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生活>正文

原创东方之旅故事四:在文明古国的探险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1:06   新浪汽车   字号:

  神秘的东方,是旅行最后的终点,也是旅行的另一个起点。当“中国车队”一步步向西前行时,等待他们的会是什么?是一路顺风?还是前所未有的崎岖坎坷?

  新浪汽车讯  和翻山越岭、风吹日晒的帕米尔车队比起来,中国车队所走的路途看似简单,但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如果说帕米尔车队是在欢呼声中昂首出发,中国车队则是在惴惴不安中度过出发前的漫漫长夜。

  1931年的中国正处于一个社会变革的阶段,国内形势非常复杂紧张,这让车队的安全成为头等大事。4月6日早上,中国车队的队员们三点多就起床,大家都希望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城市以保障安全。就这样,7台重型半履带车和2台后勤卡车组成的东方之旅中国车队,趁着夜色悄悄地从天津出发,向北京前进,没有欢呼,也没有赞美。

  崎岖的路面 无尽的苦恼

  总算安全出发了,困难却接踵而来。那时,中国的公路建设尚不发达,甚至可以说,城市以外路面条件根本不适合汽车行走。从天津出发后刚走了10公里,由于在泥泞、窄小的土路上一路颠簸,一台探险车的履带被震裂了,车队不得不停下来修理。而修好后刚前进5公里左右,不断的颠簸又让后勤卡车的方向机轴承断裂,车队只能再次停下来维修。除了泥泞的小路和田地,遍布地面的大大小小的石头也对车辆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当又一台履带车履带断裂之后,车队不得不暂缓前进,这一天只行进了17公里。

  第二天的情况更让人困扰,车队损坏了3条履带!在每天的行走中,中国车队就这样和道路做抗争,无尽的烦恼折磨着所有人,不是轮胎破了,就是履带卡住了,或者卡车掉进了沟里,路上厚厚的粉尘,几乎渗透到了任何地方,甚至进入到了发动机里……

行进在丝绸之路,雪铁龙开始了他们与中国文化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行进在丝绸之路,雪铁龙开始了他们与中国文化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经过北京之后,中国车队已经用掉了所有的备用轮胎,零件也基本损坏,车队不得不在张家口附近停留,等待雪铁龙公司从法国横穿整个西伯利亚送零件过来。这段时间,中国车队队长普安和机械师们讨论着各种问题的解决办法,以免以后再次遇到相关问题时依然束手无策。几经周折,大家都被旅行折磨得非常疲倦,但他们还是拆开坏掉的发动机,将有故障的部件送到北京去维修。

车队接收的汽车零配件车队接收的汽车零配件

  当雪铁龙的备件送到后,车辆的维修也基本结束,车队开始向蒙古方向行进,路面依然坎坷无比,这些重型半履带卡车始终在尽它们最大的努力行驶在这片神秘古国的土地上,队员们也在尽全力让车队以最快的速度前进。此时,帕米尔车队正行驶在有路标的道路上,但中国车队却必须在一片他们并不熟悉的地形上寻找道路,摸索前进。路面的泥泞坎坷实在是个问题,中国车队每进入一个村庄,都不确定能不能出得来。车辆机械问题也接连不断,机械师们必须像母鸡照看小鸡一样细心照看着车辆,每一次金属断裂,每一次由于过度使用而导致金属部件过热,都使得他们忧心忡忡。

  炎热的戈壁 沸腾的燃料

  安全起见,车队选择穿越戈壁滩。在北京和西部边疆绵延5500公里的广袤地带,探险队组建了庞大的骆驼护卫队,为了保证车辆能够行驶1500公里而不用加油, 每一辆车都装满了东西,包括汽油、润滑剂、实物和水,这已经远远超过了平常的载重量,队员们必须放弃他们的一部分行李来保证车辆能够继续前行。

沿着马可波罗的足迹,摄影师用摄影机记录下了他们所见到的一切沿着马可波罗的足迹,摄影师用摄影机记录下了他们所见到的一切。

  5月底,中国车队到达戈壁沙漠,这时候,雪铁龙的半履带车展示了它惊人的能力,平均每天前进100公里,比平常的骆驼商队速度快上10多倍。金色的沙漠、驼铃叮当的商队、梦幻般的海市蜃楼……似乎车队就可以这样安逸地通过了,但事实上,穿越沙漠的过程却在随后变得异常艰难。两天后,车队遇上了沙尘暴,车队的速度慢了下来。而连日来的高温,使得一个燃油桶发生爆裂,车队面临燃料短缺的境地。队长普安只能再次降低速度,这时,车队在之前建立的沿途配给站派上了用场,普安派出车辆前往400公里外的储存点取燃油。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储存的燃料并没有被高温影响。

蒙古牧民在雪铁龙车队的半履带车前合影蒙古牧民在雪铁龙车队的半履带车前合影

  当中国车队到达了吐鲁番市的时候,大家都深刻地体会到了“火焰山”的熊熊气势——50摄氏度!而且还是室外阴凉处的气温!别说是队员们,连这些探险车都已经无法忍受,高温让发动机经常自己点火启动,并且随时都有自燃的危险。炎热的天气也让队员们水土不服,很多人病倒了,随行医生成为这时最繁忙的人,他甚至在恶劣的条件下为一个队员实施了手术,以确保其生命安全。

  用无线电向外界求救

  在与自然环境作斗争的同时,中国车队还得时时提防战乱对行程的影响。然而,大家一直担心的问题还是发生了:6月底,新疆发生了暴乱,当车队在7月初到达哈密之后,车队被当地驻军软禁了,他们被看管起来,并随即送到了乌鲁木齐!当大家意识到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解救车队时,无线电装备再一次显示出了它的重要性,队长普安趁看守大意,用无线电台向帕米尔车队发出了求救信号。

车队在新疆,他们通过无线电发送摩斯电报向外求救车队在新疆,他们通过无线电发送摩斯电报向外求救

  8月4日,帕米尔车队刚刚跨越了世界屋脊到达吉尔吉特,求救信号到达时,阿尔德正处于兴奋和疲惫交替的复杂情绪中,这意味着中国车队不仅不能按期会师,很有可能要熬到战争结束之后才能恢复自由身!不容细想,帕米尔车队必须快马加鞭奔赴位于东北方1200公里乌鲁木齐,营救那里的兄弟。于是,阿尔德放弃了车辆,全体策马向目的地狂奔,留下的两辆探险车辆,一辆被运回了巴黎,另一辆送给了当地政府,至今仍然在吉尔吉特的博物馆里展出。那么在前面等待阿尔德一行的,又是什么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珊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