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正文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2019-03-28 18:38:30 新浪汽车

我尝试通过用各种方式、各种理由说服我,大众不应该停产甲壳虫。但是每次都被自己打脸。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前不久,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众不会再让甲壳虫车型起死回生——即使是作为一款电动汽车。这也意味着,拥有超过80年历史、大众的首款车型、大众的精神图“甲壳虫”将成为历史。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其实,在2017年的时候,就有消息传出大众将计划不再生产甲壳虫车型。但是有媒体猜测,大众计划依靠最新的“MEB平台”,让甲壳虫转世成为四门纯电动车型,但是至今,该传闻被大众CEO打破。那么作为大众家族的鼻祖,为什么要走向终结呢?今天来给大家聊一聊大众停产它的理由。

全球销量下滑以及排放门影响

  不可否认,甲壳虫作为大众品牌的首款车型,影响力自然不必多说。它也是大众公司最值得骄傲的作品。甲壳虫因为“希特勒”的一句话“我们要生产出老百姓都能买的起的汽车”而诞生。这款定位国民都买的起的小车出自费迪南德 波尔舍之手,于1938年问世。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采用仿生瓢虫的造型,风冷技术,后置后驱的形式。凭借低廉的售价,让它迅速成为国民车。并且迅速扩展至全球市场。1972年2月17日,第15007034辆甲壳虫车出厂,比福特T型车多一辆,取得了全球产销量冠军的美誉,甲壳虫汽车已爬遍了欧洲和美洲大陆,成为了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车型之一。在第一代车型的后期也一直在墨西哥、巴西等市场生产,直到2003年才正式停产。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第二代甲壳虫于1998年亮相,并且这一代车型也以进口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凭借圆润可爱的造型设计以及高昂的售价,在国内成为了追求生活品质、个性的小资青年的喜爱。但自全新甲壳虫上市以来,甲壳虫的销量可以说是逐年下降,从1998年至今,全球共售出约50万辆。而在2018年前8个月,大众汽车在美国共售出1.2万辆甲壳虫汽车,较上年同期下降2.2%。可以说从曾经的全球产销冠军,逐渐走向没落。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在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真实排放与检测排放严重不符,超过美国标准的40倍。因此大众陷入可怕的排放门事件。

  排放门涉及的车型有捷达、甲壳虫、高尔夫、奥迪A3,以及2014至2015款帕萨特等车型。2016年针对大众汽车引发的“尾气门”事件,德国布伦瑞克检方13日对大众公司作出了10亿欧元的罚款令。这个处罚对于大众集团来说是重创。资金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所以大众必须停产不走量的车型来节约研发成本,并且通过全新的方式让其快速回血,所以销量逐年下探的甲壳虫成为了目标车型之一。所以在集团利益及生存面前,无论有过多少功劳,曾经多么辉煌,都将会成为历史,即便它是甲壳虫。

国民车已继位

  曾经的甲壳虫是以国民车的身份诞生的,并且这个身份也保持了40年之久。直到1974年,大众推出了全新紧凑型轿车——高尔夫,它的定位是小型家用掀背车。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也就是它的出现,大众汽车取缔了后置发动机的传统,采用了前轮驱动、水冷式四汽缸发动机、轻量化底盘设计、麦弗逊式悬挂系统以及扭矩梁结构。相比第一代甲壳虫,更经济、操控性更强、更可靠。另外,高尔夫的四门设计也更便利,安全性也更高。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自诞生至今,全球销量已经超过了2600万辆。另外,以高尔夫为蓝本的衍生车型众多,有敞篷版、旅行版、SportVan版、GTI、R、敞篷版GTI、敞篷版R、旅行版R等车型,是大众旗下品种最多的车型,也是大众最畅销的车型。至今,已经是第七代高尔夫的生命末期,每一代高尔夫的独特创新,都引领着汽车界的时尚风潮,而它也成为了大众集团中最成功的车型。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不光是欧洲,高尔夫在全球市场都是非常成功的车型,尤其是在中国。从第六代高尔夫开始,就被冠以神车的称号,甚至早期还出现了一车难求、加价提车的场面。所以高尔夫继任大众最成功车型的宝座毋庸置疑,接替甲壳虫成为国民家用车也是理所应当的。

  在中国市场,随着紧凑型车的细分化,像是宝来、速腾、朗逸等家用车型的成功,也让甲壳虫毫无立足之地,注定会成为历史。

并不适合电气化

  不久前就有消息称,大众不再更新甲壳虫车型,而是有望采用电气化技术,推出纯电动版车型。很快,该谣言就被打破。其实仔细想想也是,大众没有理由为销量每况愈下的甲壳虫开发纯电动版本,即使用最简单的油改电也不行。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以目前在售的第三代甲壳虫为例,其与第六代高尔夫采用相同的PQ35平台打造。该平台已经逐渐被大众淘汰。而且在PQ35平台盛行的时期,电气化还未像现在这样受关注,所以在该平台下没有纯电动版车型推出。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3月25日晚大众在珠海举办的“纯电时代 经典焕新”主题活动,发布品牌新能源战略,并为全新纯电动车型阵容揭幕,包括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朗逸电动版。这也标志着大众进入了电气化的第二阶段。详情请点击:国产电动车领衔 大众全新纯电动车亮相。这三款车型均基于MQB平台打造,除了充电以及续航外,它们与各自的汽油版车型有着相同的优势,而这些优势甲壳虫做不到。

  另外,在插电式混动领域,帕萨特PHEV、途观L PHEV、蔚揽旅行轿车GTE,探岳GTE Concept、迈腾GTE Concept等车型也将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登陆市场。细心的朋友可以看到,这些车型全部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可以说MQB相比PQ35有着更好的扩展性,大众没有理由为已经淘汰的平台专门开发纯电动车型。

电气化第三阶段:MEB

  前边大众用现有的MQB平台衍生出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车型只能算是大众在发展电气化道路上的过度阶段,真正进入电气化时代的应该是MEB平台和I.D.车型。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MEB平台可能成为大众汽车品牌历史上最重要的项目之一,而I.D.将成为全球首款基于MEB平台生产的车型,将于2019年底在德国茨维考开始生产。

  大众汽车正在对电动汽车进行大手笔投资,到2023年,仅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就超过300亿欧元。并计划在未来10年推出70款电动汽车。到2030年,MEB平台车型将占大众产量的40%。可以看出大众将大量资金投入到MEB平台上,停产甲壳虫为了节约成本,为电气化让路。

总结

  我尝试通过用各种方式、各种理由说服我,大众不应该停产甲壳虫。但是似乎那条路都是解释不通的。即使你甲壳虫是大众的鼻祖,是品牌精神的图腾。但是在面对未来发展以及利益的时候,光靠情怀、靠历史是站不住脚的,毕竟好汉还不提当年勇呢。

  但是甲壳虫今后就没有复产的可能了吗?这谁也说不好,如果未来大众电气化发展顺利,那么甲壳虫是有可能以一种全新的身份复活的,对此,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好汉不提当年勇 浅析大众甲壳虫灭亡的几大理由

  当下,甲壳虫Final Edition版本已经发布,有着初代甲壳虫经典的蓝色车漆以及复古轮圈,如果对甲壳虫有情怀的朋友,抓紧收藏一辆吧,机会不多了!

(责编:王佳旭)
相关专题 : 告别甲壳虫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