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从原材料选择到研发生产 宝马新电芯能量密度将翻番

从原材料选择到研发生产 宝马新电芯能量密度将翻番
2019-11-16 21:41:42 新浪汽车原创

根据宝马集团的车型规划,到2030年,旗下销售车型的50%将为电动化车型,可以说宝马电芯技术中心的启用是宝马在电动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对原材料产地的严格把控与可持续性

  随着电动车存量的加速增长,全球对电芯原材料的需求也在大幅提高。在原材料市场,宝马也将面临原材料供应的透明度、市场价格波动、供给安全、成本和可持续这五大挑战。因此,宝马选择了自行采购原材料,并将原材料提供给供应商的形式以确保开采、冶炼、生产等各个环节的透明化和可持续性、并有效规避可能的风险。

宝马集团采购供应网络化学原料生产过程主管Peter Zisch先生宝马集团采购供应网络化学原料生产过程主管Peter Zisch先生

  在电芯原材料的采购过程中,宝马对其产地进行了严格把控。如今,刚果是钴矿的重要产区,也是各大电芯供应商争相抢夺的对象。但宝马在对原材料产地考察时发现,刚果的矿区普遍存在使用童工的现象,而大量用水洗方式筛矿的做法也无疑是一种不可持续的生产过程。为此,宝马决定暂时放弃采购刚果生产的矿产;并与三星SDI、巴斯夫等供应商以及各国际人权机构合作,帮助刚果矿区改善生产环境、提高儿童受教育水平等等。

宝马在原材料供应上面临的诸多挑战宝马在原材料供应上面临的诸多挑战

  与此同时,宝马集团对供应链进行重组后决定从2020年起将直接采购源自自澳大利亚和摩洛哥的钴材料;而锂等其他材料也将从澳大利亚进行采购。这些采购合同将保证从2020年一直到2025年后的原材料稳定供应。这也将有助于宝马集团规划电芯产能、控制成本以及保证生产过程的可持续。

宝马集团与供应商和人权机构通力合作,确保生产过程中的可持续宝马集团与供应商和人权机构通力合作,确保生产过程中的可持续

  宝马集团还一直致力于探索对于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方案:从研发i3时起,它们就开始与合作伙伴开发可持续的回收技术、并不断改进电池组的设计,其目标是让废旧电池达到90%以上的回收率。电池回收技术的发展除了能让电动车在全生命周期的排放降低之外、还有助于形成稳定的电芯原材料来源,这也将进一步降低动力电池的生产成本。

开放合作

  宝马集团在世界范围内积极地与教育机构及初创公司合作,以探索创新电芯材料与电池组设计方案。同时,宝马集团也在与宁德国际和三星SDI两大供应商的合作中寻求电芯技术的进一步突破。

从原材料选择到研发生产 宝马新电芯能量密度将翻番

  德国将与法国、波兰、意大利、芬兰、比利时、瑞典、斯洛伐克、西班牙等其他8个欧盟国家联手建立欧洲第二个电池制造与回收联盟。宝马作为重要成员参与其中,而电芯技术中心的研发成果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联盟共享;巴斯夫与瓦尔塔等也都是该项目的参与企业。这一联盟将对电动车核心的电池制造与回收技术进行共享与研发,以对抗日益强大的亚洲电池企业。

宝马将带来什么样的电动化产品?
从原材料选择到研发生产 宝马新电芯能量密度将翻番

  目前,宝马i3作为宝马电动化车型中的里程碑式产品仍在生产当中。最新的2019款i3搭载了42.2kWh的宝马第三代电池组,可支持超过260km的WLTP标准续航里程。虽然i3将确定不会推出新一代车型,但其轻量化、低能耗的设计思路是纯电动车中独具开创性的。

众多PHEV车型也是宝马电动化车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PHEV车型也是宝马电动化车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i3这一纯电动车之外,宝马在国内市场在售的还有X1 PHEV和5系PHEV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全新的X5 PHEV、3系和7系得PHEV也在路上,众多的PHEV车型是宝马向EV过度时期的重要产物。

从原材料选择到研发生产 宝马新电芯能量密度将翻番

  万众期待的宝马iX3将于2020年在铁西工厂正式投产、并返销全球。iX3将搭载宝马第四代电池,其能量密度将比i3有进一步提升,电池组容量或将提升至75kWh,这将为其带来更好的续航表现。

从原材料选择到研发生产 宝马新电芯能量密度将翻番

  宝马i NEXT是一款面向未来的产品,其还在研发当中,预计将于2021年前后推向市场。而其核心即是宝马的第五代电池技术,更高的能量密度、更好的充放电性能以及安全性能都是它的特性。

写在最后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先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全新电芯技术中心将为宝马集团带来独特的优势:以BMW i3使用的现款电芯为例,到2030年,我们将实现电芯的能量密度翻番,从而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两倍的纯电续航里程。“而根据宝马集团的车型规划,到2030年,旗下销售车型的50%将为电动化车型,可以说宝马电芯技术中心的启用是宝马在电动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责编:彭佳禾)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