的吉利是知豆汽车的最大股东,其从多方面帮助知豆投产并交付知豆D1和知豆D2两款车型。但2年之后,也就是2016年7月25日,吉利汽车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称,吉利汽车称以6.21亿元转让旗下部分知豆股份给第三方,用以让知豆独立申请纯电动乘用车资质。

  直到2017年3月,公司才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准生证,获得了自主生产资质。而当时,创始人鲍文光的新大洋机电集团是最大股东,吉利集团是第二股东,深圳致远富海是新引入的股东。吉利也只持股26.44%,同时,对于转让股份以后,知豆汽车的产品以及投入也大不如从前。

  而此次,虽然股东和债权方都在期望吉利集团能够在这次拍卖上,对知豆汽车进行重组。但是,就目前的知豆汽车来看,其内部本身的问题和当下能源汽车行业的整体态势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所以,吉利集团恐怕也不会冒然的接受这个“烫手的山芋”。

  写在文末

  其实,知豆汽车的全部股权拍卖也并不是完全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因素,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知豆汽车在把握市场方向以及市场决策的时候还不够精准,而在研发力度和技术储备上,知豆汽车也无优势可言。

  所以,知豆汽车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没有在新能源全面展开竞争的时候拿出最好的产品,以至于靠短期的利益,将自己的未来断送,成为市场中最先淘汰的车企之一。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