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生活>正文

原创东方之旅故事二:好事多磨酝酿传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0:50   新浪汽车   字号:

  是否所有道路都是坦途?是否所有眼睛都充满友善?在一次次的变故之前,勇士们如何面对,如何取舍?

  新浪汽车讯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汽车远行也不是一天就能准备好的。安德烈•雪铁龙在一生中都能够极其敏锐地捕捉到稍纵即逝的智慧火花,并雷厉风行地将其付诸实施,就像当年他只用了一天时间来买断铸铁浇注人字形条纹齿轮的发明专利并开始创业一样,面对这次横跨欧亚大陆的漫长征程,他说做就做。1927年,准备工作开始了,虽然有了前两次探险积累的经验,但因为这次的规模更大,所以必须进行更为周密的部署。

  首先要做的是选定路线。当时的计划是这样的:“探险队将前往中国,沿着传统的丝绸之路,经过叙利亚、伊拉克、波斯,然后经过俄罗斯、土耳其斯坦平原,到达中国的新疆西部,再经过乌鲁木齐,沿着丝绸之路到达北京,然后前往印度返回。”这是一条充满异域风情和文化记忆的长征之路,雪铁龙决定在探险中启用当时最先进的摄影机和录音机,以便对快速消失的亚洲风俗人情和中亚语言进行记录和研究。同时,他还为探险队配备了强大的短波无线电传输设备,从而使研究能够在长距离的范围内对含糊不清的地理位置进行计算。这在当时都是非常具有开拓性的创新举措。

  然而,像“东方之旅”这样重大的跨国洲际行动,光选定行进路线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获得相关国家发放的通行证。事实上,外交谈判并不轻松,程序也比较复杂,不仅要经过政府的同意,还需国内、国外、美术及教育部门、邮政电报还有海洋部门的同意。几番谈判后,当时的中国政府终于认可了这项计划,并派出中国科学家孙铭艺博士和郭明堂加入队伍,并把活动冠名为“民国19年中法科学考察团”。

  与此同时,探险车辆的研发和实验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雪铁龙产品设计师阿道尔夫•凯格雷斯专门为东方之旅设计了7辆P21型履带汽车,它们是在C6F型汽车底盘的基础上改进的,配备了6缸发动机。研制成功后,7辆半履带式全地形车分别在突尼斯等地完成了沙漠、坡地等各项试验。每一辆车都负有各自的特殊任务:有专供探险队负责人的,有专门装载无线设备的,有用于放映影片的,有用作工作室的,有给画家的、给考古家的、自然科学家的,还有用于储备各种备件的。

  路线已经确定,外交已经谈妥,车辆准备就绪,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沿途补给。当时计划的路线多半荒无人烟,不要说汽油,连吃饭住宿都是问题。探路之后,车队建立了仓库,还在北京和西部边疆绵延5500公里的广袤地带组建了庞大的骆驼护卫队。当时国际局势复杂,战乱不断,准备过程中的任何细节,都不能马虎。

准备探险的必需品,需622辆大卡车运送50吨各种各样的商品直到中亚最偏远的地区,旅途艰辛可想而知。  准备探险的必需品,需622辆大卡车运送50吨各种各样的商品直到中亚最偏远的地区,旅途艰辛可想而知。

  这次探险足足细心周到地筹备了三年。安德烈•雪铁龙认为,这次探险不仅是简单地开着履带车到达北京,还有多方面的目标要达成:地理学、考古学、人种学、历史学、地形形成的研究、人种的研究、史前动物群研究,另外还涉及到广播科学、艺术领域以及商业领域中的新兴市场开放。为了达成上述使命,法国外交部长也提供了大力支持,总统加斯东•杜梅格对此次探险也非常感兴趣,他甚至检查了探险队的物质准备。

  出发的时刻越来越近,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振奋人心的一刻就要到了。可就在这时,一个突发事件挡在了他们面前。1930年12月1日星期一,离启程还有3个月的时候,苏联政府突然宣布关闭原先同意的中亚走廊探险活动的路线,不允许雪铁龙车队穿越苏联境内。这简直有如晴天霹雳!不过对于雪铁龙来说,他并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再说,一切都为时已晚,因为所有的请帖、通知均已发出。既然土库曼斯坦行不通,车队只能翻越“世界屋脊”。这就带来另一个巨大的难题:雪铁龙半履带车能越过海拔4500米以上的山口吗?这个高度,已经超过了任何汽车所能到达的极限。不行也得行!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雪铁龙前进的脚步!

  很快,一个新的计划制定出来了——车队决定要穿过喜马拉雅山脉的帕米尔高原,车队兵分两路,由乔治•马里•阿尔德带领24人组成的“帕米尔组”车队,按照计划从贝鲁特出发,朝着东部尽可能的往大山远处行进;海军上尉维克多•普安带领19人组成的“中国组”车队则从天津出发,全力西行,自东向西穿越中国北部,奔赴喀什,并在新疆准备迎接“帕米尔”车队。随后两支车队合二为一,从新疆前往北京,完成整个远行计划。

专门为远征考察队设计的履带式汽车,是在C4F型汽车底盘的基础上改进的,配备了4缸发动机。履带式汽车被雪铁龙寄予厚望,他曾成功穿越了撒哈拉沙漠和非洲大陆,为雪铁龙声扬世界立下了赫赫战功。履带汽车是由软式履带汽车发明人阿道尔夫•凯格雷斯及其助手们在3个月内研制生产出的。  专门为远征考察队设计的履带式汽车,是在C4F型汽车底盘的基础上改进的,配备了4缸发动机。履带式汽车被雪铁龙寄予厚望,他曾成功穿越了撒哈拉沙漠和非洲大陆,为雪铁龙声扬世界立下了赫赫战功。履带汽车是由软式履带汽车发明人阿道尔夫•凯格雷斯及其助手们在3个月内研制生产出的。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所配备的车辆必须更换。因为原计划中的7台重型半履带车根本无法满足“帕米尔”组的需求,他们需要一种轻便、窄小、快捷、方便拆除的车辆来翻越喜马拉雅山脉。新车研发工作随即展开,两个月后,凯格雷斯及其助手们成功研制生产出了7辆C4F轻便型4缸履带汽车,而原来的七台半履带车全归入“中国组”。

  一切都准备好了,这次前所未有的汽车横跨欧亚大陆的壮举即将启程,众多媒体也把他们手中的相机对准即将出发的车队。然而就在这时,意外再一次发生了!车队出发的当天,前方传来消息,阿富汗兴都库什北部山区爆发战争,切断了探险活动必经的路线!巨大的困难再一次挡在了雪铁龙和他的车队面前。(未完待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珊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