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导购>车型导购>正文

互联网造车の新军 理想ONE竞争力分析

互联网造车の新军 理想ONE竞争力分析
2019-04-17 01:22:35 新浪汽车

造车新势力又来了一位新成员,理想ONE的未来市场表现会怎样?

  说到造车新势力,我们首先会想到的是“PPT”造车,这多少是带有贬义的一个形容词。而说到“PPT”造车,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游侠汽车,其可以说是第一个召开互联网造车发布会,并同时被质疑为“PPT造车”的企业,而现在这个品牌几乎已经完全消失在大众视野中。但在这些口碑差的车企之外,还有许多“正规军”,比如蔚来、理想ONE等。前几天理想ONE正式上市,作为一个互联网造车新军,它的市场前景如何?

互联网造车の新军 理想ONE竞争力分析
理想是什么?

  如果有人问你理想是什么,你可别说长大了想去日本当导演。这里的理想,是一个汽车品牌。没错,它也属于互联网造车大军其中的一员。它算是一个新生,并且受制于品牌影响力的问题,它在消费者眼里也显得非常陌生。

  根据百度百科的介绍来看,理想是隶属于车和家旗下的电动车品牌,成立于2018年10月10日。其创始人是汽车互联网圈内一位知名人士,在这里不方便过多介绍,有兴趣的网友可以自己查阅。其口号是为用户打造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所以它采用了增程式的能源类型。

互联网造车の新军 理想ONE竞争力分析
第一款产品

  说到车和家的第一款产品,其实并不是今天要说的理想ONE,而是一款非常小巧的纯电动低速汽车——SEV。这款车定价5万以内,可以满足城市1-2人短途出行需求。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车和家的这个项目在2017年宣布“破产”。根据车和家创始人的说法,是因为“战略转型”,但仔细分析的话,我们能看到是因为国内低速电动车政策法规迟迟没有得到落实,而计划投放到国外的分时租赁,其市场前景不明朗,消费者还不能接受这一新鲜概念。

互联网造车の新军 理想ONE竞争力分析

  但说到理想的第一款产品,那就是今天的主角理想ONE了,定位于中大型SUV的它仅推出了1款车型(分为6座版和7座版),厂商指导价为32.80万元,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800公里。在抛弃了SEV项目之后,车和家转战火热的中大型电动SUV市场,这次看来路子有点走对了。

互联网造车の新军 理想ONE竞争力分析
理想ONE的特点

  理想的口号是为用户打造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所以其采用了增程式的能源类型,说到底它与日系的混合动力有些相似。只不过搭载的1.2L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只提供发电动力,并不直接驱动车辆。前后轴配备了两台电动机,与日系混动系统相似的是既可以由增程器供电,也可以由动力电池取电。除了能源类型之外,其外观设计、内饰里的超科技配置,也是这款车的一大亮点,我们随着文章慢慢道来。

互联网造车の新军 理想ONE竞争力分析
竞争对手有哪些
互联网造车の新军 理想ONE竞争力分析
价格对比

  在价格对比中,我所使用的售价均为厂商指导价。随后细看它们的价格会发现很有意思,首先理想ONE只推出了一款车型(分为6座版和7座版),售价为32.80万元,不知道是产品线的生产效率差还是出于市场考虑,总之理想ONE只有一款车型,想买直接买就行了,不用做任何对比;蔚来ES8同样采取了少量的车型布局,仅推出了两款,2+3+2的7座布局售价44.80万元(补贴后为40.75万元),2+2+2的6座布局售价45.60万元(补贴后为41.55万元);比亚迪唐DM则推出了9款车型,售价23.99-32.99万元。(5座、6座、7座都有)

互联网造车の新军 理想ONE竞争力分析
外观对比
互联网造车の新军 理想ONE竞争力分析
互联网造车の新军 理想ONE竞争力分析
尺寸对比

  三款车型都是针对国内消费者而设计的产品,所以为了满足国人喜好大空间的特点,这三款车都在车内空间及座椅布局上下了功夫。不过通过对比来看,在车身数据上还是ES8更加占优。而座椅布局方面,比亚迪唐DM除了6座和7座外,还提供了最基本的5座版车型,更加全面的产品布局也能更迎合消费者的不同座椅使用观念。

