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国产新车>正文

协同发展京津冀 走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

协同发展京津冀 走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
2019-02-20 23:52:28 新浪汽车
协同发展京津冀 走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要求,为三地经济社会发展擘画新的蓝图。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已经走过了整整五个年头。在各级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美好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实现。而今天我们要探访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积极分子。

北京现代在华建设的第四座工厂

  自2002年北京汽车与韩国现代汽车合资建立了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后,已经分别在华建立仁和一工厂、仁和二工厂、杨镇工厂、沧州工厂以及重庆工厂。

协同发展京津冀 走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

  为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号召,北京现代于2015年4月在距离北京仅200公里处的河北沧州开工建设北京现代第四座工厂,率先扛起了京津冀产业协同的大旗。沧州工厂年产能30万辆,厂区占地2868亩,工厂员工1851名。成为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投资建设的集绿色、品质、智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落户河北最高质量、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

北京现代助力实现沧州速度

  从2014年12月项目签约、2015年4月项目开工到2016年10月,工厂建设和配套设施投资120亿,仅用时18.5个月。

协同发展京津冀 走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

  沧州工厂投产三年来,产销规模和纳税额连年看涨。2016年,沧州工厂年产销量为4.15万辆、2017年为9.8万辆、2018年为17.4万辆;而同期纳税额涨幅更加可观,分别为1.4亿、2.7亿、8.3亿。良好的增长速度也对沧州市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仅如此,它还带动了北汽海纳川、北汽岱摩斯、现代摩比斯、北汽韩一、中都格罗唯视、瑞荣汽车配件、友信配件、物流、嘉诚兴业等28家知名配套企业落户沧州,汽车整车及配套零部件企业总投资269.8亿元。不仅增加2.4万个就业岗位,而且还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在2017-2018年,沧州市汽车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分别增长21%、44.5%。目前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产值可达360亿元,开发区的零部件企业产值已超过200亿元,成为了当地发展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产业协同项目,打造了沧州速度。

高智能绿色工厂
协同发展京津冀 走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厂长韩桂升讲到,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集国内外汽车先进技术成果于一身、高度智能与创新并存的工厂。

  从生产到运输实现绿色排放、绿色物流。在品质管理上,通过质量完结系统实现对品质的全程把控,并引入国际一流的检测及实验设备确保质量零缺陷。在智能制造方面,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采用合理柔性制造,实现高度自动化、信息化和网络化,从而达成最高的生产效率。实现冲压、车身焊接、涂装以及总装的100%自动化,而其也是北京现代自动化程度最高、最绿色环保的工厂。

从产品角度讲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目前在产车型为悦纳、悦纳五门版以及全新ix35。而这三款款车型分别为10万元内的合资小型轿车和市场热度非常高的紧凑型SUV。

协同发展京津冀 走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

  以全新一代ix35为例,自2017年11月上市后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根据已知信息,2018年新一代ix35全年累计销售13.6万辆,占北京现代全年销量的17.2%,2019年1月更是得到了单月2.24万辆的销售成绩,成为了北京现代的支柱车型。

  而它们选择在沧州工厂生产,可以更好的扩展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并且通过更新、效率更高的新工厂来提升产品质量,促进销量增长。

  但是我们看到,沧州工厂的年产量为30万台,但是2018年的总产量仅为17.4万辆,只占该工厂产能的60%,那么剩下的40%就浪费了吗?当然不是,根据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厂长韩桂升透露,2019年9月底,改款悦纳/悦纳RV将在该工厂投产,而且在2020年,北京现代还将在沧州工厂投产一款全新MPV车型,届时,沧州工厂将会满负荷运转。

总结

  从2002年北京现代汽车公司建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在这17年中,现代已经向中国市场投放了28款款车型,至今在产为16款,车型涵盖了A0级、A级、B级以及SUV等主流细分市场,价格从4.99万元-28.98万元不等。在华的五座工厂年产能达到了165万辆,至今累积共销售了1004万辆汽车。

  可以看出,北京现代在今后还将导入全新车型,并且通过以沧州工厂为首的新工厂来起带头作用,通过建设绿色工厂、品质工厂、智能工厂的“三大基本战略”,打造全球领先的高品质、智能化、环境友好型工厂。相信在硬件设计逐渐完善的情况下,北京现代车型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以及口碑会越来越强。

(责编:王佳旭)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