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生活>正文

新公务车时代:官员车轮上的腐败亟待扼杀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2日 11:03   华夏时报  刘俊晶 字号:

  这是一个需要做出改变的时代。

  自去年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一股清新之风吹进2013年的春天。首先得以体现的就是公款大吃大喝行为的收敛,这使得公款消费的金额锐减。可是官员们不仅要管好嘴巴,更要管住自己的屁股。继“舌尖上的腐败”得到遏制之后,“车轮上的腐败”也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人们无法说服自己,为什么公务消费茅台、高级礼品的消费额可以急剧下降,公务车的治理却只能贴上一句“太难”的标签?是时候向车轮上的腐败宣战了。

  现在,连官员们自己都说公车腐败现象极其严重。目前,公务车的改革虽在前行,但有喜有忧。喜的是,各省市相继出台公务车执行规定和实施细则,其中,宁夏、湖南、甘肃、新疆等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政府逐步换乘以上汽荣威为代表的优秀自主品牌,很能为民族企业增长士气;但有些做法仍旧是“换汤不换药”,尤其对官员发用车补贴的做法,舆论的质疑之声尤其强烈。

  所谓公务用车补贴,其实质是公务用车货币化的转换,这一做法在社会上受到广泛的讨论,其中“温州模式”是最为典型的代表。也就是温州市在公务车改革中采取将公务车拍卖并对各级干部发放交通补贴的模式。记者惊闻在某些地区的官员拿到的用车补贴比工资还高。

  然而这里涉及到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公务车到底是福利待遇还是工作需要?显然,答案是后者。但是温州以及其它地方实行的公务车改革货币补贴更多体现的是一种福利待遇。此外,还有极个别情况发生,即用车补贴拿了,但是通过别的渠道仍然对公务车照买不误。这种公务车改革形式化的做法简直是变相的腐败,公务车改革变成了腐败的升级版。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车改革成货币化补贴,根本不是补贴额高不高的问题,而是应该不应该存在的问题,答案当然是不应该存在。”

  这种形式化的改革对汽车市场也在产生着影响。日前,《人民日报》撰文称,2月份上海市最新一次私人、私企客车投标拍卖会,车牌最低中标价突破8万元大关,较上月大幅上涨8239元。而车牌价格的上涨趋势与去年底上海各区开展的公务车改革在时间上相吻合。据了解,目前上海市十余个区都陆续在开展公务车改革,公务员按照职级每月拿车费补贴。不再享受公务车配用的公务员虽然需要自己购车上牌,但是拍买牌照的钱是可以报销的。知情人士透露,“大概有5万的牌照补贴,而且他们急用车(公务车没了,只能开私车),因此,他们在拍卖出价时往往就高不就低,必然就推高了车牌的价格。”对于这一做法是否合理,舆论仍在热烈的讨论中。

  由此可见,公务车改革走货币化之路并不是正确的选择。公务车改革的前提需要明确,政府采购公务用车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政府官员的工作效率,以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是在我国,多年来公务车采购一直是重豪华品牌、讲排场,公务车甚至成为某些官员炫耀身份的资本。按照国际惯例,公务车采购本土品牌借以提升本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的做法非常普遍,这一点,在不少国家早已得到了深入的落实。政府需要展现其应有的垂范作用。

  公务车采用自主品牌,不仅是对民族品牌的支持与信任,更可以拉近官民距离、展现领导亲民风范。当然,若只是投机采购自主公务车并不可取。但是,伴随着我国汽车工业几十年的发展,有积淀且产品力强劲的汽车企业并不在少数。作为自主品牌产品的代表,上汽荣威、一汽红旗以及广汽传祺等,早已不乏在各方面都完全可与合资品牌相抗衡的产品。以上汽荣威为例,针对高端公务车市场精工打造的中高级轿车荣威950,其顶配版在动力表现、安全性、舒适性等各个方面都能与奥迪A6L相抗衡,以优秀的产品品质和性能备受肯定。

  时代在变化,公务车改革刻不容缓,在各方面条件已经很成熟的情况下,公务车改革的方案也无需再吊公众的胃口,希望尽快看到采购自主品牌的公务车政策出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takuya 微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