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国产新车>正文

特斯拉自燃? 还不如看看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

特斯拉自燃? 还不如看看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
2019-04-22 16:50:47 新浪汽车

上海车展中造车新势力亮出什么样的牌?又将有何发展?

特斯拉自燃? 还不如看看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

  上周车市最热闹的事情莫过于上海车展了,从BBA到自主品牌,从燃油车到新能源,各路开花,都带给我们不少的惊喜。除此之外,造车新势力也给本届车展注入了不少的新鲜元素。新的营销方式、个性的品牌设计元素、眼花缭乱的黑科技,都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盘算一下,大部分新兴造车企业的首台车已经进入了交付期,而“第二辆车“也基本在上海车展中亮相。那么这些造车新势力的“第二辆车”到底怎么样,车企又将有什么样的发展呢?

蔚来ET
特斯拉自燃? 还不如看看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蔚来算是名号最响的车企了。喜欢的是真捧,不喜欢的是真骂,这让蔚来一直以来都是热点满满。ES6和ES8的销量成绩其实不错,那这次上海车展,蔚来带来了蔚来ET,虽然不是蔚来的“第二台车,但作为蔚来首款轿车车型,它还是亮点满满的。

特斯拉自燃? 还不如看看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

  上海车展亮相的车型被称为蔚来ET预览版,其实这款概念车已经很接近量产版了。外观来看,新车采用了蔚来家族化设计语言,大灯造型细长,内部为竖条状LED日间行车灯。侧身造型非常修长,Coupe风格的造型让它看上去大气又不失质感。车尾的设计相对简洁,尾灯组采用了LED光带设计,一条较短的镀铬装饰条链接左右两个同样细长的尾灯。除此之外,蔚来ET采用了一些宽体的设计风格,从尾部看跑车的运动气息浓郁,十分具有力量感。

  目前蔚来ET的动力信息还不是很清楚,预计将延续ES6、ES8的动力储备,另外,新车量产后预计称为ET7。在上海车展蔚来发布会上,蔚来展示全新的纯电平台,通过前驱永磁电机和后驱高性能感应电机的布局,结合高能量密度的NCM811镍钴锰电池包技术,帮助ES6实现长达510km的NEDC续航里程。这套技术也将放在蔚来ET上。

  编辑点评:一直以来蔚来都是定位在中高端的企业,要想与知名的国内外车企竞争,品牌的打造是一个艰难却又十分必要的过程,前期的巨额投入也在所难免。从最开始Formula E赞助商到EP96分45秒9的纽北电动车圈速记录,蔚来都在去打造品牌的中高端调性。而第一辆量产车ES8定位于中大型车身,凭借着全铝车身、空气悬架、Mobileye EyeQ4芯片、NIO Pilot、车载交互NOMI等优势叫板特斯拉。而之后上市的ES6和即将带来的ET7一个为中型SUV,一个为轿车,它们则对标的是更大众化、更广泛的消费人群。如此看来蔚来是以大型车打品牌,中小型车拼销量。

天际汽车
特斯拉自燃? 还不如看看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

  猛然说起天际或许有些朋友会觉得陌生,但电咖汽车因为乐视汽车的投资最早被业内知晓。2018年11月,电咖汽车正式发布旗下品牌ENOVATE的中文名——天际。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天际汽车的首款产品ME7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两款车型,补贴前售36.68-38.18万元。初次之外还亮相了第二款车型天际ME-S。

特斯拉自燃? 还不如看看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

  天际ME7前脸最吸睛的设计莫过于横贯式灯带以及“U型”可变色呼吸灯,增强科技感的同时又很大程度的提升了辨识度。侧面来看,天际ME7前/后悬较短,且车窗与车身符合1:2的比例,21英寸轮圈也是高级感满满,这三点营造出的综合效果就是动感。新车尾灯依然采用横贯式设计,与头灯形成呼应,但白色尾灯的视觉效果怎么样就因人而异了。

  动力方面,天际ME7采用博世高功率永磁同步电机,其四驱高性能版本最大功率达到320kW(435Ps),最大扭矩达到640N·m,官方宣称0-100km/h加速时间为4.9s。其电池密度为258Wh/kg,NEDC工况下综合续航里程为500km。

  编辑点评:乐视汽车从电咖汽车退股后,现在的天际汽车CEO等管理层收购股份,独立运营。在“天际”中文名发布之前上市了一款电咖·EV10,补贴前官方指导价13.38-14.18万元,补贴后约为6-7万区间。这样看来与蔚来的做法大相径庭,先用小车铺市场,后去用中高端车型转型,但好在天际ME7算是一个新的开始,也许很多人对天际的初印象是ME7。这会让天际在之后提高品牌定位的路途上稍好走一些。

小鹏P7
特斯拉自燃? 还不如看看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

  小鹏汽车继首款量产车小鹏汽车G3后,此次在上海车展展出了一款四门大型轿跑——小鹏汽车P7,作为小鹏汽车的首款轿车车型小鹏P7十分值得关注。而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表曾表示,小鹏汽车希望以小鹏P7这款运动型的轿跑为切入点,把它做成一个能够大众化的轿跑。

特斯拉自燃? 还不如看看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

  小鹏P7的设计有一点G3的影子,做到了家族风格的传承,同时又有着全新的风格,未来感十足。车头采用贯穿式灯带和对应纯电车身份的封闭式中网,前大灯组为分体式设计,主要功能灯组位于下方,让前脸显得深邃神秘。车尾采用溜背造型,将整车视觉重心后移,营造出一定的运动感。贯穿式尾灯与前大灯组呼应。另外它的车身长度达到4900mm,轴距达到3000mm,与特斯拉model S相仿,有点跨界竞争的意思。

  编辑点评:小鹏的首款量产车补贴前售价22.78-25.78万元,而小鹏P7又被定位在“大众化轿跑”,如此推测来看P7的补贴前售价应该也在20-30万内。一开始就主推补贴前20-30万市场,这样策略相比起蔚来和天际看起来更为维稳些。而小鹏P7与蔚来et无论在定位还是车身尺寸方面都十分接近。加之已经在国内交付的model 3,很有可能小鹏P7会与它们形成竞争关系。

总结

  进入到2019年,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都在努力的交付,并趁热打铁布局第二款甚至未来更多款车型。也许大家的起跑线并不同,首款车型的定位都不一样,但打出第二张牌至关重要,这也许才是真正可以让大家去定位这个车企的重要因素。那么问题来了,与今日的特斯拉自燃相比,谁能说造车新势力,不会是一个强有力的势力呢?

(责编:张云乾)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