  理想ONE 蔚来ES8 比亚迪唐DM
长(mm) 5020 5022 4870
宽(mm) 1960 1962 1950
高(mm) 1760 1756 1725
轴距(mm) 2935 3010 2820
互联网造车の新军 理想ONE竞争力分析
内饰对比
互联网造车の新军 理想ONE竞争力分析
动力及能源类型对比

  之所以选择这三款车,是因为它们采用了不同的能源类型,理想ONE为增程式,虽然它也有正常的发动机,但是它的动力输出是依靠电动机,发动机只是用来发电为电动机提供电力,不参与输出动力至车轮,它既可以外接电源充电也可以加油。特点是在发动机持续发电的过程中一直保持着最佳转速,所以它在中低速行驶的过程中省油优势十分明显;不过一旦进入高速行驶,能量二次转换损耗较大,油耗反而成了它的弱点;蔚来ES8为纯电动形式,没有发动机,完全依靠电动机来驱动车轮,并且只能通过充电的形式补充“动力”,虽然它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但缺点就是容易让人患上续航里程焦虑症;比亚迪唐DM为插电式混动,形式与日系混动车非常相似,发动机参与输出动力,同时也兼具着为电动机补充能源,而发动机和电动机在不同工况下有着不同的工作配合。

  理想ONE 蔚来ES8 比亚迪唐DM
能源类型 增程式 纯电动 插电式混动
发动机 1.2T  - 2.0T
最大功率(kW) 240  - 151
最大扭矩(Nm) 530  - 320
电机总功率(kW) 240 480 290
电机总扭矩(Nm) 530 840 630
电池容量(kWh) 40.5 70 19.96/23.97
配置对比

  由于理想ONE和蔚来ES8的产品布局,所以在配置对比方面我们均选择它们的顶配车型。通过罗列三车的亮点配置,其结果竟让我有点吃惊。没想到蔚来ES8的亮点配置是最少的,并且理想ONE的亮点配置是最多的。抛去能源类型和空间方面,理想ONE表现最好,比亚迪唐DM排在第二。

  理想ONE 蔚来ES8 比亚迪唐DM
定位 中大型SUV 中大型SUV 中型SUV
车型 2019款 增程7座版 2018款 基准版 6座 2018款 DM 2.0T 全时四驱智联创世版 7座
厂商指导价(万元) 32.80 45.60 32.99
亮点配置 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交通标志识别、主动刹车、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悬架软硬调节、全景天窗、远程启动、方向盘加热、12.3英寸仪表、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后排座椅加热、10.1英寸+12.3英寸+16.2英寸屏幕群组、后排独立空调 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360°全景影像、悬架软硬/高低调节、空气悬架、全景天窗、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远程启动、8.8英寸仪表盘、手机无线充电、后排座椅加热、10.4英寸中控屏、后排独立空调 车道偏离预警、交通标志识别、主动刹车、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后桥差速锁、全景天窗、远程启动、12.3英寸仪表、前排座椅加热/通风、14.6英寸中控屏、矩阵式LED大灯、后排独立空调

  总结:理想ONE刚刚上市才一个星期左右,虽然我知道这个品牌,但我对这款车型其实也非常陌生。不过随着今天的对比,我发现这款车内外在亮点还是蛮多的。外观方面,大气沉稳的设计确实能俘获一部分偏向成熟的消费者的心,而内饰逆天的T字形屏幕群组,绝对能够吸引到每一个人的眼球。不过很多人比较在意其增程式的能源类型,加油给发动机,让它去给电动机供电,这似乎有点脱裤子放屁的感觉,但它在中低速行驶的过程中省油优势十分明显,并且确实相比纯电动车解决了里程焦虑问题。

  写到现在,我从刚开始不认识理想ONE,到现在逐渐了解了它,我发现它不管在设计还是配置的产品层面上极具竞争力,但唯一最致命的就是品牌影响力太低,相信很多消费者对于理想这个年轻品牌都在持观望态度,所以理想还是要多做宣传,并且建立起强大且完善的售后业务体系,慢慢积累自己的品牌口碑与影响力。最后,现在马路上看到蔚来ES8的次数越来越多,你觉得理想ONE能做到吗?

(责编:刘腾)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