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生活>正文

豪车市场趋势走低 或将终结“暴利”时代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8: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调查

  宝马1系宝马3系大幅现金优惠,奥迪A6部分车型成本价销售,雷克萨斯全系车型首付仅需三成……在豪车价格走“下坡路”的同时,单车利润变得越来越薄是车商不得不直面的问题。而伴随一批批新的豪车4S店的相继开业,在竞争越发激烈的豪车市场里,有业内人士预计,单车利润还将下降30%-60%,结束令车商神往的“暴利”时代。

  利润下降20%仅仅是一个开始

  近几年,国内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造就了大批经济实力良好的消费者,成为豪车市场的有力受众。当时,豪华品牌的网点尚少,买方多、卖方少,单车利润可想而知。但伴随各个品牌网点的增加,各店的销量必然会减少,利润也随之降低。

  “目前,我们的单车利润下降了20%以上,这还仅仅是个开始。”三和奥迪总经理罗竞接受采访时表示。论及利润下滑的原因,罗竞认为,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银行缩减贷款抑制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另一方面市场激烈的竞争也令

  经销商必须做出一定让利。据了解,目前在三和奥迪已能以成本价购买到TT以及部分A6车型。同时,辰宇雷克萨斯在6月推出了“全系车型最低首付三成,最低利率2%”的促销活动,在按揭购车优惠基础上,经销商自己还给出了大量的特惠礼包以达成销售。

  价格战临近利润还将降30%-60%

  目前大批新的豪车4S店尚未开业,还在前期的筹备与建设阶段,因此现阶段的“单车利润下降”与此尚无直接关联。但可以想象的是,随着新店的开业,豪车市场竞争将越发激烈,价格战在所难免,业内人士预计届时单车利润还将下降

  30%-60%。

  虽然多个豪车4S店老总对“价

  格战”一说讳莫如深,因为对豪华品牌来说,一直都是通过传递品牌价值以及高端的汽车生活方式来达成销售,“降价销售”有损品牌形象。但店多了,要抢夺销量和市场份额,在底限基础上一定的价格策略是必然的,由此,经销商的利润下降毋庸置疑。“就豪车市场来说,豪华品牌的数量是固定的,一个豪华品牌需要在全球进行数十年的运营才可能产生,所以不会有新冒出来的品牌。在经济持续发展,豪车需求见涨的现阶段,各个品牌网络扩张最大的受益人是车企和消费者,车企可以增加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消费者可享受到更实惠和便捷的服务。而经销商则损失利润并将迎接越发激烈的市场挑战。”刚刚拿到雷克萨斯代理权的成都启阳汽车总经理陈斌表示。

  豪车销售“零利润”是发展趋势

  虽然单车利润在走低,但新元素奥迪、三和奥迪、辰宇雷克萨斯、锦泰宝马等各个4S店老总均表示“这是一种正常的趋势”。他们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新店此起彼伏,引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但有竞争是好事。这将要求每个车企必须尽力提升品牌价值,每个经销商将着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和认可度,由此获得自身的持续发展。对消费者来说,将拥有更多选择,能享受到更实惠更便捷的服务。由此,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都将有质的飞跃。在欧美市场,销售车辆是不赚钱的,他们的利润来源是赚取合理的服务费用,这才是4S店正常化、合理化的利润方向。而目前,我们还行进在这条路上。” 记者陈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珊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