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正文

主笔对话连庆锋 成都车展上的北汽新能源

主笔对话连庆锋 成都车展上的北汽新能源
2019-09-09 18:34:31 新浪汽车原创

此次成都车展上北汽新能源公布了EU5 R600新车的价格,此次北汽新能源主动出击,在新能源市场趋近饱和的时候,再一次稳固住了现有的市场地位与品牌格局。笔者有幸采访到了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

  此次成都车展上北汽新能源公布了EU5 R600新车的价格,可以说长续航的核心技术已经应用在了北汽主销的明星车型上。此次北汽新能源主动出击,在新能源市场趋近饱和的时候,再一次稳固住了现有的市场地位与品牌格局。此次笔者有幸采访到了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

主笔对话连庆锋 成都车展上的北汽新能源

  据连庆锋介绍,从今年开始,北汽新能源就围绕着产品线、品牌线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首先,车型平均售价提升了3万块钱,其次1-7月达尔文体系下的A级车销售比例达到84%, EU5在这方面表现比较突出。这说明北汽新能源,在整体高质量发展中开了一个好局。

主笔对话连庆锋 成都车展上的北汽新能源

  但并不是说EU5大卖,就要放弃过去传统的产品,实际上对一个企业来说,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策略。例如:在20万之前,通常情况下,一个品牌有一个爆款产品,就能实现这个目标,每个车企都是这样。但要从20万进入到50万区间,那么一定是依托于一个爆款产品的矩阵。在北汽新能源的产品矩阵规划中,10万以下、10-15万、20万区间都有囊括,这就是保证爆款的一个最好前提。

  关于电池技术的未来规划,连庆锋有着以下几点的概括:

  第一: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关于换电的技术路线得到了国家政策的认可。一直以来,从国家部委,包括北京市,能看到换电技术还存在比较大的争议,目前得到国家政策认可和推广,这是第一方面的成绩。

  第二:经过过去一段时间的探索经营,比如刚才您说的1.3万辆,大部分集中在出租车和网约车,由小型商业化的突破来实现推广,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接受,未来换电在的全国的推广会越来越大。现在各地方都在交流换电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

主笔对话连庆锋 成都车展上的北汽新能源

  第三:北汽新能源对于换电未来的计划、安排下了一盘大棋。出租车、网约车是一个突破口,未来在突破的基础上,形成换电的逆袭以及便利度,实现更大的突破。所以下一部已经开始对私营化进行突破。

  第四:在规划中,过去以EU300作为一个突破口,但最后要实现“换电电池标准在北汽新能源内部实现更大面积的车型覆盖”。比如EU5的换电电池跟EX5、EX3以及EU7,内部已经实现把不同品类的电池做成标准模块,这种模式能够有力的覆盖到不同换电版车型,将从企业内部的标准,进一步拓展到行业的标准。希望行业建设是开放的,各个车企能参与进来,我们也愿意提供相应的电池标准,大家同步采用这个电池标准,实现联合进步。

  我们以点带面,今天看到的可能只有我们计划中的一步,希望今后换电的模式和换电路线,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看到越来越多不同的成果,以后肯定也将成为慢充、快充、换电三个路线的重要体系。

  对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北汽新能源有何规划这个问题,连庆锋是这样回答的:

  北汽新能源成立十年是跟行业高速十年里是完全吻合在一块的,也是行业里探索者、实践者,部分领域里创新者。所以刚才您谈到教育消费者,包括孵化整个商业环境里,我们回顾这十年里体会深刻。对于行业发展里,我们倒认为可以说三个阶段。

主笔对话连庆锋 成都车展上的北汽新能源

  第一个阶段,实验阶段,在2013年以前。2013、2014年时叫做真正的破局,从实验室开始进入导入期的阶段,到了2017年开始,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定义为2.0发展阶段。您说前面高速增长还不完全是高速增长,还是导入的概念,对于消费者的教育,包括从业、配套、供给以及功能体系的健全。

  在这个阶段里,我们把它定义成2.0,竞争的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除了一开始就进入的比亚迪,包括北汽新能源第一批的新能源车型以外,国内所有自主品牌、各大集团,包括原来不干的,都干了,不管真干假干,至少都干了。国际的品牌也全部发力,特别以欧洲德系为主的,那是真干,而且是发力发大力的,还有新势力。但不管形成的格局怎么样,所有企业要思考的2.0发展阶段里,怎么样来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一步破局,2013年可以说是第一次破局,现在要二次破局,二次破局面临的挑战难度更大,在于没有补贴,而且要在完全低排车里真正实现跟燃油车的竞争。

  大家会看到全体系竞争,不是几个产品就能卖得好,销售、服务、充换电,包括整个标准体系,以及整个商业生态,这一点北汽新能源比较有信心,信心来自于这么多年积累的经验。围绕着三电技术的快速进步,以及发布的新技术、黑科技,都是基于长期用户痛点的大量数据分析和试验基础上的突破。

(责编:白雅君)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